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複合式硬碟的GHOST備份與還原

joy036 2013-12-13 17:01:2010945 瀏覽

Hp 9470m 安裝 Intel快速儲存技術 最新版的 Driver 後,電腦只看到一個 500G硬碟。
SSD 硬碟就當 Cache 和 休眠時存取資料使用。500GB SATA 2 (5400轉)+ 32GB SSD
請問複合式硬碟的GHOST備份與還原要如何操作才正確 ?
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6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12-16 14:28:22
最佳解答

Symantec Ghost尚未直接支援已經安裝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驅動程式的系統復原,也就是說,無法自動復原安裝RST的系統。
但是,可以手動方式來還原。

先說備份作業,不受有沒有啟動與安裝RST技術影響,因為就系統觀點,RST中的SSD不存在任何分割區中,因此,備份作業沒影響。
若要日後復原成功率高,備份前請先停用RST功能,再進行備份。不停用也行,只是日後復原會比較需要一些技巧。

復原時,因為一開始還沒有載入RST驅動程式,Ghost會看到兩顆以上硬碟(視您的電腦配置而定),這時,請把Ghost備份復原到非SSD硬碟。
然後以復原的硬碟開機,然後再重新啟動RST技術及安裝驅動程式。
以上是小財神特別加持、福星高照、一切順利時的情況,記得一次就順利完成時要去買大樂透。

綜合上述,最佳作法是:

  1. 備份前先解除RST技術及解除RST驅動程式安裝,把系統回歸傳統硬碟操作方式,然後,進行Ghost備份。
  2. 復原時,請注意選則復原硬碟時,不要選到RST技術需要的Cache SSD。復原完成後,安裝RST驅動程式及啟用RST。

基本上RST技術是以AHCI為基礎,Ghost至今對採用AHCI架構的系統的備份與復原作業支援不如預期的好。
除非樓主能完全掌握Ghost,建議採用RST技術或啟用AHCI時,不要用Ghost為主要備援機制。
至於比較好的備援機制?可能還是把檔案備份保留比較實在,萬一需要復原,還是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比較快。

10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2-13 23:58:27

既然原來的系統把那個 小SSD 當 CACHE / 休眠記憶區,就可以不用管他了。
GHOST 那 500G 即可。
只是沒機會嘗試,把 SSD 拔除,再還原系統,會有啥事發生。
而現在的新筆電都是新型的分割方式,用 GHOST 會有不良後果,應該要改用其他工具了。
還是 GHOST 已是種備份/還原的代名詞?
最近會有一台新筆電過手,來搞他看看會不會有事。

你可以買台筆電
拔掉裡面的MSATA的SSD測試看看就好啦讚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2-14 10:08:54 檢舉

「過手」就是這意思,客戶訂的貨,幫他測試。

只是要拔 m-sata ,通常要大拆機殼,會沒有保固。等到貨看看 m-sata 位置再研究。

8
炎之虛空
iT邦高手 3 級 ‧ 2013-12-14 06:16:28

是可以的
不過僅限於該機器上面使用備份跟還原
但是假如要異機還原的話就會.....GG

6
zuyan
iT邦好手 1 級 ‧ 2013-12-14 23:30:04

目前混合式硬碟有兩種...
一種為當作快取 >> 那就當作一般的硬碟處理
一種為當作實體分割磁區 >> 就備份 SSD的那個分割區

你應該是前面那種
後面那種你不太想買.....價格太貴了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2-14 23:56:58 檢舉

不好意思 zuyan 大大,您的說法我有點看不懂耶!
一般筆電都只可以裝一個硬碟,有些新筆電有 m-sata 介面可以加裝或已安裝小容量 SSD。
您說:
1、「一種為當作快取」,「誰」當快取?所以「誰」就當作一般的硬碟處理?
2、「一種為當作實體分割磁區」,「誰」當實體分割磁區?為何要備份 SSD的那個分割區?
如果真要講「混合式」或「複合式」硬碟,應該像是 WD 出的這款 BLACK2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143059才算。真的是貴囉!不過看完這篇開箱文才知,其實就是用來解救老筆電只有一個 sata 介面的好組件。裝上去之後,實際系統是看到二顆硬碟,而不是 WD 黑箱作業成一顆。

簡單講就是 Intel 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Hybrid RAID)
http://www.intel.com.tw/content/www/tw/zh/architecture-and-technology/smart-response-technology.html
不過相對的,要開啟這些功能目前主機板、筆電都可以開啟(INTEL H7系列開始),至於老筆電的話就可以無望了

還有一種就是 Hybrid Hard Disk
目前希捷就是推出這款SSHD,他就是把SSD當作快取使用,其實有沒有相關裝置呢,熊大之前介紹的WareMax CacheHybrid Drive 就是這個技術產生的裝置,或是SanDisk ReadyCache(不好用)。

這兩者的差別限制
前者在於有64GB的限制,而超過64GB都會被當作第二個儲存裝置顯示(不過這是僅限於INTEL部分)其他晶片廠的是否有沒有限定容量限制就不得而知
後者的話是是沒有相關性限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WareMax CacheHybrid Drive這個裝置只有到SATA2而已,不過也還好,速度夠就好,至於希捷啥時候要推出16GB的SSHD就看他高興了。

2者的差別性

zuyan iT邦好手 1 級 ‧ 2013-12-16 20:25:22 檢舉

IRST .... 在桌機上使用我都無視它,用SSD就好了 ..多此一舉,要更快 找高階SSD 或 RAID 0
在mSATA 實際使用時 是當快取,少部份當硬碟用...看機種而定
不過已經有出到1GB的 mSATA了....所以很有機會當硬碟用..

自己用當然使用SSD囉
對於幫朋友的話除非他真的懂電腦操作知識
不然我都是推薦直接使用SSHD
理由呢?
省麻煩,總不能你朋友三不五時打來說:OOO,我的C槽怎麼炸掉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