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Modern Web

那些被忽略但很好用的 Web API系列 第 27

那些被忽略但很好用的 Web API / Share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現代人看到有趣的網頁、新聞、消息等等時,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分享到社群帳號中,而現在社群軟體數不勝數,Facebook、LINE、Instagram、twitter...等等。

起初,只有在 Android 和 iOS 的 APP 中你可以呼叫 OS 系統的原生分享介面,一般網頁則還是得一個個處理各家社群軟體的分享機制,所以你往往會在網頁中看到一排社群軟體的 LOGO 用來分享到不同地方。不過現在瀏覽器也提供了 Share API 來呼叫原生的分享介面了。


Share

雖然網頁終於有 Share API 來讓我們呼叫系統原生的分享介面,不過它的支援度還不是非常完善,其中對「電腦瀏覽器」不僅支援度低,就算有支援,也並沒有提供社群網站的分享,提供的分享途徑非常不實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2/20125431CVkpMqh8mj.png

而對於電腦的低支援度,我認為可能有兩點原因:

  • 系統權限:
    由於行動裝置中的 APP 都是依照手機 OS(Android、iOS)的規範編寫,所以手機 OS 能有相應的權限來開啟「社群軟體」的分享功能。反之電腦 OS (Microsoft、macOS) 沒有任何權限去啟動「社群網頁」的分享功能。

  • 操作習慣:
    電腦使用者一般的的分享手段還是以網址分享為主,這樣的手段在電腦操作上是快速且方便的,而行動裝置對於同樣的操作是麻煩的,所以才需要原生分享的幫助。

隨然我們平常多以電腦的視角在開發網頁,不過為了加強行動裝置的使用體驗,Share API 還是有使用的需求性。

 

# Navigator.share

只要執行這個 method 就能啟用分享功能,不過需要注意幾個限制才能順利使用:

  • 最重要的當然是瀏覽器要支援
  • 它必須經由使用者的操作/手勢觸發
  • 網站必須要有 https 的協定

另外,呼叫 navigator.share 時還需要傳入一個參數,用來設定分享內容或檔案:

  • ShareData: 該參數需為一個物件,當中的所有屬性都是「可選的」,但必須至少有一項,可接受的屬性有以下:
    • title: 一組字串,分享訊息的標題
    • text: 一組字串,分享訊息的描述
    • url: 一組字串,分享訊息要帶上的連結
    • files: 一組 File 物件 的陣列,會成為分享內容的附件

你需要注意: 不是每個瀏覽器都能辨識所有的屬性,若不能辨識時就會忽略。

你需要注意: 就算瀏覽器能辨認,不同的分享途徑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支援程度,例如臉書貼文就不支援 files,但 LINE、電子郵件就可以。

const shareBtn = document.querySelector(".share");
shareBtn.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t file = new File(["foo"], "foo.txt", { type: "text/plain" });
  const shareData = {
    title: "分享功能",
    text: "測試分享功能",
    url: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en-US/docs/Web/API/Navigator/share",
    files: [file],
  };

  if (navigator.share) {
    // 有分享功能就分享
    navigator
      .share(shareData)
      .then(() => alert("分享成功"))
      .catch((err) => alert("發生錯誤:" + err));
  } else {
    // 沒有分享功能就複製網址到剪貼簿
    navigator.clipboard
      .writeText(location.href))
      .then(() => alert("已複製網頁網址"))
      .catch(() => alert("複製失敗"));
  }
});

上方就是一個最基本的使用方式,利用 click 來觸發事件,並且先確認瀏覽器的 navigatorshare 這個 method 才去執行,並且傳入一組 ShareData 物件,這樣只要有有支援的瀏覽器以及分享途徑就會開啟並根據 ShareData 來組合分享訊息。

要注意的是,navigator.share 會回傳一個 Promise,你可以利用 thencatch 來處理分享成功或失敗的後續動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2/20125431aMt7aKUzvO.png

 

要是你希望網站有良好的傳遞性,非常建議使用 Share API,尤其是那些支援行動裝置瀏覽的網站。儘管現在手機上的瀏覽器 APP 已經有內建的分享選項,但最直覺的操作還是直接顯示在網頁中的分享按鈕。
有興趣的話,這邊提供 CodePen,你可以用手機來試試看分享功能。


上一篇
那些被忽略但很好用的 Web API / 拖拉式待辦清單
下一篇
那些被忽略但很好用的 Web API / Notification
系列文
那些被忽略但很好用的 Web 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0-12 18:27:47

第27天了! 恭喜即將完賽 (拍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