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關於NAS同時讀寫的疑問

nas

公司目前計畫購入一台伺服器主機和一台NAS

打算在伺服器主機上建立兩個vm跑網站,

兩個網站的內容是一樣的,做負載平衡

問題在於

兩台共用的檔案放到NAS同一個目錄然後用samba掛載

(網站會有上傳/刪除的操作)

請問這樣的架構會不會有效能或是同時讀寫lock的問題?

hsiang11 iT邦好手 1 級 ‧ 2017-04-21 17:21:45 檢舉
先說明你NAS打算買哪一廠 有備份套件就用套件
如果只是資料備份 那應該從其中一台撈資料就好 反正資料一樣
NAS只要挑到Intel CPU系列的讀寫效能都還不錯
重要的是你的區網建置的好不好 NAS靠網路效能
至少要1G環境 也別把網路搞的太複雜弄自己
souda iT邦好手 1 級 ‧ 2017-04-21 17:24:44 檢舉
換走iscsi各掛給VM.
如果在NAS上要用的是同樣的檔案,同樣的資料,那你的問題應該是在VM而不是NAS。這就要看你VM的架構,如果以叢集的方式處理,這樣就可以兩個VM讀寫相同的檔案來源,這時候你才需要用NAS掛出一個ISCSI給VM使用。
問題是如果兩個VM沒有作叢集,那你會面對的是檔案衝突的問題,嚴格說起來這也和NAS沒有任何的關係。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0
James
iT邦大師 6 級 ‧ 2017-04-22 16:46:44

讀不會有lock的問題,寫入才會,可是以網站來說不應該上傳到同一個檔名,遇到這樣的情況就算是單一主機也會有人上傳失敗或先上傳的人檔案被覆蓋。發生這樣的事會有錯誤訊息,不會對造成系統損壞。
效能問題,在同一臺主機上開兩個VM做負載平衡,理論上效能和可用性不會增加,除非記憶體不足不然應該也不會産生感覺得到的效能減少。
通常不會規劃同一臺主機上開兩個VM做負載平衡,但是為了練功或日後擴充需要,這樣的架構是可以運作,只是以高可用性來說,NAS、DB Server、load blance server、單一實體機,這些點還是存在單點失敗的問題。

用vm是為了方便部署

理論上架構圖是有多台備援的
事實上現實是殘酷的
主管都只打算先買一台
說是等上線人數到達目標再添購
可是又要有可擴充的規畫

小弟只是兼任mis
主管很多時候都是決策完了才找我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