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0

iPhone程式開發系列 第 4

[iPhone程式開發]04-新聞標題:Apple擁抱Flash?

才進偉大航道沒多久,就看到這個新聞標題,便花個幾分鐘感慨了一下。
回想起在DOS那個年代,第一次看到Windows程式設計,看到密密麻麻的程式碼(好像是SDK還是MFC/WFC?),其中描述UI的部份佔了一大部份,視窗多長多寬,按鈕放那裡,顯示什麼文字…看得頭都暈了,當下便決定不學了,等開發環境簡便一點後再學好了。後來使用VB(3.0),然後寫出第一隻程式,不是 hello, world,而是小時鐘時,實在感受到開發工具和開發環境對程式設計的影響之大,當下也體認到先期進入的程式開發人是很克難的(就像用Notepad和DreamWeaver寫網頁的差別)。

相較於手動刻程式碼和IDE圖形介面,就有點像是Objective C和Flash一樣,即使兩者給人的評價都是:會的人都說很簡單,不會的人就說很難。但可以確認的是,Flash的開發者,比起Objective C的開發者,要多上許多。

先前之所以下定決定要投入學習iPhone程式設計(Objective C),有部份原因是Apple設下的”門檻”,包括使用Apple的電腦,99美元的年費,以及使用Objective C做為唯一的開發工具。這種門檻可以大致過濾掉許多玩票性質的設計人員,真正加入的人就會是比較認真的人。(至於Apple藉此多賺了多少錢,則不是我在乎的事情)

如果Apple不再堅持Objective C為iPhone的唯一開發平台工具,對於AppStore上的軟體數量,即將會有更多的影響(別的不說,光是FB的Flash就夠嗆了),對於Objective C的開發者(包括我自己)而言,原先的先天優勢已不復存在,剩下的就得靠實力和創意,公平競爭了。

另一個感想是,IT界不只大公司會說變就變,說掛就掛,IT技術也是一樣,誰也說不準那一天,Microsoft的Visual Studio免費使用,而Java的JDK需付費下載(甚至停止研發),說不定那天蘋果併購微軟,所有IT界的人們,只有自求多福一途。

在網路上看到另一篇文章,針對此題目也有詳細的分析,值得一看。

全系列文章


上一篇
[iPhone程式開發]03-自修課程-CS-193P(簡介)
下一篇
[iPhone程式開發]05-自修課程-CS-193P(作業1a-HelloStandford)
系列文
iPhone程式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01 00:26:19

其實我倒是比較樂觀。

Flash在iPhone上有效能的問題,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即使Adobe後來能推出效能較好的版本,能做的應用也大概是遊戲或是一些原生UI的東西。

但是如果想應用iPhone或iPad的原生UI,這對一些比較注重內容呈現的App來說,Objective-c和Cocoa touch framework還是有優勢。再說,Cocoa touch有很多API可以用,也較能發揮iPhone硬體的相關功能。

因此,我覺得隨便能上架的App的確會變多,有些App的確用別的語言來開發會比去學Obejctive-c的成本低,但如果不是只想搶一票的話,我覺得還是回歸Objective-c或c才是王道啊!

落寞

就像Apple宣佈改採用Intel CPU的那一個決定
一切都變得沒有什麼不可能

前陣子Steve Jobs在抨擊Flash時提到
目前許多行動裝置都有H.264的晶片
如果有一天
行動裝置都配備了Flash的晶片
可能又是另一番局面了

唉,世事難料
還是加強自已的適應力吧打嗑睡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0-10-01 09:07:26 檢舉

我當年也是用PE2寫OS2的GUI程式....後來用vi寫太陽的程式, 再後來也用過VB5寫...我只能說進入的門檻越低, 程式的品質就越....Orz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01 09:22:11

完全看不懂啊~~落寞

不過沙發還是要毆飛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02 17:03:19 檢舉

看不懂也請鼓掌拍手

不鼓掌也請別開槍
謝謝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02 18:22:25 檢舉


正當防衛工具...遞出開心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02 19:21:17

無論有多少的開發工具,建議還是熟悉官方推薦的開發方式。

這樣日後在遇到類似 performance 或是 memory 的問題時,比較容易抓到問題的核心。

另外,每一個越高階的程式開發工具,相對也會有比較多的限制(方便之處?)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