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IT管理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系列 第 19

Day 19 資料寶石:RDS是什麼?RDS vs EC2 (+db) 方案比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4/20100951ED1oBVei3M.jpg

今天開箱第四顆寶石,我們將比較 RDS 與 EC2 方案的不同處,用來切入為何 AWS RDS 成為實務上必學服務之一。

什麼是 EC2 & DB & EBS 方案?

EC2 & DB & EBS 的意思是建造一台 EC2,並在這上面安裝 DB software,以及配上一點 EBS 來儲存資料 (下圖#1),而下列 Hardware 到 DB backup 皆是建造資料庫所要做的事情 (下圖#2)。

以 EC2 方案創建資料庫 —「AWS」負責部分

在 EC2 方案下建造資料庫所需作業之中,給 AWS 處理的只有 2 個部分,分別為硬體 (Hardware) 以及作業系統安裝 (OS install)(下圖#3)。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WVtYrqHvNn.png

以 EC2 方案創建資料庫 —「使用者自己」須負責部分

而以 EC2 方案建造資料庫所需作業中,需要使用者自己處理的有下列項目:

DB backup (下圖#1)
EC2 的 DB 資料備份要自己規劃。

DB patching (下圖#2)
DB 軟體有定期更新的需求,所以 EC2 的使用者得自己去定期更新。

DB install (下圖#3)
DB 軟體也要 EC2 的使用者自己安裝,看是要安裝 MySQL 或是 Oracle Golden。

OS patching (下圖#4)
patching 指的是定期更新。在 EC2 方案下,作業系統的定期更新只能靠自己來做,並且這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會這麼說是因為 — — 可能沒過幾個月就得做一次更新,才能跟上最新的安全規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KUB18uNHQE.png

以 EC2 方案創建第 2 個資料庫 ——「使用者自己」須負責部分

假設現在需要 Scale 資料庫(下圖#1),把資料庫從一台變兩台,很有可能需要自己去創造另外一台 EC2 Instance,並且把上面這些步驟都做一遍(下圖#2)。

再來看到 DB failover (下圖#3),假設現在有兩台資料庫,其中一台壞掉了,就需要把所有流量導到現在正常的那一台,這整個機制也要自己來規劃。

最後看到 HA (High availability)(下圖#4),如果是想讓資料庫在兩個不同的 AZ 之中的話,也要自己去配置,而這個會搭配 DB Failover (下圖#3),達到更好的 HA 效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GNYg21gBlN.png

以 RDS 方案創建資料庫 —「AWS」負責部分

RDS 幾乎把所有的事情都做掉了(下圖#1)。首先,可以看到硬體跟作業系統安裝的部分,與左邊的 EC2 方案一樣都會交由 AWS 來做(下圖#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0fk7wyCLfc.png

而 AWS 對應到 DB backup 的功能叫做 transaction log(S3) 跟 EBS snapshot (下圖#1);DB scale 的功能叫 Read Replica(下圖#2);DB failover 的功能叫Primary/Standby (下圖#3);HA 同樣用 Primary/Standby (下圖#4)。

我們將會在之後的章節細部說明這些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lAL4dF5yCI.png

結語

可以看到自己建一個 EC2 並自行在上面建一個 DB software 的方案,交由 AWS 幫忙做的,只有硬體跟作業系統安裝而已(下圖#1),其他的都得自己做掉。

而 RDS 提供了許多功能,幾乎把使用者所有的事情都做掉了(下圖#2),我們將會在之後的章節細部說明這些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xZTEcwRJJf.png

以上,是透過 RDS 與 EC2 方案的比較來介紹 RDS 的部分。

What's Next?

在對 RDS 有了基本認識之後,明天我們將接著看到「資料寶石:RDS架構」!


上一篇
Day 18 儲存寶石:【Lab】S3 儲存類別 & 生命週期管理 (下)
下一篇
Day 20 資料寶石:RDS 架構解析
系列文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