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22

擁抱傳統,享受數位便利

不管是數位還是手寫,各有各種的好處,端看每個人的需求。來看數位及傳統載體的優劣勢:手寫的最大好處是在腦袋中可記憶的內容比較多,再來時可以隨時去做塗改、新增以及圖像化。數位筆記則隨時可以做編輯,沒有攜帶性問題,此外要搜尋筆記的關鍵字很快速。

在使用數位工具主要目的是紀錄工作日誌,試過 Google Docs、Google Keep、Evernote,目前 Notion 是符合心目中知識系統的架構。身為一個初心者在使用 Notion 上,花了不少時間去想筆記架構怎麼進行,才不會焦慮年底做績效考核文件還是需要花很多零碎的時間在上面。

使用 Notion 從一個星期零碎的工作時間整理完績效考核文件,接著後續花上兩個工作天到減少到至兩個小時。

最後怎麼節省時間的?每個 Sprint 做一個總結,接著每一季再做一次歸類跟彙整。最後績效評核文件,就是在從每一季的內容再做整理。把原本需要的長達一星期的零碎時間重新分配在各個 Sprint 或是各季之中。

看到工作日誌全面數位化,還有保留手寫的部份嗎?

工作上的會議時間,以往會是寫桌曆上,讓自己對日期有所印象,而且隨時抬頭都可以看到整個月的行程有哪些。在將會議行程也數位化同時,有幾次忘了討論的時間,沒辦法先行準備讓我很困擾。

所以在會議行程上還是以手寫紀錄,不管是時程筆記本一般的筆記本。用筆記本做紀錄,同時要維護 Notion 內容還有手寫筆記增加更多煩惱。直到有一天看到 Midori Stand+ 完全符合我的需求,除了可以當桌曆之外,我還可以直接當成一般筆記本去做使用(見下圖)。先說明這一篇沒有要業配,只是恰好除了筆記之外還兼有桌曆的效果解決了我的問題。

圖片來源:博客來 MIDORI 站立手繪筆記本-A5十字點點 商品照

不管是數位還是手寫都有他的優勢所在,其實也不用勉強自己要全數擁抱傳統,或是奔向數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才不會讓自己每天面臨各種記憶力喪失的情況。


上一篇
輸出的重要性
下一篇
用 Notion 打造心中的知識筆記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