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Software Development

C 語言的簡單入門系列 第 6

【Day 06】C 的資料型態(下)

今天,我們來介紹一下常見的基本型別吧~

基本型別 - 整數型別 - int

int 型態是有正負號的整數(signed integer),所以這種變數有正、負、零等數值,而正負數值所允許的範圍則視編譯器而定。(大多是 2 bytes 或者 4 bytes) int 的 format specifier 用%d 表示。(關於 format specifier ,以後會用到!!)

基本型別 - 整數型別 - char

字元(character)資料型態只允許變數儲存一個字元,佔用的記憶體空間為 1 byte,被用來儲存英文字母和 ASCII 碼,其 format specifier 用 %c 表示。

附上 ASCII 的表:


圖片來源

我第一次學 ASCII 的時候覺得十分神奇,個人是記 : 65、97、48,分別對應 ’A’、’a’、’0’。

基本型別 - 浮點數型別 - float point

浮點數是將實數數位化的一種表示方法,換句話說,就是用來宣告有小數點的數字。資料型態又可以分為 float 跟 double,這兩個差別在「精確度」,float 能表示的有效數字約為 6 位,而 double 約為 15 位(format specifier %f%lf%l)。

常數和變數

在寫程式的過程中,我們會需要把資料記錄在記憶體的位址中,並給他一個名字,這就是變數。變數的值可以隨著撰寫的程式發生變化,也可以被宣告成任何的資料型態。
而常數的觀念與變數觀念幾乎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常數的值一旦被定義,就無法再更改!

我們學了很多有點複雜、還有點無趣的基本介紹,到底甚麼時候會開始介紹寫程式呢?
明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寫程式第一步-輸入輸出函式!


上一篇
【Day 05】C 的資料型態(上)
下一篇
【Day 07】C 的輸入輸出函式
系列文
C 語言的簡單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