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系列 第 1

01 寫在前面

想在大學前就開始接觸程式有很多方式。不論是學校中資訊教育的課程、參與各種線上論壇/年會、甚至參與校內相關社團如電算、網管、機器人社等管道都能夠精進自己的實力。但若想要測試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唯有參加舉辦給國高中生的程式設計競賽。在其中,正式比賽只有各個縣市舉辦的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此外僅有大學程式先修檢測(APCS)能夠作為程式設計能力的指標。身為此檢測主辦校系的學生,我想要趁這次30天的鐵人賽深入探究,從不同視角切入觀察,並藉由訪問不同參與者了解 APCS 的真面目,並歸納出學習程式的最佳模式,想給要在國高中加入的朋友一些想法及指引。

本系列文章將分成以下五大部分:

  • 回顧個人學習經歷

在進入正題以前,我想先大略先從小開始學習的經驗、做過的各種專題研究、接觸程式競賽的契機、歷程等開始回想,嘗試在這仍半生不熟的時間點紀錄自己的程式學習歷程,也能夠給各位參考。

  • APCS 考試內容及準備方式

APCS 的考試項目主要分為觀念題和實作題兩種,其中都有考試的範圍及學習技巧。本篇想要列出在不同階段精進程式設計能力的方法,和在考前應該如何準備,及分享由許多同學及準備花費大量時間製作出的教學內容。

  • APCS 介紹及現況

APCS 從 2016 年開始辦理,第一屆考過 APCS 的考生現在也大多從大學中畢業了。持續至今已經來到 2021 年,每次報名總是一席難求,每年仍然只舉辦三次,也沒有向考生收取任何費用。本部分想和各位簡介 APCS 並大略說明近期考試的實際情況。

  • APCS 參與者經驗訪談

在高中的程式設計社群中,有非常大量的學生曾以 APCS 為目標。除了訪問準備過的前輩及同學外,期望也可以向程式設計的教學者、程式競賽選手,甚至是大學端的教授,期望能夠以多角度分享對於 APCS 的看法及期望。

  • APCS 與多元入學的未來

今年學測將會是 108 課綱的學生正式參加大學入學考的第一次,同時也正式敲響了多元入學的鐘聲。在如此潮流下,APCS 是否能夠代表成為高中生程式設計能力的指標,以及未來類似考試的發展將如何進行,將在這一部分深入探究。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iT鐵人賽,前兩次寫的主題都和我在學校的專題研究相關的內容,也算是研究期間能夠讓自己增加動力的筆記。而今年的鐵人賽想要把過去所有關於我當時稱以為是「資工」但其實只是其中一小撮的部分拉出來,寫在這個地方沈澱,當作是即將進入大學的墊腳石。Peace.


下一篇
02 自學的契機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acobLinCool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5 22:26:51

APCS 優質文

希望可以!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