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辦法

關於

iT邦幫忙鐵人賽是專為 IT 人所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技術、經驗與熱情的活動,到今年已經邁入第 12 屆。

參加鐵人賽的邦友,必須挑戰在iT邦幫忙上發表技術文章,連續 30 天不中斷。成功通過這個需要堅持與毅力的考驗,即可以練成鐵人。


三大挑戰類型 除了個人參賽還可以揪團來挑戰

iT邦幫忙鐵人賽包括主題競賽、團隊挑戰及自我挑戰等三種類型。第 12 屆iT邦幫忙鐵人賽針對主題競賽推出的主題,包括常設主題的「AI & Data」、「DevOps」、「Modern Web」、「Security」、「Software Development」,及特別主題的「IoT」、「Mobile Development」、「影片教學」及由台灣微軟贊助的「Microsoft Azure」 組和 Elastic 所贊助的「Elastic Stack on Cloud」等,完賽者除可獲得鐵人鍊成獎牌之外,將由評審選出冠軍、優選及佳作,並頒發獎金、獎座與獎牌。贊助主題將有額外的獎勵唷!


而擅長其他議題的 IT 人,也別錯過一年一度挑戰自我的機會,鐵人賽除了主題競賽之外,還有「自我挑戰」,內容只要與 IT 議題相關均可報名,完賽的朋友可獲得鐵人鍊成獎牌。


組團參賽更熱血,最佳團隊共享榮耀

30 天的發文挑戰是一段既艱辛又孤獨的過程,若有隊友互相鼓勵,將能夠強化彼此的士氣,於是 iT邦幫忙推出團隊挑戰,鼓勵大家組團來參賽。有興趣參加鐵人賽的 IT 人,不妨召集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團來挑戰。挑戰成功的團隊將獲得額外的獎牌與獎品唷!

如何參賽

參賽資格

  • 註冊成為 iT 邦幫忙會員即可報名參加鐵人賽【立即註冊 iThome 會員】
  • 學生:國內大學院校(大學、研究所均可)、高中/職學生,不限科系,凡參加鐵人賽並獲得優選以上獎項,將加碼頒發獎金 3,000 元。(領獎時需提供學生證證明)
  • 參賽鐵人在 2020 年 9 月 1 日 10:00 ~ 2020 年 9 月 16 日 23:59:59 之間擇期開賽,一旦開賽即啟動 30 天發文不中斷,完成連續發文 30 天即鍊成鐵人。

報名方法

  • 8 月 5 日早上 10 點開始報名,至 9 月 15 日 23:59:59 截止報名。
  • 參賽者可以擇一組別參加或跨組參加。
  • 同一組別,不限報名題數,歡迎 IT 人多多參賽。
  • 報名後,不能修改組別。

團隊挑戰報名辦法

  • Step 1:想要組隊的團員各自報名鐵人賽。
  • Step 2:團員中一人代表擔任團長,透過【組團】功能,組成團隊。
  • Step 3:組團時,須填寫團隊名稱、開賽日期(2020/9/1 ~ 2020/9/16)並加入各團員的參賽題目,若有團隊 Logo 歡迎更新。
  • Step 4:團員收到邀請通知,3 人以上同意邀請即成功組團。
  • Step 5:一起開賽,共同迎向 30 天的挑戰!

團報說明

一個人完成 iT邦幫忙鐵人賽 30 天的發文挑戰是一段過程辛苦,於是 iT邦幫忙推出組團參賽的新選擇,有興趣參賽的 IT 人,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妨組團報名。在 30 天的挑戰中,有隊員們的加油打氣,更能增加完賽的可能性唷!當然,完賽的團隊將獲得額外的獎項。


組團參加鐵人賽的注意事項如下:

