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2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從新手都中手系列 第 11

DAY11-git cherry-pick和revert

DAY11-git cherry-pick和revert

上一篇介紹常用的git指令和情境,這一篇要來介紹不是那麼常用的指令,但是在某些時候,同樣非常實用的指令: cherry-pickrevert

cherry-pick的意思是什麼?

cherry-pick翻譯成中文就是撿櫻桃。撿櫻桃這個詞對我們中文使用者來說可能沒有特別的涵義。但是對英語使用者來說,這是一個短語,意思是: 只挑選對自己有利的東西,忽略對只己不利的東西 。帶有負面的意思。

如果以中文對應的熟語來講,近似於: 死道友不死貧道 這樣的感覺。

但是在git當中,cherry-pick就沒有那麼負面的感覺,只是一個對應到相關情境的指令。

cherry-pick

正向撿櫻桃。

cherry-pick使用說明

將一個或多個commit提取到現有的分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6/20120107LLTYsO6WWl.png

以上圖為例。假設在master新開一個dev分支,開發某個新功能。在dev分支分別提交了兩個點:99daed2...和08084a5...(以下分別簡稱為d1和d2)。兩個點分別代表不同的小功能。最後可能某些關係,dev的功能尚未開發完,還沒有辦法合併,但是要讓d1的功能先進去master。這時候就是使用cherry-pick最佳時機了。

git cherry-pick <commitId>

這時候只要在master分支對d1這個點使用cherry-pick之後,就可以將d1提取到master裡面了

cherry-pick使用情境

cherry-pick的使用時機很常發生在開發新功能或是修復bug趕不上交付期限的時候。這時候會有兩種決定:

  1. 延後整個交付期限
  2. 先讓部分完成或必要的功能先合併,其餘繼續開發

第一種情況等到完成之後,再rebase最新的master之後,就可以準備合併。

第二種情況就比較複雜,因為只要分支內的某幾個點,不是要整個分支,所以不能將分支合併。這時候使用cherry-pick就可以滿足第二種情境的要求。

revert

還原、反向檢櫻桃。因為和cherry-pick的動作相反,也有人說是反向撿櫻桃。

revert使用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6/20120107B71yZlW1bS.png

同樣以上取為例,上圖有四個commit,這四個點分別稱為m1、m2、m3、m4。如果想要把m3的內容剔除,就可以對m3使用revert,創造一個新的commit去刪除m3的內容

git revert <commitId>

revert使用情境

revert使用情境和cherry-pick使用情境類似。通常發生在來不及的情況。例如在開發新功能的時候,前端跟後端都要各自開發新功能,並且一起完成之後才能算是滿足新功能的需求。

有可能前端比較順利,很快就開發完成,並且將開發好的內容合併回去master了。但是到了交付期限時,後端趕不急交付,必須延期。但是前後端的功能緊緊相依,如果沒有後端,前端的功能也無法使用。因此決定先將前端開發好的功能拔掉。此時有兩個選擇

  1. 使用git reset,把不要的東西直接連紀錄都還原掉
  2. 使用git revert,製造一個新的commit去還原掉某個分支的點。

第一種方法雖然快速,但是建議使用在自己個人開發的分支或專案就好。如果是團隊協作的內容,非常不推薦這樣做,因為你將某個與人協作的分支使用reset還原掉,很可能害其他人的分支跟遠端對不上,莫名其妙要去解衝突。

而且就實務上而已,通常會鎖定master功能操作的權限,如果已經合併回主線的東西,是無法透過reset的方式將原本做好的東西剔除

第二種方法就是比較清楚的方法,使用revert可以很清除明白將某個commit的點剔除,留下很清楚的紀錄,也不會讓其他人的分支不同步,造成混亂。其他人只要pull就可以把revert掉的東西抓下來了。

連猴子都能懂的Git入門指南

本篇的圖片皆取自連猴子都能懂的Git入門指南 上面有很多精美的圖片介紹Git的使用方式,強烈推薦可以看看。


上一篇
DAY10-GIT常用的指令與情境 (應用篇)
下一篇
DAY12-用Verdaccio自己建一個私有的NPM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從新手都中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