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IT管理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系列 第 14

Day 14 儲存寶石:S3是什麼? S3 vs EBS 方案比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00951KP1baA1yyC.jpg

今天我們將來了解 S3 與 EBS 這兩種儲存方案的各自特點,並為大家介紹 AWS S3 在整體架構中的基本定位。

AWS S3 及 EBS 的儲存類別比較 (Storage)

AWS 服務中的 S3 及 EBS 的類別,分別對應 Object-Level Storage (下圖#1)及 Block-Level Storage (下圖#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TCn5tNZxuy.png

AWS S3 及 EBS 的功能比較 (Operation)

S3 與 EBS 能做的事情不同,S3 能做到創造(Create)與刪除(Delete)(下圖#1);而 EBS 除了創造(Create)與刪除(Delete),甚至能做到修改(Edit)(下圖#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jMhe1nFkhP.png

S3 的功能 (Operation)

S3 只能做到創造(Create)與刪除(Delete)(下圖#1),也就是我們只能把一個完整的檔案上傳上去,或者把上面已存在的完整檔案給直接刪掉,我們不能開啟一個檔案,對裡面的某一行進行修改,這是 Object-Level Storage 類別的一個小缺點(下圖#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ZTAcav89WP.png

EBS 的功能 (Operation)

為什麼 EBS 能夠比 S3 多出一個修改(Edit)功能呢?(下圖#1)
這是因為 EBS 是 Block-Level Storage 類別(下圖#2),所以當我們想要掛載到任何一台 EC2 Instance 的時候,都需要先進行硬碟格式化(Dist Formatting)(下圖#3),並且這個硬碟格式化還要根據不同的作業系統來做(下圖#4)。

透過這個方式,作業系統才會知道如何去使用這個硬碟空間,正因為更了解這個硬碟空間的格式,才能針對一個檔案,打開並對其進行新增或修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dsmTP5lmJW.png

AWS S3 及 EBS 的最大的儲存空間 (Max Storage)

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到指標最大的儲存空間,S3 最大是無限(下圖#1),EBS 最大則只能存到 16TB (下圖#2),也就是與 EBS 相較下,S3 遠遠能夠無上限並不停的存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x8CwOJIIwg.png

AWS S3 及 EBS 的 Scaling 比較

在面對更大需求的時候,S3 在 Scaling 的方面相較於 EBS 是非常厲害的(下圖#1),而 EBS 則非常的不好(下圖#2),下面我們將細部說明原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tgc4KdRI8v.png

S3 的 Scaling

背後原由是 S3 其實是一個分散式系統,AWS 會一次啟動多台的 Server 來應付所有的 S3 請求,所以 S3 的 Scaling 是非常的強大的。

譬如下圖以 1 個 ● 代表 1 個 Server,並且 S3 有可能一次啟動 8 台 Server 來應付請求,但這樣強大的 Scaling 也帶來了一點小副作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gtNPbg1DIB.png

假設我們上傳一個新的檔案,它有可能不會瞬間的直接同步到 8 台的 Server 上面,只同步到 6 台 Server (下圖#1)。而如果這麼恰好的,後面的請求剛好撞到這兩台還沒跟前面同步的 Server (下圖#2),我們是有可能會拿到不同步的檔案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1ffYKcX8fi.png

如果等得夠久,最後 8 台 Server 都會同步擁有最新檔案的版本(下圖#1),而這樣的特點有一個特別的詞叫做 Eventual Consistency (下圖#2),即最後會同步的意思。

在 Eventual Consistency 這個概念下所做的(下圖#2),即是為取得更高的 Availability (下圖#3),就算是犧牲一點資料的一致性也在所不惜(下圖#4)。此處的 Availability,指的是整體系統對外持續運作的穩健程度(下圖#5)。

舉例來說,假設有 8 台 Server,我們不那麼在意資料是否永遠一致(下圖#4),我們更在意的,是客戶端有請求來的時候,是否能夠去回應它(下圖#3),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 Availability (下圖#5)。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dDRMGTISh5.png

小結

下圖為本單元推導出的架構圖,從中可以看到 S3 的優點,就在於最大的儲存空間無限(下圖#1)、Scaling 很強(下圖#2),但帶來一個小副作用叫做 Eventual Consistency (下圖#3),並且還有一個小缺點,那就是 S3 不能對檔案進行內部的修改(下圖#4)。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n0cnZO1tI5.png

What's Next?

那麼明天,我們將接著介紹「儲存寶石:S3 架構 & 版本控管 (Versioning)」!


上一篇
Day 13 運算寶石:【Lab】EC2儲存資源 EBS Volume 建立與使用 (下)
下一篇
Day 15 儲存寶石:S3 架構 & 版本控管 (Versioning)
系列文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