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5

十大流氓軟體 千萬不要下載安裝下列軟體!

魯大 2008-05-16 20:56:4219450 瀏覽

上網新手千萬不要下載安裝下列軟體!流氓軟體是指具有一定的實用價值但具備電腦病毒和駭客軟體的部分特徵的軟體;它處在合法軟體和電腦病毒之間的灰色地帶,同樣極大地侵害著電腦用戶的權益。廣大網友一直深受其害,對之深惡痛絕,關於流氓軟體網路調查,大量網友提供10款流氓軟體名單公佈
對於以上流氓軟體,它們的最大共同特徵是強制安裝,相信網友們的電腦現在或者曾經都有被強行至少安裝過其中一種。這幾種流氓軟體還各有特點,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們到底怎樣耍流氓的,提醒您平時多注意。

一、眾矢之地——3721

3721的上網助手、地址欄搜索及網路實名可謂是老牌的流氓軟體了,它存在的問題最多,也是網路上網友罵聲最多的,理所當然地名列榜首。

經常在網上沖浪興致正高時,電腦突然一陣慢如蝸牛,十有八九是因為要彈出3721的安裝對話方塊。他經常不知不覺的潛入電腦,添加用戶不需要的按鈕、IE工具條、在地址功能表項中添加非法內容,還修改註冊表設置開機自動啟動。

此外,它經常集成在其他小工具軟體的安裝程式中,特別是那些網上下載的漢化軟體、破解軟體。不經意間,它就被悄悄植入了你的電腦。

更令人深惡痛絕的是它還干擾其他軟體運行,並且無法徹底卸載。在使用其“進行診斷”功能時,就要求卸載其他公司的軟體才可使用。

不可否認,3721的上網助手的確有不錯的功能,特別對於菜鳥非常實用,但是其不正確的推廣方式卻使得其效果適得其反,為千萬網友所指!

二、廣告漫天——淘寶網

雖然淘寶網不是軟體,但是它無處不在的廣告嚴重影響網友正常上網,因此還是被揪了出來,還名列第二,真是所謂群眾眼睛是雪亮的啊!雖然有錢燒,在一些網站安放了代碼,使得其廣告無孔不入,但是也得考慮網友的感受啊!別人上網上得好好的,卻突然彈出個巨大無比的廣告,嚴重影響到網友正常的瀏覽,當然會使網友心情不快啦!商家為***作廣告天經地義,但是也不能為所欲為,網友是顧客,多少也得給上帝面子吧?

三、不甘落後——ebay易趣

競爭對手淘寶網名列第二,有ebay撐腰的易趣當然也不甘示弱,緊隨其後名列第三!雖然排名在淘寶之後,但是其流氓行為卻絲毫不遜色于淘寶網。易趣的流氓行為和3721類似,它會強制安裝其“易趣工具欄”、劫持瀏覽器(自動在ie中添加按鈕、功能表或者工具條,並且無法卸載。

四、與眾不同——Dudu下載加速器

之所以說其與眾不同,在於其一些流氓行為和常規的流氓軟體行為有些不同,並且相比以上幾款,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它通過虛假廣告誘導用戶安裝廣告程式,其所謂的“瀏覽(下載)速度加快5倍”,許多網友都反應並沒有多少效果。比虛假廣告更嚴重的是,它還強行更改IE的下載介面。筆者下載一些不大的軟體時都是使用IE直接下載,被Dudu下載加速器改成這樣嚴重影響筆者的使用習慣。

在傳播方式上,Dudu下載加速器還採用了特別的方式,通過在其他共用軟體上捆綁,未經用戶許可就暗地裏安裝。Dudu下載加速器和接受捆綁並且未提醒用戶是否安裝的其他共用軟體的行為都是十分可恥的!

五、影響上網——中文上網

和3721一樣,中文上網也是經常在瀏覽網頁時彈出安裝對話方塊的常客。叫著“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如此響亮的名稱,卻幹著這種勾當實在有愧其名,不僅強制安裝,而且還無法徹底卸載。

很多網友都有這樣的軟體,被強制安裝中文上網後,輸入一級域名尚可以正常使用,但是輸入二級域名,例如:soft.yesky.com等,頁面就經常會轉到關鍵字通用網址自己的搜索結果頁上。

為推廣中文網址是好事,但是如果真是好東西,網友自然會選擇,又何必強求呢?CNNIC擔當了中國互聯網管理者的職能,卻隨意參與經營和創收,這和現在大力提倡的政企分開的現代企業制度似乎背道而馳啊!拿著管理權謀取利益的做法永遠是要被唾棄的!

