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在委外開發ERP專案中,專案經理是否可取代顧問的角色?

  • 分享至 

  • xImage

在導入套裝SAP ERP或ORACLE ERP時都需要顧問公司來協助導入.顧問應該對ERP軟體及受委託公司的工作流程有深入了解,才有辦法順利導入套裝 ERP.
但如果是委外開發ERP軟體的案子,其專案經理是否就等同於顧問的工作角色,應全盤負起導入ERP系統的重責大任.而不是只專注於帶領其手下系統開發人員.
如果想要專案經理負起顧問的角色時,在合約上應如何撰寫比較好,請大家發表看法.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講到顧問
我又來講個古

我剛退伍時第一份工作的名片上印的就是「顧問」
因為「公司越小,TITLE越大」
(公司資本額才一百萬)

有一次到了一家資本額幾十億的公司做簡報
開場時該公司副總介紹
「今天很高興來自蟹堡王公司的海綿寶顧問來為我們介紹...」

一個副總稱呼剛退伍的毛頭小伙子「顧問」
當時真恨不得鑽到派大星他家去 @_@

當然了
大多數的顧問都是學富五車或者經驗豐富
不像我是騙吃騙喝的
在此聲明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1-09 12:02:16 檢舉
哈哈
您客氣啦...
不過話又說回來
誰不是在混口飯吃啊?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1-09 12:03:07 檢舉
能騙得到吃喝,
算是厲害的啦
因為不偷不搶嘛!!
你這樣好像講到我心中的夢幻電話行銷團隊

--詐騙集團了
(光講一通電話就可以直接行銷、銷售、驗收、付款一次完成)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台灣熊 ( gric )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1-09 13:46:55
最佳解答

先前antijava Sir應該對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值得參考的建議,敝人不才也提供一點看法供您參考:
統包且瞻前顧後的專業專案經理人是人人肖想的,但是除非他是你編制內人員不然他如何能對公司企業文化進一步深入了解,又對公司的未來坐進一步的擘畫,這種向前延伸暨對後深入的工作,即使對專業的自家人員都已經是一種高度挑戰(除非他具備老闆的權利、經理的管理經驗、生產線的操作實務),所以對目前的專業"專案經理"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原因之一就是他如果有上述實務、他應該就沒有機會站在現在的位子了。
花前所以要求把事情做的圓滿是應該的,但是要看發包者的配合狀況,發包者本身的態度非常容易影響與左右ERP導入與執行的成敗,用老闆的權力支持、搭配可用與適宜的管理調整及實務配合可能是成功的契機。
另外,專案經理可是為任務編組的一個階段,他完成專案經理的"執行"任務後如果覺得人才難求、他又最了解所已請做(另一階段咯)顧問來坐"諮詢" "維護" "修正" 等後續作為不是不可,甚至還有延續性,但是對任務的完成性與責任區分與稽查功能不就全部放棄了嗎?所以容易形成權責不分等等不好的狀況‧嚴重者說不定反而導致ERP計畫失敗。
我想依工作性質區分職務應該就是這樣的目的,而您期望"一"以貫之,可能還是要一您的狀況運用您的智慧來決策了,或許換個角度、以您是"專案經理"的身分設身處地去思考、就可以得到您要的答案了。大家的說法都只是供您參考罷了,因為真的沒人規訂"專案經理" 得/不可 兼任"顧問",祝福你 ERP 執行成功!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1-11 15:36:57 檢舉

您講的很有道理,其實我不是很充分明白一個大型ERP的PM,他的工作內容應該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合理. 如買方能預先知道PM不會去做的部分,那就可預先自行規劃補強或要求PM做到.總之透過大家的分享,很有助於釐清一些觀念.

34
atar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1-08 16:28:18

角色不同,但也可以由同一人扮演這兩種角色
但是…一般建議還是分開,畢竟一個人的思維很難有不同角度來重複檢討

26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1-08 17:49:16

名稱只是個稱呼!
問題他有沒有這個能力跟實力.

24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1-08 23:02:34

專案經理 有點像 生管經理
他不是 技術經理(SAP Base Consultant)專案經理不需技術背景
他不是 生產經理(SAP APAB/4 Consultant)專案經理不需寫作程式
他不是 企劃經理(SAP Functional Consultant)專案經理不需企業規劃

Adempiere/Compiere 核心技術顧問

20
ikawaii7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1-09 08:29:32

合約的角色可以分開寫吧…應該不會有專案經理和顧問不能聘請同一人的限制

26
frankfon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1-09 09:05:33

顧問的定義 :

一般所謂"顧問" 通常指"管理顧問",或 "企管顧問".

