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視訊會議系統如何選擇?

skite 2008-06-17 17:52:1840657 瀏覽

公司目前考慮導入視訊會議系統,稍微查了一下,發現這種系統可分為軟體(像是WebEX、Adobe Connect、Skype等)或硬體設施(如Polycom、Sony、Tendberg)等,請問有人使用過嗎?各有何優缺點?若是10~20人的會議室使用,哪種類型較適合,建置費用約需多少?

請各位先進提供意見,謝謝!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其實你可以請廠商展示給你們公司高層看, 然後再做比較, 會比較符合公司需求,
也可以比較清楚知道要使用 專線 或 DSL的線路.
因為後續的線路費用是相當驚人的.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18 17:04:50 檢舉
agree... thanks...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6-19 22:46:53 檢舉
我們還沒到這種地步,我們還在用陽春的Webcam + MSN 的方式..:P
剛酐先學習一下^^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7-17 12:07:33 檢舉
推polycom,效果較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44
misadm
iT邦高手 10 級 ‧ 2008-06-18 09:57:58
最佳解答

我有用過 Tendberg 和 Polycom,以較相同的等級來比較,Polycom 比 Tendberg 好上很多,不論是畫質或是因值都比較好,但是價格也貴上 3~4 倍。

規劃視訊會議我提出以下幾點供您參考:

  1. 頻寬。越好的音訊及視訊品質,所需頻寬越大,若對此很注重的話,不建議您使用 ADSL 非對秤性的頻寬,若真的要用 ADSL 那您必須以上傳的速率來考量。例如使用 8M/640K 的 ADSL,你的視訊最高就只能跑 640K 而不是 8M(注意!這是理論值喔!)

  2. PowerPoint。若在會議中需要使用 PowerPoint 那就要考慮視訊會議的設備是否支援,不然只有一方看得到簡報,另外一方都不知道您在說什麼!

  3. 投影機。會議中若需要使用到投影機,那您還需要考慮投影機的流明度。若流明低那就需要關燈,但是關了燈視訊會議的設備就會看到一片黑!再不然就要考慮是否重新調整會議室內的照明。讓布幕附近較暗,有做人的地方較亮。

  4. 遮光/窗簾。如果您公司的會議室,是有落地窗或大片玻璃窗的,那還要考慮遮光的問題。總之,光線是很重要的。

  5. 視訊鏡頭的位置。鏡頭位置最很跟遠端畫面在同一個方向,如果一個在左,一個在右。那遠端的人跟您開會,就會覺得您是在看別的地方!所以鏡頭的位置很重要。

以上,概略供您參考,若預算允許建議您使用硬體的設備,擴充度高,使用也方便。軟體的部分我只用過 NetMeeting 所以沒辦法給您建議!供您參考囉!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6-18 12:08:45 檢舉

請問ADSL的上傳速率是否有建議值?有QoS和沒有QoS的情況下所需的頻寬相同嗎?

misadm iT邦高手 10 級 ‧ 2008-06-18 12:31:57 檢舉

要看你們對視訊品質要求為何,假若你希望影像部分要有 VCD 的品質,那至少要使用 2M 的專線。所以要看你視訊所需要的品質為何。

QoS 只能保證你在使用視訊時,得到穩定的頻寬,至於要多大,都還是取決於你的視訊品質需求。

舉例來說,視訊希望能達到 384Kbps 那你至少需要上傳有 640Kbps 的 ADSL。我的算法是
視訊品質底限÷0.64(衰減率)=所需頻寬
384÷0.64=600 (需要 640K),衰減率是我一個在中華電信的朋友跟我說的,網路的頭尾兩端各有 80% 的衰減率,所以較實際的頻寬就大約等於 640K * 0.8 * 0.8 = 409.6

以上,供您參考。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6-18 16:43:11 檢舉

您的意見相當有幫助,感謝!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6-18 16:44:42 檢舉

再想請問,這些硬體的視訊會議,可以分享文件、檔案或軟體操作畫面嗎?會不會需要購買一大堆額外的設備,才能達到協同合作的需求?

misadm iT邦高手 10 級 ‧ 2008-06-19 09:04:12 檢舉

不一定,要看各廠的型號。例如 Tendberg 幾乎都內建(少數低階型號沒有),但因為都採用 Open Source 的內建軟體,所以效能很差,例如視訊跑768K 再加上 PowerPoint 整個效能就會下降,簡報每換一頁,至少延遲 5 秒。

若是 Polycom 則要中高階的型號才有辦法擴充,例如:串接收音麥克風、三方以上視訊(MCU)、簡報功能等等。而且 Polycom 都是用外接的,MCU 是更新韌體(超過 3 方以上的視訊會議,則要一台實體的 MCU <== 貴)

提供給您一些我的經驗,但還是要叫廠商來 Demo 比較準,甚至可以要求廠商給 3 ~ 7 天的測試期。若確定要購買時,記得要凹 On-Site 的 Service 喔!

38
w111927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6-17 20:51:01

這個問題你應該與廠商討論比較實在,我們多年前建置的現在價格與規格都與現在不同了!!記得要多找幾家廠商品牌規格一樣價格才客觀喔.

