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14

常見網路問題(三):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PPPoE、DHCP 及 Static 的設定

承接常見網路問題(一)(二),我們最後來看看第 3 條路徑的錯誤排除。

透過 Wi-Fi 到網際網路
*透過 Wi-Fi 到網際網路

檢查 Router 設定

在台灣,使用 ISP 提供的上網服務,一般都不外乎是:PPPoE、DHCP 及 Static 這三種連線類型。

通常來說,直接和 ISP 申請的家用網路,會給你一組帳號密碼,使用的就是 PPPoE 的協定,用帳號及密碼驗證你的身份來提供上網服務。

如果你的 Router 接在其它 Router 底下、或是申請 Cable Modem 的看電視及上網服務,那種電腦直接接一條網路線上去就可以用的,那用的就是 DHCP 了。

最後一種是 Static,俗稱固定 IP,這種設定可能會出現在學校宿舍、公司網路或是特別向 ISP 所申請。

以下來簡略聊聊這三種不同獲取網路連線的 Protocol。

PPPoE

PPPoE 是 Point-to-Point over Ethernet 的縮寫,其中的 PPP 是在 OSI 模型中資料連結層的一種協定,後面加上個 over Ethernet 就表示將此協定實做在 Ethernet(乙太網路)的架構上。

PPP 本身定義了驗證身份的部分,這也就是為何選擇此種連線方式要輸入其提供的帳號及密碼,而由於乙太網路定義了 MAC Address,PPPoE 的傳輸過程中就會附帶此資訊,藉此找到訊息的目的節點為何。

DHCP

DHCP 則是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的縮寫,通常也沒有什麼人會把這個協定再翻成中文說出來,直接用縮寫來稱呼。

除了 Router 上可能用這個協定來設定之外,一般的設備和 Router 取得區網內的 IP Address 也大多透過這個協議。DHCP 的 Dynamic:動態,說的就是你接上網路線或連上我的 Wi-Fi 後,我就動態分配一個 IP Address 給你。

這種設定最簡單方便,什麼資訊都不必多填,只要選擇連線方式為 DHCP 即可,比起接下來的 Static 方便太多。

Static

Static,或稱為手動、Manually,就是自己填 IP 位置。不像 PPPoE、DHCP,IP 位置是在 ISP 那端決定的,Static 的模式下你需要自己輸入以下資訊

  • IP Address(IP 位置)
  • Subnet Mask(子網路遮罩)
  • Default Gateway (預設閘道,或是 Router IP Address)

有些人會和 ISP 申請固定 IP,可能是為了要架設網站類的服務,需要不是浮動的 IP,那麼 ISP 就會提供以上資訊讓你輸入。

被指派的 IP 位置、子網路遮罩和預設閘道的資訊組合,可以定義出你所屬於的區域網路,至於如何定義,我們且待之後聊聊。

小結

確認你的 Router 是直接和 ISP 連線,亦或是連接至學校、公司所建立的網路,並基於提供的連線方式是 PPPoE, DHCP 還是 Static 來取得詳細資訊。在 Router 上設定後,第三條路徑最有可能的問題基本上就能排除了。

參考資料

  1. D-Link TW - 如何確認所在環境的上網類型是 PPPoE、DHCP 或固定 IP?
  2. Wiki - PPPoE
  3. Wiki - DHCP
  4. Wiki - PPP
  5. What Is My IP Address - What are PPP and PPPoE?

上一篇
常見網路問題(二):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
下一篇
理解網際網路協定(一):何謂 IP Address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