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一個人在一年寫一套ERP程式

一個人在一年寫一套ERP程式, 可能嗎?

筆者是朝正面且樂觀看待此事,認為一個人在一年內寫一套ERP程式是有可能的。當然,首要先滿足以下前題條件下才有辦法完成此項工作。

1.ERP程式的執行平台須為Windows 桌面版。
桌面版的設計階段和執行速度均比Web 版要方便且快速,如用 web 版來設計 ERP,筆者認為不太可能在一年內完成所有的程式,因為寫Web 程式創作非常耗時耗工,還要搞定各廠牌瀏覽器(還有瀏覽器版本問題)差異就夠你忙了,時間都被耗廢在這邊,程式寫作時間都被縮減了。

2.程式語言要選C#
C# 具備簡捷快速方便的特性,是寫ERP首選程式,最重要就是C# 有 Form 的表單繼承功能,可減少大部份的工作時間,不用每支Form 都從頭開始寫。另外也要必須具備一定的使用C# DLL的方法和經驗 ,否則ERP全部數百支的FORM寫在同一支執行檔裡,執行檔案SIZE 恐要超過20 MB ,這20 MB 的ERP 程式一執行,個人電腦的記憶體就被耗光了,其他事情就不用做了。

3.取消(或減少)報表設計工作
在ERP程式寫作工作中,除了建立FORM程式外,另外工作量最多的就是寫報表了,如取消報表工作將可加快完成ERP程式。
早期無電子表單,資料文件都要印出來供主管簽名確認,現在都電子化,可直接線上簽核就可,因此,設計報表的工作極乎可省略或減少9成的報表工作。減少報表的工作後,作業時間可全部專注在Form的程式創作,ERP專案才有可能在一年內完成。

註:這邊所謂的線上簽核不是去買一套電子表單流程簽核,而是直接在ERP Form 程式中直接審核按核准即可。

4.取得某大ERP廠商完整且全套的說明書
在這些大廠ERP說明書裡有詳細的程式介紹和流程還有一些基本的計算公式可供使用,最重要的是這些說明書裡有完整的Form 畫面控件編排(Layout)可供參考,在寫Form程式時你只要照說明書去排版就可,省略了最耗時間的表單畫面編排工作,這在提昇ERP完成時間起了很大的作用。

5.支持自行開發ERP的最高主管 ,
正常此案企劃一定會由高級主管核准通過才實施,所以,一開始高級主管是同意的,但就怕實施到一半時底下人員開始有悲觀心態或閒言閒語出現,因一年的時間裡,只見這位設計師坐在位置上什麼事也沒做,只是在一直打電腦,薪水卻領的比別人多,其他同事心理難免有不平的地方。這種悲觀的反應如只有一位反應還好,最怕是多人群體反應,遇到多人反應就算意志再堅強的主管也會受其影響而草草結束此專案。

6.經驗豐富的ERP程式設計人員
這是這項專案成功最關鍵的因素,一定要有一位經驗豐富的程式設計師來主導一切,從計劃的規劃到程式設計等一系列的工作都要能全部包辦並能做好,做滿,所以這位設計師承擔此計劃的關鍵靈魂人物。
如果沒有找到一位經驗豐富的程式設計師來主導一切,建議此計劃暫不實施,公司的ERP軟體還是由軟體公司提供較好。

以上個人觀點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chenjerfo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2-05-21 13:42:24
  1. 如果不考慮IE,開發Web版是比開發桌面版快很多,桌面版跟Web版都可以使用Web api來簡化測試,但Web版的好處是〝程式更新容易〞。
  2. Web版的報表比桌面版的報表更容易設計,因為網路上免費的Web版報表元件比桌面版多。
  3. Web版不需要等全部做好再上線,每個月都能夠有進度讓客戶在線上做測試,專案擺爛的風險降低,主管的意志就不需要很堅強。

以上三點是我針對原PO所反駁的實際經驗。

erictaiwan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2-05-28 11:43:42 檢舉

> 1. 如果不考慮IE,開發Web版是比開發桌面版快很多,桌面版跟Web版都可以使用Web api來簡化測試,但Web版的好處是〝程式更新容易〞。
我個人反而認為較複雜的UI開發,WinForm 比 Web 版快速且容易,至於程式更新則是差不多,視更新方式而定。

> 2.Web版的報表比桌面版的報表更容易設計,因為網路上免費的Web版報表元件比桌面版多。
只要是好工具就可以帶你上天堂快速開發,好工具付費合理。

> 3.Web版不需要等全部做好再上線,每個月都能夠有進度讓客戶在線上做測試,專案擺爛的風險降低,主管的意志就不需要很堅強。
這點和 web 版或 winform 版沒什麼關係,這是專案管理的問題。winform不用等全部做好才能進行上線測試,我承作的案子都是每週review由user測新功能。

所以你的winform版跟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營業稅報稅系統一樣,每次啟動時都有在偵測最新版本?為什麼不去參考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我是使用者都討厭每兩個月要自己手動更新軟體了,何況是測試人員?你是沒跟其他人比較過吧,不要活在自己的井裡。
P.S. 〝複雜的UI開發〞不是一個人就可以開發出來的,去看單人開發的遊戲就可以知道。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2-06-08 23:50:01 檢舉
  • 每次啟動時都有在偵測最新版本? -->會
  • 要自己手動更新軟體了-->自動更新的,使用者操作無感覺,程式會自動找最新的版本來執行。
  • 複雜的UI開發 -->ERP 應不用複雜的UI,所以,用winform可節省設計UI的時間
0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2-09-23 09:35:13

<<Web版的報表比桌面版的報表更容易設計,因為網路上免費的Web版報表元件比桌面版多。
-->如桌面版可用C# 控件printDocument 做成動態報表,程式可依資料在10秒內即可產生報表,不用再花時間設計,當然如要細緻一點還是要改成靜態報表,自己再layout 一下。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