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3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1

【Day 11】 什麼是工程師面試?都在幹麻?聽說有很多種面試類型?

大家好,今天我們來聊聊,讓人會胃痛的面試。

面試目的

好不容易走到求職的階段,你應該先前都看過不少面試相關文章或面試的傳言吧?是否發現每間公司的面試流程都不太一樣?這樣到底該怎麼準備比較好呢?

從一開始履歷過關後,接下來還有層層的面試關卡,目的就是為了要「拿到 offer」。對於雇主來說,面試的評估會有兩大重點:

  • 你能否勝任職缺 Can you do the job?
  • 你是否讓人想跟你一起工作 Do they want to work with you?

第一點應該十分清楚,是在能力上的評估。第二點就比較難參透,到底這間公司想要什麼工作風格的同事?哪些行為又是需要避免的誤區?更多時候可能只是個你給人的 fu 是否讓人想跟你一起工作(難以言喻)

其實更重要的是,面試對於申請者來說,大概有以下幾個目的:

  • 你也要評估這間公司適不適合你
  • 你自己在人力市場上的價值和定位

過往有個順口溜,找工作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其實這就是個很明確篩選工作的指標,如果你對工作的要求,可以如此明確的話,那你應該可以很輕易地篩選出自己的理想職缺。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面試流程中,去判斷這份工作是否對你而言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不要覺得這些都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有的時候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問不知道,不爭取你也不會有。

再來就是,你在人力市場的價值和定位。為什麼這個很重要呢,因為這是你在求職談判過程中的議價籌碼,也是你的底氣。

我看過很多同學,是新手/轉職者出去找工作,有的時候就是缺個底氣和信心。第一次面試的時候都緊張的要死,遇到無良企業故意想洗你臉的時候也是被電的灰頭土臉。但往往拿到第一份、第二份 offer 的時候,就風雨生信心,開始越挫越勇。知道自己是有競爭力,也會越有信心讓自己變強,持續成長。

歡迎分享面試被洗得灰頭土臉的經驗

面試流程

以下總結常見「通過履歷後」的面試流程,但不見得每間公司都會按照這樣的順序跑,或是每個關卡都有:

一般來說,面試的題目又可以分成以下兩種:行為面試與技術面試。行為題和技術題,可能會在上述的關卡中都同時出現,沒有一定。

  • 行為面試
  • 技術面試

至於以上兩種面試的定義和特色是什麼,我會分別在明後兩天的文章中介紹。

想看軟體工程師都如何求職的,可以看 Gary 寫的這篇精彩分享〈2019 前端工程師面試心得〉,可以提供給大家一個較為完整的樣貌。

除了能力之外,一定要準備的事 - 準備問面試官的問題

在接了很多球,突破層層關卡來到最後一關,終於要結束面試了。面試官這時候通常會拋出一個問題:「有沒有問題想問我們?」

你終於得到了一個發球權,這時候你要選擇放棄直接結束比賽,還是主動出擊再來一局漂亮的來回?

請把握這個主動發球的機會,一定要準備 1-2 兩個問題提問。可以是你在面試過程中對話的延伸,或是你事先做功課所產生的問題。

就跟你說一定要準備問題,不要跟個玩沙的菜雞一樣,傻愣傻愣,問什麼都說沒問題。

我看過非常多面試,10個人裡面大概有 2 個人會問有意義的問題。沒問的,雖然你跟另外多數人一樣,看似很安全,但也就凸顯了你的平庸。請一定一定要準備好問題去問面試官。

想知道哪些參考問題可以問,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整理〈你問了嗎?那些你忘記問的面試問題〉

另外你在提問的時候,可以多補充一點脈絡為什麼你會想問這個問題,例如你看了哪篇文章、參加過哪場活動分享,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有備而來,真的對這間公司有興趣,而不是隨意問問題。

當作是在跟面試官進行一場「對話」,除了他想了解你,你也有責任義務好好了解你未來有可能加入的團隊。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11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10】 新手轉職工程師,如何做作品集或 side project?懶人包在這
下一篇
【Day 12】工程師面試,行為面試&如何準備?面試要你自我介紹的關鍵是什麼?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25 00:31:55

雖然我這個留言感覺很廢,但還是想說圖片怎麼都這麼會挑/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1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30 13:32:14

面試的時候看到好球就要給他殺下去 /images/emoticon/emoticon78.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