  • iThome 會員
    必須是 iT 邦幫忙會員才能報名參加鐵人賽。
  • 三人成團
    團體賽最少三人一組,最多人數不設限。
  • 不限組員參賽組別
    參賽的隊員不限制報名的組別,也就是說,隊員可報名不同組別,只要全員完賽便是成功。
  • 設定日期,共同開賽
    參賽的團隊將自訂開賽日期(需於 2020/9/1 ~ 2020/9/16 之間),隊員們在同一日共同開賽,一起迎向 30 天的挑戰。
  • 團隊成敗不影響個人完賽資格
    即便團隊完賽的目標失敗,完賽的組員仍具完賽鐵人以及角逐分組冠軍、優選及佳作的資格。
  • 開賽後報名資料不可修改
    團隊必須在自行設定的日期開賽,為求賽程公平,自開賽當日起報名資料即不可再更動。
  • 團隊最後報名日
    團隊的最後報名日為 2020年 9 月 15 日,最後開賽日為 2020年 9 月 16 日,請把握機會 9 月 15 日以前組團報名iT邦幫忙鐵人賽。
  • 同一題目限參加一個團隊
    相同的題目不能參加多個團隊;若是參賽鐵人有多個題目報名鐵人賽,每個題目均可參加不同團隊。
  • 團隊中,同一人限一題
    每個隊員在同一團隊中限報名一個題目。

活動規範

  • 參加【iT邦幫忙鐵人賽】(以下稱本活動)者,參賽作品每一篇之字數必須在300字以上(包含標點符號),若引用他人文章,引用內容不得超過參賽者自行撰寫之本文內容的1/3;參賽作品內容未達本條規定,主辦單位將取消參賽資格。
  • 參加本活動者,必須連續30天以符合前條規定之方式在iT邦幫忙網站上發表參賽作品,禁止以包括但不限於「文章待補」、「打卡」…等變相作法代替,凡以此內容或方式代替發表參賽作品,主辦單位將取消參賽資格章。
  • 參加本活動者所發表之參賽作品,不得包含謾罵、污言穢語之內容,或有其他影響本活動進行之行為,若有前述情形經主辦單位認定情節嚴重者,主辦單位將取消參賽資格。若作品獲獎,得獎者應返還獎金、獎品。
  • 凡參賽作品涉有抄襲、灌水、違反包括但不限於著作權法、刑法、民法或其他相關法令規定之虞者,主辦單位將取消參賽資格。若作品獲獎,得獎者應返還獎金、獎品。
  • 參加【主題競賽】者,發表內容須符合主題,若發表內容與IT內容無關或不符主題,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參賽資格。
  • 刪文者,將取消完賽與得獎資格。

評選說明

針對【主題競賽】,iT邦幫忙將邀請專業評審組成評審團,進行兩階段評選出本年度的各個獎項。評審會議側記與評選心得,將在評選結果公告後,在 iThome 電腦報刊出。iT邦幫忙得視情況調整評審團的組成,評選流程如下:

  • (一)初選:由評審分別評選參賽者,依主題規劃、原創性、組織內容與表現手法中,傳達 IT 人所知所學,進行評分,選出入圍者。
  • (二)決選:在通過初選的參賽者中,評審合議選出分組冠軍和優選鐵人。其餘入圍者,則獲得佳作獎。

優選與分組冠軍,如因參賽水準未達標準,獎項得以從缺。

主題競賽組別

常設主題

  • AI & Data

    曾經被認為毫無出路的 AI 人工智慧,在深度學習技術獲得革命性突破之後,終於走出 AI 的冬天。如今,AI 與機器學習技術正在引領新一代變革,基於 AI 的次世代產品與革命性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巔覆既有的營運模式。快來跟大家分享你的 AI 與 Machine Learning 學習與實踐經驗。

    參考主題

    AI、Machine Learning、Deep Learning、Recurrent Neural Network、Reinforcement Learning、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Computer Vision、Voice Recognition、Image Recognition、Bot、Chatbot、Data Engineering、Data Science、Big Data、Data Analytics、Data Visualization、Data Mining、Predictive Analytics、Statistics、R、Hadoop、Spark……

