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3

Modern Java Programming 技術漫談系列 第 2

GVM - Groovy 的版本管理工具 - Modern Java Programming

開發工具的安裝與版本切換,也需要一個好用的工具來控管。就像 RVM(Ruby Version Manager)及 NVM(Node Version Manager)等,Groovy 及 Grails 也有相同概念的管理工具 GVM(Groovy enVironment Manager),簡化安裝、升級與版本切換的操作流程。
GVM 不僅可用於 Groovy 的安裝,也支援以下的軟體(可選擇的軟體項目稱為 Candidate):

* Groovy
* Grails
* Griffon
* Gradle
* Groovyserv
* Lazybones
* vert.x

目前 GVM 在 Linux 及 Mac OS X 可以良好運作,若是用於 Windows 開發環境,則必須另外搭配 Cygwin 使用(為了模擬 Bash Shell 環境)。

必須先安裝 JDK

很不幸的是,Java 的 JDK 並沒有如此便利的安裝工具,但是 GVM 及 Groovy 等又是建立在 Java VM 的基礎上,所以事先安裝 JDK 並且正確設定 JAVA_HOME 環境變數,是使用 GVM 之前就必須先做好;幸好在 Linux 及 Mac OS X 很容易就能把 JDK 搞定。

GVM 安裝

只要一行 command line 就能搞定 GVM 的安裝。

curl -s get.gvmtool.net | bash

請注意並不需要使用 sudo 來切換系統權限,因為 GVM 允許每位登入者具備自己的獨立環境(其相關檔案保存在 ~/.gvm 路徑底下)。

開始使用 GVM

使用 gvm list groovy 可以查詢 Groovy 工具可供安裝的版本。在版本代號前顯示 > * 符號表示已安裝且預設使用的版本。

============================================================
Available Groovy Versions
============================================================
     2.2.0-beta-2
     2.2.0-beta-1
     2.1.7
 > * 2.1.6
     2.1.5

若要安裝 Groovy 最新版本(目前是 2.1.7),只需要利用 install 指令並指定 Candidate 與版本代碼。

gvm install groovy 2.1.7

將目前 Bash Shell 使用的 Groovy 切換為指定版本,使用 use 指令。

groovy use groovy 2.1.7

若之後要固定使用某個版本,只要利用 default 指令。

groovy default groovy 2.1.7

Groovy 及 Grails 工具的版本更新頻繁,採用 GVM 工具簡化安裝與升級,將安裝流程變成只要一行指令,就能取代本來要耗費人工的事:

* 下載並解壓縮
* 設定環境變數(如 PATH 等)

更重要的是它能讓多個版本共存,並且隨時輕鬆切換。開發者自己也能利用 .bashrc 搭配 link 做到類似效果,但使用 GVM 連處理這些設定的時間都能省下。

如果不想使用 GVM,Linux 與 Mac OS X 也有其他工具可以管理安裝。

Ubuntu Linux

* APT 的 apt-get

Mac OS X

* MacPorts 的 port
* Homebrew 的 brew

但是在近期的使用經驗中,這些工具對 Groovy 相關 Java 工具軟體的更新速度,通常無法跟隨官方更新的腳步,所以來自 Groovy 開發社群的 GVM 仍是比較好的選擇。

在本次主題的相關文章中,如有用到 Groovy、Gradle、Grails 等工具,都可以使用 GVM 將需要的環境快速建立。

* gvm install groovy
* gvm install gradle
* gvm install grails


上一篇
Modern Java Programming - Hello World
下一篇
認識 Gradle 專案建置自動化工具
系列文
Modern Java Programming 技術漫談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