32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18 08:59:02

中華電信有合作廠商你可以問一下企業服務處,我覺得不錯有電子白版...該有的都有拉,是月租方案可以考慮

34
vincent118
iT邦高手 5 級 ‧ 2008-06-18 09:54:52

我覺得現搞清楚高層的意圖。

  1. 是很單純的視訊會議嗎? 是的話,建議選擇polycom, Tendberg。我的首選是polycom 因為我用過覺得還不錯。 單點的設備大概18萬的牌價。 6點的MCU大概50幾萬牌價,成交可以談到30幾。
  2. 如果是需要電子白板等等,用軟體比較恰當。價格和軟體的成熟度就有關了。
    我以前的建置經驗是五個點,台北、LA、東京、德國、北京。全部都是走internet VPN。除了北京有時會有問題其餘的點大多時候都能正常運作。
22
macosorawate
iT邦新手 2 級 ‧ 2008-06-18 13:26:05

Microsoft微軟網站.有全套的視訊會議系統.介紹你看看參考.WATER.0911115854.( macosorawater@pchome.com.tw ). http://www.macosorawater.pchome.com.tw .小禮.Thanks. 11111111 .

28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8-06-18 15:09:43

我沒建置過
不過我想講個傳說

在SARS期間
大公司的老板下令設立兩岸的視訊會議
第一次使用時根本無法運作
老板火大,下令:

幫每個人(從IT大頭到IT部門工讀生)做一隻籤
下次我來用如果還不能使用
就抽一隻籤出來,抽到誰就 FIRE 誰

後來視訊會議系統運作非常順利
從沒出過問題

我也好想跟我的老板說
案子如果砸了,就抽一個人FIRE掉,
免得大家賴死賴活的

http://www.enjoy-tec.com.tw/solutions03.html

哇,這個老闆作風像是北洋軍閥,搞不定就拖出去斃了,看來大家還是很怕死的

28
jimmychu0415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6-19 21:59:25

視訊設備的 評估 和 導入 是一門挺大的學問.
它除了設備本身的問題之外. 外部的網路狀況也是一個重點.
網路規劃 及 頻寬 的校調, 自動化 及 防呆 都是必備要列入考量的 配套.

以上的部份如不深入討論的話, 那第一個要解決的是需求.

你的需求是什麼. 你們開會的性質是什麼. 是 RD 業務還是經營會? 真的需要視訊嗎? 如果需要, 需要完成什麼需求? 需要的是 軟體方案, 還是硬體方案.

軟體方案的好處是 可以延伸到使用者桌面, 缺點是 需要教育訓練和很多狀況的排除.

硬體的好處是, 只要你設定好, 相關的配套有做好. 那你根本不用去管理, 交給管會議室的人員去管理使用就可以了. 我們公司現在的狀況就是這樣, 視訊設備的管理者並不是 IT 人員, 而是總務.

所以我想沒有很標準的答案.

我個人的選擇是:
軟體, IBM SAMETIME.
硬體, Tendberg

你可以去找廠商 DEMO, DEMO 最好是直接去廠商的辦公室, 他們會有現成的環境.

但是, 廠商一般並不一定很專業, 你還是得自己評估需求.

像 IBM 的 SAMETIME. 真的懂的人就很少, 但這個 SOLUTION 就非常非常 POWERFUL.

Tendberg 的好處是他本身整合了非常多功能在一台機器上, 一台就可以搞定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網路狀況並且可以滿足全然不同的需求而擴充, 而且 ROI 值非常高. 但我的了解是, 大家都愛用 POLYCOM. 主因還是用過的人多. 但仔細去看 POLYCOM 的 ROADMAP 會發現他們的產品線整合是有點行銷和產品分割導入, 而不是使用者導向. (有點像 INTEL 或 M$ 的方式), 而 Tendberg 的 PM 我想就有 SENSE 的多, 也可能是他們本身的背景的關係.

所以... 好好做點功課吧. 那會比較實在. 做功課真的很重要, 千萬別在你買一個東西之前, 沒有做完整的評估, 那會讓你在一個沒有把握的情況下去做決策.

我們公司之前也是評估了挺久, 一次就在全球導入了很多點, 你可以想像如果自己沒把握的話, 壓力會有多大. 而且. 用視訊的可都是 大頭們, 我想如果視訊的案子在任何公司導入失敗的話. 那個公司的 IT 一定會死的很難看的. ^^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6-24 12:31:09 檢舉

您的意見相當有幫助,謝謝~

johnkao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5-26 10:45:25 檢舉

這回應得有點晚(差了快一年:)),提一些意見,對設備的導入,尤其是視訊,建議從主觀跟客觀的角度出發。主觀是五官的感受,從影音品質到操作方式。這點很重要,因為大多的使用者都是沒有 IT 經驗的,也不願接受太多的解釋。如果要連個線都要 IT 隨侍在側那負擔就太重了。客觀的部份則是從本身的需求功能及市場的發展作了解。任何設備都會有一堆的規格,每項規格都頭頭是道,對承辦人員、單位都是一項過重的負擔。公司對這類設備所能達到效益的期望是可以參考的最主要準則。太專注於某一規格或價格會陷入見樹不見林的困境。畢竟,單一項目不會是未來檢討此類採購或使用不良的護身符。而市場的發展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資訊。視訊通訊的發展極為快速,現在買的設備是否在可預見的將來還能適用。就像當時錄影帶的發展,當市場都在走向 VHS 的時,Beta 的錄影機再便宜都是一種浪費。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