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5
Modern Web

Half-Stack Developer 養成計畫系列 第 30

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話

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話

第一次知道鐵人賽,是在 2014 年的時候。那時候還有分成學生組跟社會組,我還寫信去問說休學生算不算學生,後來主辦單位也很快的回了我信,說可以讓我當作學生身份。那時,我就覺得鐵人賽是一個還不錯的活動。

只是,因為那時候參賽日期剛好撞到我去日本玩(而且我還去十天,有文有真相,想看遊記的話可以參考這裡),出國玩還要每天寫技術文章實在是太累了,因此也只能作罷。

兩年以後,我是個有著一年半工作經歷的前端工程師。

而這一次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捲土重來,我已經提早做好準備!說實在的,要真的每天寫一篇真的超級無敵困難,如果真的這麼堅持的話,就會發生有些天可能只是講個兩三句話就發出去了,就為了達標而已。這樣子,會造成系列文的文章品質有些高有些低,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好。這次參賽,在開始之前我就先寫好大概十篇左右了,可以撐一個多禮拜,這樣就能夠有更多時間來醞釀品質比較高的文章,也會比較完整一些。

其實我覺得鐵人賽不必刻意強調三十天內每一天都 po 一篇,這樣很容易造成「為了寫文章而寫」的現象,只是為了每一天都有交作業,就隨便寫一寫。如果真的想提高文章品質,又想維持這種鐵人賽的精神,感覺六十天內 30 篇文章也不錯?或者是 30 天內 15 篇文章,不用連續,你只要有寫出來就好,我覺得這會是比較好的折衷辦法。但是,如果真的有人連續 30 天寫的系列文品質超級棒,那我真心佩服。

那接下來先來講一下自己當初為什麼會想寫這篇系列文吧。

在這之前,我在 Hahow 開了一門線上課程叫做:初心者的計概與 CODING 火球術,裡面教一些基礎的電腦知識等等,可以看作是比較淺顯易懂的計算機概論。但這堂課的缺點就是:幾乎沒有實作的課程。就是一大堆理論跟原理講解,但不太會有時間讓你真的動手開始寫程式。我覺得這是滿可惜的一點,因此之前就有想要做一系列的教學是真的可以做出東西的。

而且我自己又學的比較廣一點,所以前端後端甚至 Android, React Native 等等的我也都可以教一些基本的,可以讓你寫出一個小作品來。我一直很想把這些我會的東西全部都寫成教學文分享出來,但這要花的功夫比想像中多好多。

總之呢,半端工程師養成計畫這一系列文章就是個 MVP,試著先把一些基本的概念寫出來,或者純粹先把大綱都訂出來也好。有了初稿以後,之後要更改或是新增內容都會容易很多。

對我來說,在寫文章的時候也是在學習,而且也學到很多。也算是一個研究,邊寫文章邊研究到底怎麼樣教初學者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其實我一開始是把文章的目標讀者訂在幾乎沒有程式基礎的人,所以會盡量講的淺顯易懂一點,但之後發現有些主題好像不管怎麼講都有一點點困難,所以到後期就會比較難閱讀一點了,有些地方會寫的沒那麼完整。

30 篇文章要講完整個前後端,其實我覺得是有一點困難的,有些主題沒有辦法帶到,但我已經盡可能寫得比較完整一點了。之後有機會,會想把每一個章節都補充的更深入一點,畢竟我覺得我章節規劃訂得還不錯,一步一步來。我之前有說過,有時候學習是要看脈絡的,只要你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技術,以及這個技術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你就會學得更快,也理解的更深入。

總體而言,其實我對這 30 篇文章的品質是不滿意的,沒有達到我預期中的水準,而且範例程式碼都沒有地方可以下載,想要跟著練習也很困難。有很多內容也是讓大家自己查資料,但有些部分我覺得我能講得更清楚一點。如果我之後沒有太懶惰的話,我會想辦法找個時間把文章整理一下,加上範例程式碼以後發佈到 github 上面去,讓這系列文變得更完整一點。

在寫這系列教學文的時候,我也會時時刻刻不斷問自己說:有沒有更好的教法?還真的有幾次寫一寫突然被我想到怎麼教應該會比較好。也慢慢歸納整理出了一些「我認為」比較好的教法,因為沒有驗證過是不是真的比較好,所以必須強調我認為三個字。我認為你要能讓他們先知道痛,才來教解法,而不是先教解法再來跟他們說為什麼要這樣,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情。打到痛點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不夠痛的話,就沒有理由去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夠痛的話,當問題被解決之後就會豁然開朗,覺得:噢~原來是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才有這種技術的出現。我希望可以帶給看這系列文章的人這個感想。當然,如果你看的時候沒感覺,那就是我寫得還不夠好,脈絡還不夠完整,這是我自己不足的地方,絕對不是你的。

最後,感謝這一個月來所有關注、瀏覽、留言或是追蹤的朋友們,很高興你們願意關注我的文章,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直接在底下留言,我都會盡可能找時間去回覆。


上一篇
把你的親生兒子公諸於世:VPS
系列文
Half-Stack Developer 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牛哥
iT邦好手 1 級 ‧ 2017-01-09 00:14:08

恭喜!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鐵人賽行之有年了,應該很難改動規則!
想要參賽的人,毅力是一定要有相當程度,才有機會完賽。
否則就是參賽前,早早寫成三十篇,再按時間天天發文!
就算是卡位發廢文也是毅力展現的一種形式,就是「志在參加,不在得奬!」的概念吧~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0
牛哥
iT邦好手 1 級 ‧ 2017-01-09 00:14:09

恭喜!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0
0
JeffreyChen
iT邦新手 4 級 ‧ 2017-03-09 09:21:56

看完這個系列的文章,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為什麼要用這些工具或是技術,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

雖然不見得會用到,但至少知道問題是什麼,等以後遇到的時候再來學,不然每天都有新的工具,學都學不完。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7-03-10 00:27:21 檢舉

沒錯
最重要的核心問題永遠只有兩個:你碰到了什麼問題、你想要怎麼解決

0
md9830415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2-06 01:01:18

學習了,非常感謝這個系列文章,講得很好,一步一步講解觀念,謝謝Huli大大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8-12-07 10:28:20 檢舉

感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