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4
Modern Web

30 天 Progressive Web App 學習筆記系列 第 2

Day 02 - 30 天 Progressive Web App 學習筆記 - 為什麼需要 PWA?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為什麼需要 PWA?

很多人認為網頁沒辦法跟原生的 APP 相提並論,因為網站沒辦法像原生 APP 一樣快速、可靠、高互動等等

PWA 的出現就是希望能改變這個觀念,並同時能解決網頁跟原生 APP 各自的問題

先來想想、當我們使用 WEB 或 APP 時,
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網頁來說,通常會有以下兩個問題:

  • slow mobile network(手機網路速度慢或不穩)
  • user-unfriendly(用戶體驗不佳)

slow mobile network

在 PWA 的 官網介紹 指出,如果載入超過 3 秒,53% 的用戶會放棄瀏覽網站。

圖片來源:John White

APP 已將部分內容安裝在手機裡,所以瀏覽 APP 時,能夠更即時的顯示畫面,但若是在手機上瀏覽網站,使用者可能會採用 4G、3G,甚至是 2G 的網路速度,為了顯示網站的內容,若是在 SPA - Single Page Application(全站 Client Render)的架構下,必須要下載 HTML、CSS、Javascript,也會需要 request API 再回傳 JSON,需要時間做來回傳輸、才能取得網站資料。

使用者在網路訊號不佳的環境裡、必須多做等待,才能完整的呈現『WEB』內容。


user-unfriendly

以網頁來說就不能像原生的 APP 一樣,在啟動的過程中,會有一個初始的過場畫面(Splash Screen),在手機的全屏幕裡閃一下,可以顯示企業標誌,圖像或公司名稱,去吸引使用者的目光。

  • 例如:yelp 的 Splash Screen

圖片來源:mobile-patterns

而 APP 也具有 推播通知(push notifications)的功能,能夠主動推薦給使用者資訊,增加瀏覽黏著度、甚至是提高消費行為的動機。

  • 例如:TWITER、KKBOX、PINKOI、日日煮、POKEMON GO、UBER 的 push notifications

一個優秀的網站,必須與使用者產生互動、讓他們對你的網站感到興趣,獲得良好的印象、讓他們仍然停留在網站上並且願意再次瀏覽你的網站。

像這些 Splash Screen 或 push notifications 等功能,都是『WEB』所需要優化的目標。


接著我們來看『APP』所面臨到的問題:

  • high cost
  • difficultly share

high cost

開發一個 APP 的成本是很高的,
以 Native App 來說,我們可能需要 iOS / Android / Windows 工程師。

圖片來源:fanpiece

而 Hybrid App 需要學習使用 Cordova 來打包。

圖片來源:cordova

你必須分別上架到不同的 APP 平台( Apple Store / Google Play ),你需要遵守 APP 平台所訂定的規範,若是更新版本或審核失敗,均要再跑一次審核流程,確認無誤後才能順利將開發完成的 APP,提供給使用者下載,


difficultly share

Alex RussellChrome Dev Summit 2015 的演講 裡提到研究顯示:

安裝 APP 的每一步驟都會流失 20% 的使用者

假設你完成了一個 APP,你很努力分享你的 APP 名稱:

  • 如果用戶有 1000 人,那麼第一步、先開啟 APP store,會剩下 800 人
  • 從 APP store 找到你的 APP,會剩下 640 人
  • 點擊安裝,會剩下 512 人
  • 同意權限,會剩下 410 人
  • 等待下載,會剩下 328 人
  • 最後使用者只剩下 262 人

當然,現在很多宣傳都會用 QR code 或幫你導向安裝位置,
讓你可以直接點擊安裝,能夠減少使用者流失,預估 1000 名用戶裡剩下 410 名使用者。

在網站的世界裡,點一下就可以瀏覽新的網站,但瀏覽 APP 就必須下載 APP。

以下這張圖顯示:

每位使用者平均一個月使用 25 個APP,

但每位使用者平均一個月可以到訪 100+ 個網站。

人們會固定使用幾個常用的 APP 但可能會瀏覽許多新的網頁,
不過卻使用者花費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瀏覽手機,在 2016 年研究指出,美國的消費者為什麼不喜歡使用電商 APP 的理由。

圖片來源:UPS

許多用戶並不喜歡下載過多 APP,擔心可能會給予過高的權限、
擔心手機容量以及隱私等問題。

再者,取得 APP 必須訪問 App store,但在某些國家行動網路是很貴的,又很難找到 Wi-Fi,於是下載和更新 App 變成很大的挑戰。

而 WEB 是很神奇的平台,不管是對使用者或開發者都非常容易取得,可以立即重新 deploy 並且能夠簡單的做 AB 測試。

圖片來源:The 2016 U.S. Mobile App Report from Comscore

comScore 的調查也發現 Mobile web 的瀏覽量高於 APP 將近三倍,明顯歸納出 APP 確實存在著不容易被搜尋與分享的問題。


結語

在本篇筆記裡、觀察到我們使用 WEB 或 APP 時、所面臨到的問題,同時也因為這些存在的問題、才促使 PWA 的誕生。

而 PWA 具有一些關鍵要素,能夠結合 WEB 和 APP 的良好體驗,透過 WEB 提供 Native APP 特性。

接下來,Day 03、要分享『什麼是 PWA?』


本人小小筆記,如有錯誤或需要改進的部分,歡迎給予回饋。
我將會用最快的速度修正,m(_ _)m。謝謝

上一篇
Day 01 - 30 天 Progressive Web App 學習筆記 - 前言
下一篇
Day 03 - 30 天 Progressive Web App 學習筆記 - 什麼是 PWA?
系列文
30 天 Progressive Web App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erryHo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6-12-18 02:05:33

加油加油!!

0
RocMark
iT邦新手 5 級 ‧ 2017-01-02 06:24:10

好文~!
當學生,正在做畢業專題也在想要用哪種方式做。

iamya iT邦新手 2 級 ‧ 2017-01-02 17:36:35 檢舉

非常感謝,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祝你新年快樂 & 畢業專題加油唷!

0
neospace
iT邦見習生 ‧ 2018-05-07 15:30:27

不好意思PWA專家您好,請問我們新創團隊非常想做PWA產品,有沒有機會合作或是有完整的教學流程可供參考學習
目前只看到Microsoft有官方版教學文件

0
neospace
iT邦見習生 ‧ 2018-05-07 15:30:28

不好意思PWA專家您好,請問我們新創團隊非常想做PWA產品,有沒有機會合作或是有完整的教學流程可供參考學習
目前只看到Microsoft有官方版教學文件

0
Ho.Chun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8-08 10:31:36

很清晰的描述情境,讓人更容易了解內容!! 謝謝妳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