  • Modern Web

    一個簡單不過的 HTML 網頁,卻充滿著各種可能性。Web 雖然已從純文字、多媒體、3D 繪圖,一路發展到 VR,但 Modern Web 技術依然充滿動能,持續蓬勃發展。站在 Web 最前線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們,快來跟大家探討 Web 的無限可能,分享你的現代化網頁技術學習與實踐經驗。

    參考主題

    Web Development、Front-End Framework、Web Programming Language、Web Back-End、Web Design、UI/UX、Information Architecture、JavaScript、Angular、React、PHP、CSS……

  • Security

    當總統喊出資安就是國安,其重要性已不言而喻。然而駭客攻擊手法也進化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駭客要拿下資安脆弱的國家或企業,可能就像關燈一樣簡單。資安的迫切性近在眉睫,捍衛資訊安全的工程師們,快來跟大家分享資安攻防的學習與實踐經驗。

    參考主題

    Cybersecurity、Network Security、Endpoint Security、Platform Security、Web Security、Application Security、Mobile Security、Data Security、Cryptography、Malware、Exploit、Hacking、Incident Respond、Forensics、Threat Intelligence、IoT Security、CIIP、Policy、Compliance……

  •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正在吃掉全世界,而軟體開發則決定這個世界的品質。優秀的軟體,讓世界五彩繽紛;一旦軟體走樣,世界頓時變為黑白。用軟體改變世界的軟體工程師們,快來跟大家分享你在軟體開發的學習與實踐經驗。

    參考主題

    Software Programming、Software Architecture、Software Engineering、Software Develop Methodology、Programming Language、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Software Quality、Algorithms……

  • DevOps

    DevOps 啟發了軟體開發、測試與維運融合為一體的高效率 IT 服務模式,透過自動化的工具,使建構、測試及發布軟體的流程能夠更快,應付更頻繁的服務更新需求,再加上 DevOps 觀念與文化的建立,組織可提供比傳統更為有效率且可靠的 IT 服務。快來跟大家分享你的 DevOps 學習與實踐經驗。

    參考主題

    DevOps、ChatOps、NoOps、SecDevOps、Infrastructure as Code、Continuous Integration、Continuous Delivery、Test Automation、Configuration Automation、Server & Network Automation、IT Orchestration、Containerization、Docker、Kubernetes、Ansible、Agile、Scrum、Cloud、Serverless、DevOps Culture……


特別主題

  • IoT

    IoT 統整了物與物之間的數位資訊,匯聚整合了散落各處獨立的資訊,每個人周圍的裝置可以達到一千至五千個,透過 IoT 上,可以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對機器、裝置及人員進行集中管理與控制,如此無限可能及應用前景的領域,歡迎大家來分享經驗及應用的案例。

    參考主題

    IoT Software Platform、IoT Hardware Platform、IoT Automative、IoT Fitness、IoT Health Care、IoT Components、IoT User Interface、IoT Industrial、IoT Agriculture、Sensors、Actuators、BLE、Zigbee、MQTT、HTTP、CoAP、XMPP、Self-organizing、self-healing、self-learning、selfdescription、self-configuration……

  • Mobile Development

    現代人離不開手機,沒帶手機比沒帶錢包恐怖太多了!這也表示 Mobile App 可以實現的事情幾乎百分之百取代桌面電腦。App 不僅僅可以幫助處理重要的工作,溝通、娛樂、社群聯結、休閒甚至工具無所不包。
    Mobile App 深入生活的各個層面,也表示工程師必須從手機操作的角度思考 UI、安全、設定以及機制。你的 Mobile 設計、開發、模擬、測試與上架等經驗,以及無極限的創新應用,歡迎分享給大家。

    參考主題

    Front-end development tools、Back-end servers、Security add-on layers、System software、Mobile app testing、Programming Language、Debugger、Emulator、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Cross-Platform Development……

  • 影片教學

    除了透過文字分享所知所學,影音也是傳達的一種方式,iT 邦幫忙鐵人賽特別推出影音教學主題,邀請 IT 人來挑戰連續 30 天發表影片不中斷!不分領域,只要與 IT 相關,都歡迎報名影片教學主題,每天上傳 5 分鐘以上的影片至 YouTube,再發表至 iT 邦幫忙鐵人賽。連續 30 天分享影片,幫助觀眾循序漸進地學會一個技術或觀念。全新的挑戰形式,等你來嘗試!

