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IT管理

真ㄉ有可能在 30 天內搞懂 Cloud ㄇ ?__?系列 第 8

[Day8] Storage

介紹完了虛擬機器與網路後,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的是關於雲端的儲存方案。Google Cloud 有許多雲端儲存的服務可以供大家選擇,例如 Cloud Storage 、 Cloud SQL 、 Cloud Spanner 、 Cloud Datastore 與 Cloud Bigtable。今天會與各位介紹最直觀,最直覺的 Cloud Storage。

簡介

Cloud Storage 主要可以用來儲存各種 Binary 的檔案,例如圖片檔、壓縮檔等。根據新聞報導,包含了蘋果、抖音等各大公司,背後都有使用到 Google Cloud 的 Storage 服務,蘋果更是使用到了 8 Exabytes 之多。如果沒有意外的話,Google Drive 背後就是運行 Cloud Storage 的服務。

Cloud Storage 預設會將所有資料進行加密,並使用 HTTPS / TLS 進行傳輸。可以取得 HTTPS 的直接連結,作為圖床使用。

Cloud Storage 不能算是一種檔案系統,它是透過 Bucket 的方式儲存不可變(immutable) 的檔案;不過也有第三方的工具 Cloud Storage FUSE 可以將 Cloud Storage 掛載成虛擬的網路硬碟。

Class

Cloud Storage 分成了 4 種不同的 Class , 分別是 Multi-regional 、 Regional 、 Nearline 與 Coldline,他們的價格與使用情境有許多的不同。

Multi-regional / Regional

Multi-regional 與 Regional 屬於高性能的儲存方案,適合儲存馬上就須要使用的資料,它的存取費用低,而儲存費用高。

Regional 的 Class 會把資料儲存在指定的 Region 中 , 如 asia-east1 等,他比起 Multi-regional 會相對比較便宜,但缺少冗餘。

Multi-regional 會透過地理冗餘,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地理位置,例如美國、歐洲、亞洲等。而資料會存在至少兩個地方,他們的地理位置距離至少差距 160 公里。假設其中一個地方發生大爆炸或戰爭(? ,其他地方還是可以存取到資料。

Nearline / Coldline

Nearline 與 Coldline 被稱為備份、歸檔用存儲,它的存取費用高,而儲存費用低。適合存放數個月才會存取一次的檔案。

Nearline 適合儲存平均每個月存取一次,或更低頻率的使用情境。例如,不斷地將文件存到 Cloud Storage ,並每個月才須要將資料拿出來分析一次。

Coldline 則是比 Nearline 儲存價格更低的方案,它的適用情境下,資料的取用頻率也更低,每年最多只存取一次的情境。它有最短的存取期限為 90 天 ,適用於災害恢復等狀況使用。

資料傳輸方式

把資料送上 Cloud Storage,有三種方法,Online transfer、Storage Transfer Service 與 Transfer Appliance,來因應不同的使用需求。

  • Online transfer
    • 透過自己的電腦,在 Cloud Console 上進行拖拉
    • 或是使用 Cloud SDK 中的gsutil 等工具進行存取
    • 透過 RESTful API 進行存取
  • Storage Transfer Service
    • 可以自行排程 Batch 的資料傳輸,從其他的雲端服務商傳輸資料,例如 AWS 的 S3。
  • Transfer Appliance
    • 透過實體的運送機架式的伺服器來傳輸資料,並透過貨運公司進行實體的運送。

這邊讓我想到一個酷東西,是 AWS 的服務 Snowmobile。根據 AWS 官網所述, Snowmobile 是一個長達 45 英尺的貨櫃,透過聯結車來載運,每一個貨櫃可以載運 100 PB 的資料,也是超級超級大資料傳輸的解決方案,真的......超ㄎㄧㄤㄉ!

圖片來源: AWS re:Invent 2016: Move Exabyte-Scale Data Sets with AWS Snowmobile

其他功能

安全性

Cloud Storage 也可以透過 Cloud IAM 來建立 ACL (Access Control List),並且透過 Signed URL 來保障資料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 Customer-supplied encryption key (CSEK),透過自己的加密金鑰對資料進行加密,讓 Google 端完全沒有解密資料的可能性。

生命週期

Cloud Storage 可以自行設定自動刪除、自動備份的日期與規則,避免浪費與保障安全。

檔案版本

可以設定當同名稱的檔案存取進來後,保留舊版的檔案。避免各種手殘與意外的發生,可以快速地還原先前的版本。不過如同生命週期一樣,檔案版本也需要設定自動保留與刪除的規則,不然檔案可能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浪費越來越多的錢QQ。


上一篇
[Day7] Virtual Networks
下一篇
[Day9] Cloud SQL
系列文
真ㄉ有可能在 30 天內搞懂 Cloud ㄇ ?__?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