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Modern Web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系列 第 37

Extra06 - TypeScript - 型別檢查工具

此篇為番外,未收入在本篇的原因是 TypeScript 會直接影響開發,使撰寫的程式語法與原本不同,因此需看專案或使用者的需求決定是否使用,因此放入番外作為補充。

JavaScript 本身的語言特性,使其的變數並不會受到型別的約束,這雖然使 JavaScript 具有高度的彈性,但缺乏型別會導致在撰寫程式時遭受型別錯誤的問題而困擾。

具有型別的 JavaScript - TypeScript

TypeScript 是個 JavaScript 的超集語言,使用 TypeScript 的語法所寫出的代碼,會具有型別,藉由 TypeScript 提供的編譯器,可以在原本的 JavaScript 語法上提供型別的支援,藉由變數的定義去推斷型別,並進一步提醒開發者注意型別問題。

除了推斷的功能外, TypeScript 最強大的功能在於可以利用自身的語法定義型別,藉以將型別的約束力帶入 JavaScript 中,並且可以利用這些型別的定義為編輯器帶來自動完成、提示等功能,改善開發體驗。

安裝 TypeScript

TypeScript 為 npm 套件,須要先安裝:

npm install typescript --save-dev

使用 TypeScript 開發

TypeScript 預設的編譯目標為 ts 的檔案,如果是在已有的 JavaScript 專案中加入 TypeScript 的話,我們可以將 allowJs 設定打開,讓 TypeScript 可以解析 JavaScript 。

因此我們下面的 js 程式碼:

function greeter(person) {
  return 'Hello, ' + person;
}

let user = 'Jane User';
let theOtherUser = 'Peter User';

document.body.textContent = greeter(user, theOtherUser);

在使用 npx tsc 由 TypeScript 解析後,取得的結果如下:

% npx tsc
examples/greeter.js:7:43 - error TS2554: Expected 0-1 arguments, but got 2.

7 document.body.textContent = greeter(user, user);
                                            ~~~~

Found 1 error.

TypeScript 會判斷出參數的數量有誤,不過這並不會中斷建置,依然會產生目標代碼。

由於 TypeScript 是 JavaScript 的超集語言,所以其實可以直接將 .js 的副檔名改為 .ts ,這樣就可以不需要設定 allowJs ,也不需要轉換代碼,就可以使用 TypeScript 。

現在我們可以為變數加上型別:

function greeter(person: string) {
  return 'Hello, ' + person;
}

let user = [0, 1, 2];

document.body.textContent = greeter(user);

在參數(或變數)後加上 : string ,可以將其定義為字串型別,上面的例子中,由於變數 user 是個陣列,因此會被 TypeScript 認定為錯誤的型別。

本文重點整理

  • TypeScript 在原本 JavaScript 的語法上增加了型別的定義,為原本無型別的 JavaScript 帶來型別的嚴謹性,增加撰寫程式碼時的安全性。

參考資料


上一篇
Extra05 - Docker - 容器化
下一篇
Extra07 - Jest - 單元測試框架
系列文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