贊助主題

  • Elastic Stack on Cloud

    Elastic 從最知名的全文搜尋引擎 Elastic Search 開始,延伸出視覺化的儀表板 Kibana、輕量級的系統監控搜集工具 Beats、日誌處理工具 Logstash,然後逐漸從開源發展出 Enterprise Search、Observability、Security…等多樣化的產品,雲端版的服務稱為Elastic Cloud (詳細介紹)。
    Elastic 今年與 iT邦幫忙鐵人賽合作,邀請 IT 人免費試用並分享 Elastic Cloud 的全系列服務。
    為了讓 IT 人有機會深度地學習與了解 Elastic Cloud 的機制, Elastic 特別在 iT邦幫忙鐵人賽獨家提供 30 天免費試用期(官網預設試用期限為 14 天)。IT 人們千萬把握這個難得的免費試用機會,報名鐵人賽 「Elastic Stack on Cloud」組,並且【點此註冊 30 天免費試用 Elastic Cloud】,分享你的使用經驗吧!

    主題加碼

    Elastic 鼓勵 IT 人參加 iT邦幫忙鐵人賽,報名「Elastic Stack on Cloud」組,加碼贈送:

    完賽獎
    Elastic 限量精美禮品


      注意事項:
    • 「Elastic Stack On Cloud」組需分享Elastic Cloud的機制,沒有帳號的朋友請【點此註冊 30 天免費試用 Elastic Cloud】,以取得 30 天免費試用機會。
    • 若經檢舉確認參賽內容非關 Elastic Cloud ,將取消完賽/得獎資格。
  • Microsoft Azure

    Microsoft Azure 是一款不斷擴大的雲端服務組合,可協助組織解決商業挑戰。它可讓企業自由地在大規模的全球網路上使用慣用的工具和架構來建置、管理及部署應用程式。透過超過 100 項端對端服務更快提供功能,藉此縮短上市時間。開發人員以市面上僅有的一致性混合式雲端,可隨處進行開發和部署工作,並運用 Azure Stack 延伸 Azure 內部部署,甚至使用強大的資料及人工智慧服務創造智慧型應用程式。實際運用 Azure 搭建各種系統的IT人們,快來分享你的實戰經驗。

    參考主題

    Virtual Machines、Cloud Services、App Service、Computer、Web & Mobile、Storage & Backup、Hybrid Integration、Networking、Analytics、Data、Management、Commerce、Developer Services、Identity & Access、Media & CDN、azure synapse、azure open source、cloud native……

    主題加碼

    台灣微軟鼓勵 IT 人參加 iT邦幫忙鐵人賽,報名「Microsoft Azure」組,加碼贈送:

    冠軍加碼

    售價 249 美元的微軟無線耳機 Surface Earbuds

    精選獎

    精選 10名撰寫「Azure Synapse」「Azure Open Source 」「Cloud native」等以上 3 主題的完賽者,贈送價值799元勁酷黑 Microsoft Azure 棉質運動經典鴨舌帽。

    完賽獎

    凡挑戰 iT邦幫忙鐵人賽「Microsoft Azure」組,並且完賽的鐵人,台灣微軟贈送價值300元MIT最潮 Microsoft Azure 3D立體透氣口罩。

