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2

VMware Workstation 6.5的應用程式虛擬化技術──Unity

除了伺服器之外,應用程式也是虛擬化的其中一環,透過這項技術,我們可以在同一臺電腦上,執行多種不同版本的同一軟體(例如Office 2003、2007)而不需要考慮可能發生應用程式不相容的問題產生。

檯面上的許多廠商皆有推出此一類型的虛擬化方式,除了最為人知的VMware、微軟等虛擬化大廠之外,其他像是Symantec也有這一類型的產品推出。
VMware Workstation是目前市佔率極高的一款虛擬化產品,主要部署在桌上型電腦這類規模較小的平臺提供服務。

剛推出的6.5版本,除了支援3D加速的功能之外,最為人所側目的另外一項新功能,莫過於應用程式的虛擬化功能──Unity,其實這項功能最早出現於Mac平臺專用的虛擬化產品VMware Fusion,實際操作時,「無需額外」開啟其他OS的視窗介面,便可以在Mac OS的框架頁面下,使用安裝於異質平臺上的應用程式。

在VMware Workstation 6.5的平臺之上,我們建立了一臺測試用的Windows XP虛擬機器「KS」,測試方式是在Host OS的視窗環境下,操作安裝在Guest OS──KS上的Winzip壓縮軟體。

Unity的啟用方式非常容易,在VMware Workstation管理介面的「View」分項之下,點選Unity便可啟動這項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作業系統都有支援Unity,例如做為Guest OS的Windows Server 2003便不支援,除此之外,Guest OS也必須安裝VMware Tools才能啟用這項功能。

實際測試的感覺下來,透過Unity虛擬出來的應用程式,介面操作的靈敏度並不如實際裝在本機上的應用程式來得理想(可能是因為我手邊的硬體等級太差,一臺P4 478 2.4GHz,1GB記憶體的電腦而己,再者Guest OS的記憶體我只有給到256MB),而安裝在Guest OS上頭的應用程式,必須等到系統重新啟動之後,才能透過Unity進行虛擬化,若沒有重新啟動,則在Host OS虛擬出來的程式集當中,無法看到我們剛才裝好的應用程式,意即無法啟動。

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其他人表示,若是過於頻繁地啟動Unity,則很有可能造成虛擬機器的當機。

http://3.bp.blogspot.com/_ylGFGEtmd4w/SReeXoebATI/AAAAAAAABxQ/QWW8eF-UmX0/s1600-h/U1.jpg
啟動Guest OS──KS之後,在「View」的分項之下,點選Unity。

http://2.bp.blogspot.com/_ylGFGEtmd4w/SReenod6ZUI/AAAAAAAABxY/ZdTNDxVfU0k/s1600-h/U2.JPG
Unity成功啟動之後,將滑鼠游標搬移到「開始」功能鍵的上方(或者按ctrl+shift+v),就會出現虛擬出來的的一個開始鍵,按下之後就會跑出虛擬出來的程式集,在此可以啟動安裝於KS上的各項應用程式。

http://3.bp.blogspot.com/_ylGFGEtmd4w/SRfturEvVdI/AAAAAAAABxo/sug6v92M2mw/s1600-h/DFB.jpg
Winzip的操作視窗與一般情況有所不同,可以發現在Winzip的邊框著上了一層顏色,同時Winzip視窗的右上方也出現了一個VMware的Logo,用以代表這支應用程式是透過Unity,以應用程式虛擬化的方式開啟,並非實際安裝於本機。

http://2.bp.blogspot.com/_ylGFGEtmd4w/SReezl2ixaI/AAAAAAAABxg/-tLEjOihs1k/s1600-h/U3.jpg
欲關閉Unity,必須回到VMware Workstation 6.5的主視窗,點選中央的Exit Unity即可。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