六、名不經轉——青娛樂軟體

不知什麼時候,經常會在開始功能表中莫名其妙多了一項從未聽說的“青娛樂”。其經常採用的是捆綁在其他共用軟體中,強行安裝,這樣的行為和Dudu下載加速器一樣

七、居心叵測——很棒小秘書

對於這款軟體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它的流氓罪狀是強制安裝和無法徹底禦載。很棒小秘書提供了搜索、使用郵箱、下載音樂、電影、交友、遊戲等、實事新聞等內容;同時很棒小秘書吸引用戶參與行為互動,並根據用戶的上網行為和喜好發送企業的產品廣告,它不僅是款不折不扣的流氓軟體,同時有間諜軟體的嫌疑,使用這款軟體似乎要注意一下隱私。

八、橫行霸道——百度超級搜霸

百度超級搜霸,強制安裝在用戶電腦上,它通常手法是捆綁在其他軟體中安裝,被列為十大流氓軟體一點也不委屈。

九、令人費解——一搜工具條

和百度一樣,一搜的問題也是強制安裝。作為國際網路巨頭,雅虎居然也搞這套,實在令人費解。還是奉勸雅虎先把這個一搜做得完善一些,再考慮其他事情吧!Google就是你學習的榜樣!

十、屈居第十——網路豬、劃詞搜索

網路豬、劃詞搜索居然只排在第十,這多少有些意料。依其“實力”,要進前五都不是沒有道理的。大家對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會陌生:在網頁上選中了一些內容後,出現一排礙眼的按鈕,這就是劃詞搜索幹的!它的問題在於強制安裝和無法徹底卸載,這是比較經常碰到的流氓軟體了,而僅僅第十的位置實在是有點委屈了!

以上我們細數了十大流氓軟體的罪狀,大家一定都對它們討厭至極吧?大家一起團結起來,抵制流氓軟體,對於抵制措施可以有一下幾種:不要隨便下載不熟悉的軟體、謹慎使用共用軟體、不登陸不良網站、安裝軟體時應仔細閱讀軟體附帶的用戶協議及使用說明、使用IE插件遮罩等軟體遮罩、採用其他專用軟體。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unkent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16 21:31:30

真是太好的分享,大家一定要警惕在心

0
lcs120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6 22:17:38

都是對岸的軟體,假如常上對岸網站,確實需要注意些,以免中招!

0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5-17 00:12:01

有些東西聽都沒聽過,不過3721確實是惡名昭彰啊。

0
tgunl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7 10:37:46

謝謝分享此資訊

0
5mi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5-17 11:07:07

使用對岸軟體,要先作功課壓

0
jeas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7 16:58:29

不熟、沒聽過的軟體就盡量不要裝,就可以減少這些困擾了~~~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7 19:58:33

這真的很有用的資訊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17 23:29:52

都沒聽過,嗚.我是宅男..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9 20:17:39

謝謝分享

0
billlie
iT邦新手 2 級 ‧ 2008-05-24 11:52:32

不錯的資訊,謝謝分享

0
tyc122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3 23:33:39

我也都沒聽過,謝謝你讓我增長知識

0
chinasubmit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1-03 14:00:08

呵呵 大陸在互聯網這塊監管現在已經好很多了,不過大陸的封鎖絕對一流。
我作為一個大陸人,希望多和臺灣的朋友交流交流!
那些流氓軟體其實很一般啦,在大陸上網的都見怪不怪了,因為大陸公司也多,只有有流氓的,就有反流氓的。
有什么還希望大家互相幫助

0
xxxyyyzzz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2-19 07:21:52

謝謝分享

0

感恩分享!

0
557557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4-18 17:11:02

只聽過一個
不過3721這樣怎麼還那麼多人去它網站
搞不好是我們對他不熟誤解他了~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5-15 14:00:01

好像是對岸的"城管"一樣的軟體吧??

0

病毒滿天下、有電腦就有他!小心就對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