    發文請加Tagazure synapseazure open sourcecloud native

獎項 / 獎品

獎項

  • 分組冠軍獎
    主題競賽的各組均選出 1 名最優秀的參賽者,為該組冠軍。
  • 鐵人優選獎
    不分組別,挑選 12 位成績最高的參賽者。
  • 鐵人佳作獎
    經過評審初選後,總分80分以上的參賽者可以獲得佳作。
  • 鐵人鍊成獎
    成功連續發表 30 天文章的參賽者均可以獲得。
  • 註1:優選獎與分組冠軍,如因參賽水準未達標準,獎項得以從缺。
  • 註2:參加【主題競賽】者,若發表內容不符主題,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參賽資格。

獎品

  • 分組冠軍獎
    年度鐵人獎盃+ 10,000 元獎金
  • 鐵人優選獎
    鐵人優選獎盃
  • 鐵人佳作獎
    鐵人佳作獎牌
  • 鐵人鍊成獎
    鐵人鍊成獎牌
  • 學生鐵人
    凡學生參加鐵人賽並獲得優選以上獎項者,獎金 3,000 元。(需出示學生證證明)

團體獎項

  • 團隊鍊成
    團隊獎牌每人一枚。
  • 眾志成城獎
    越多人的團隊,完賽的挑戰越高,因此挑戰成功團隊中最多人數者,iT邦幫忙將為其訂製團隊 T 恤每人一件。
  • 最佳團隊獎
    團隊獎金 5,000元。
  • 完賽的團隊
    團隊獎牌每人一枚。
  • 人數最多的完賽團隊
    越多人的團隊,完賽的挑戰越高,因此挑戰成功團隊中最多人數者,iT邦幫忙將為其訂製團隊 T 恤每人一件。
  • 作品評選分數總平均最高的團隊
    團隊獎金 5,000元。

贊助加碼

  • Elastic 鼓勵 IT 人參加 iT邦幫忙鐵人賽,報名「Elastic Stack on Cloud」組,加碼贈送:

    完賽獎
    Elastic 限量精美禮品

  • 台灣微軟鼓勵 IT 人參加 iT邦幫忙鐵人賽,報名「Microsoft Azure」組,加碼贈送:

    冠軍加碼

    售價 249 美元的微軟無線耳機 Surface Earbuds

    精選獎

    精選 10名撰寫「Azure Synapse」「Azure Open Source 」「Cloud native」等以上 3 主題的完賽者,贈送價值799元勁酷黑 Microsoft Azure 棉質運動經典鴨舌帽。

    完賽獎

    凡挑戰 iT邦幫忙鐵人賽「Microsoft Azure」組,並且完賽的鐵人,台灣微軟贈送價值300元MIT最潮 Microsoft Azure 3D立體透氣口罩。

    發文請加Tagazure synapseazure open sourcecloud native

IT神助攻加碼

  • 幸運獎

    iThome 隨機抽出 3 位贈送幸運獎 7-ELEVEN 統一超商 500元虛擬商品卡

  • 精選獎
    • Fortinet

      分享使用 Fortinet 全系列任一產品的經驗,官方將選出 15 篇 精實的好文章,贈送作者 全家百元禮券(5名), Fortinet 後背包(10名),寫越多篇中獎機會越高喔!

    • HERE

      分享使用 HERE API、HERE Studio 的好經驗,官方將選出 1 篇最佳文章將贈送作者 GoPro 乙台,另外將選出 2 篇內容精實的好文章,可獲得 7-11 壹仟元禮券,寫越多篇中獎機會越高喔!

IT 神助攻

IT 人肩負企業基礎維運以及支援創新發展的骨幹角色,是企業最堅實的後盾。在 IT 工作面臨的各種挑戰中,有的可以從長計議,有的則必須即刻救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多時候只要能夠善用科技產品即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便能化繁為簡、事半功倍,解除危機於無形。


iT邦幫忙鐵人賽有感於IT人面臨的挑戰複雜而多元,今年特別推出場邊活動【IT神助攻 分享好經驗】,我們與技術推廣夥伴合作,共同推廣助攻 IT 人使命必達的技術與產品,並且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技術推廣夥伴全系列產品的好經驗,讓 IT人如虎添翼,輕鬆面對任何挑戰。

分享好經驗 好禮送給你

9/1 ~ 10/15 分享技術推廣夥伴全系列產品的 IT 好經驗,將有機會獲得好禮,寫越多篇中獎機會越高喔!

