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CMoney工程師戰鬥營weekly4

今天想寫一些不一樣的內容,前三週的內的文章大都是課堂筆記的整理+複習。
今天想好好思考一下如何訓練程式邏輯

什麼叫做程式思考?

我定義為:有邏輯、有層次的思考。
就像寫程式一樣,我們會一步一步寫下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組合語法、組合函數來達到想做的目的,每一步都清清楚楚的。
程式思考的好處是:我們可以跳出問題,思考整個大問題,然後逐步擊破小問題,實作的時候更專心在解決問題上。

該如何練習?

以程式思考貫通全部:
1.清楚問題
首先確認問題為何,當下有什麼問題,或者要達成什麼目的,並能清楚地描述出來。

2.拆解問題
下午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網友提到,利用MECE的原則拆解問題。
MECE意指「相互獨立、完全窮盡」,亦可翻譯「不重複、不遺漏」。

3.把問題簡化
例如:這週有一題練習題是要讓一堆馬可以長出來,且可以四面八方的移動(不能重複移動)並且不會撞到牆或是障礙物。
可以先從做一匹馬開始,然後再設定不會碰撞的條件,再做第二匹馬出來確認他們移動的狀態是否重複,最後就可以建立一堆馬。

4.構思
這裡可能需要收集很多資料來回答某個自己缺乏的知識。
比如不懂語法,就需要去查該怎麼做。
這個時代我們需要建立第二個大腦,知道該怎麼搜集資訊、想要的資料在哪裡,掌握了這點就能夠面對未知的問題。

5.組合解法
把拆解的問題一一擊破之後,就重組在一起回答完整的答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