  • 幸運獎

    iThome 隨機抽出 3 位贈送幸運獎 7-ELEVEN 統一超商 500元虛擬商品卡

  • 精選獎
    • Fortinet

      分享使用 Fortinet 全系列任一產品的經驗,官方將選出 15 篇 精實的好文章,贈送作者 全家百元禮券(5名), Fortinet 後背包(10名),寫越多篇中獎機會越高喔!

    • HERE

      分享使用 HERE API、HERE Studio 的好經驗,官方將選出 1 篇最佳文章將贈送作者 GoPro 乙台,另外將選出 2 篇內容精實的好文章,可獲得 7-11 壹仟元禮券,寫越多篇中獎機會越高喔!

注意事項

  • 本活動之活動規範、活動辦法、評選說明及相關注意事項均載明於活動網頁中,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視為已詳閱並同意接受本活動之活動規範、活動辦法、評選說明及相關注意事項之規範,如有違反本活動之活動規範、活動辦法、評選說明或其他相關注意事項之行為,本公司除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外,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相關權利。
  • 參加者應保證其因參加本活動所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一經本公司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該等 資料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本公司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
  • 若參加者因違反前條約定導致無法接收其得獎訊息時,本公司不負任何責任,如本公司或其他任何第三人因此而受有損害,參加者應負一切相關責任。
  • 得獎者應於本公司通知之期限內回覆確認同意領取贈品,並提供本公司所要求之完整領獎文件,逾期或未提供完整領獎文件視為棄權,不得異議。
  • 得獎者所提供之身分證明文件如與登錄資料或參加本活動時所填寫之資料不符,本公司得要求得獎者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否則本公司得取消其得獎資格。得獎者不得將其領獎資格轉讓予任何第三人。
  • 本活動獎金將匯入得獎者於台灣境內之金融機構帳戶、本活動獎品僅寄送至台灣地區,海外參賽者如有得獎需自行處理取得事宜;本活動之獎品不得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本活動獎項以公佈於本活動網站上的資料為準,如因不可抗力、或非可歸責於本公司之因素,致無法提供原定獎項,本公司保留更換其他等值獎項之權利。
  • 獎品之相關產品安全、保固或瑕疵擔保責任依各廠商之規定,後續保固服務由得獎者逕行向廠商提出,本公司對獎品之瑕疵不負擔保之責任。
  • 如有任何因電信設施、電腦軟硬體設備、技術或其他不可歸責於本公司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寄發、填寫、上傳之資料、或使本公司寄發之通 知,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之情況,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為任何主張。
  • 本活動所涉及之相關資料及記錄,均以本公司電腦系統所記錄為準。本活動獎項之領取方式,概依本公司所寄發或公佈之得獎通知上所載為準。
  • 本活動之參加者,若以惡意之電腦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混淆或影響活動結果者,一經本公司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本公司除得立即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參加者對於因違反相關規定所產生之一切法律責任,須自行承擔。
  • 參加者同意接受iThome電腦報隱私權聲明,並同意本公司於辦理本活動事宜、活動分析或其他活動網頁上所聲明之方式及特定目的範圍內,得蒐集、處理及利用參加者填寫之個人資料。
  • 主辦單位保留擴大、取消或終止本活動之全部或其中任何一部份並對本活動辦法作出修改之權利,毋須作出解釋或事前通知,但會事先作出公佈。
  •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活動截止日期之權利,而毋須作出解釋或事前通知,但會事先作出公佈。
  • 如因任何原因導致參加者未能收到電話以及電子郵件通知,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 若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及相關規定。
  • 活動之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接受上述活動辦法。
  • 本公司對於本活動之活動辦法及注意事項有最終解釋權。

主辦單位

鑽石級

人才招募

黃金級

鐵人應援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