根據經濟部研究發展報告(1989)對顧問所作的定義:
「依企業需求,對經營作整體或生產、銷售、及財務等部門之功能做調整、分析及發掘問題點,並規劃其解決方案,做勸告、提案及支援實施,輔導為業之知識專家。」

* 顧問的角色:

顧問是一個扮演建議者的服務工作
顧問不是一個執行者,但他必須不畏懼得到授權, 變換角色作為執行者, 也能成功.
顧問是變革推動的參謀, 變革推動者必需是企業最高負責人或決策者
顧問必須客觀且獨立的
顧問的視野必需寬廣,具有世界觀.
顧問必需能面對工作的不確定性

專案經理的定義 :

一般所謂"專案經理" 通常指"管理專案達成專案期待之品質成本與交期,並獲致顧客滿意.

* 專案經理的角色:

專案經理必須有合理化的量化指標,績效考核,對專案的成果負責.
專案經理必須整合成員既有經驗及技能,發揮團對效能
專案經理必須對專案的進度進行控管,如有異常必須尋求及時解決
專案經理必須能面對工作的不確定性, 尋求突破與改善。
專案經理要能使專案如期達成目標,大幅縮短開發時程,降低成本,提升品質。

因此 專案經理與顧問最大差別, 前者為對結果負責, 即應對ERP專案之Q(品質) C(預算) D(系統上線日程)及S(顧客滿意)負責 ; 後者為提供ERP系統開發之專業技術或流程改善之建議與困難解決之諮詢.

20
Pankt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1-09 09:21:59

開發主管若只懂的技術(開發工具、資料庫)而沒有行業經驗(Domain know how),算那門的開發主管??
但是顧問必須懂得兩種東西,一、熟悉系統的功能操作、系統作業流程、I/O;二、夠硬專業的Domain know how,不要到客戶那邊,兩三下就陣亡了。
技術主管也須懂得兩種東西,一、專業夠硬的開發工具、數據庫應用技術;二、具相當的Domain know how經驗。
是否同一個人,以能力來說,主要還是看他的行業經驗夠不夠硬。他們上面還有一位作SA(系統分析)的人,由他來分配、周旋整個輔導上線工作。如果這個人是他們其中一個,那麼由他當顧問最好了。
如果沒有上述說明的這些配置人員或不是這種邏輯,那麼我悲觀的說,這系統要成功的上線粉難、、、。

20
julie8tw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9-01-09 09:36:12

不太清楚你們是何種產業,要委外廠商全包也好,但是顧問啊太有學問了?還是自己把握好一點!

22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9-01-09 10:33:03

看了你 2009-01-09 09:32:10 補充之後
終於比較明白你的問題了

你的問題拿去問甲方或乙方
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

但由於你我不是甲乙方的關係
所以我可以純粹針對問題回答

對於軟體為主的專案而言
簡單講大概有三個主要職掌
1.專案管理(專案窗口,不管什麼所有大小事都可以找他)
2.技術頭兒(通常是IT窗口)
3.產業顧問(通常 USER 窗口)

撇開職稱或頭銜不談
在不同的專案中
每個人可能會同時扮演其中一到三個角色
視專案的規模、預算...而定

再回過頭來看
貴公司花一千多萬外包ERP開發
專案經理卻讓你上來問這種問題
專案經理應該算是不及格了
如果專案經理是我
應該已經被釘在螢幕上了

如果我是甲方
我會要求「專案經理證明/說明/保證其專案團隊有上述三項的能力和人力」
至於是不是一人身兼數職,倒不是太大的重點
以我沒看過什麼大場面的經驗來看
一千萬的預算
足足可以要求上述三項工作不得由同一人擔任(甚至各來兩三個 ^_^)

你的問題似乎一時說不完整
先回答這樣
有問題再討論吧

最後還是祝貴公司專案導入成功順利...

julie8tw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9-01-09 11:03:33 檢舉

不好意思我看了半天 沒看到發問者說一千萬預算耶! 不過你剩下的說法我都非常的同意!

哦, 現在已經是第二集了
一千萬在第一集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15915

權與責是相對的,專案經理人帶好自己的團隊是本分也是盡責,至於他團隊外的"人事物"一般而言都不是他能掌控的,所以要他一肩挑起所有的責任可能是有點困難與不適切,要看您委外的合約是如何簽訂的,但憑心而論"體制外的人(既使是顧問)指揮體制內的人"您覺得合理嗎?所以主其事者應該整個專案負責、專案經理對他自己的專案負完全責任且對前後銜接業務盡協助的義務(或道義),這樣各司其職與各負其責會不會更容易使您的ERP成功呢!?提供參考!

18
peric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1-09 12:06:31

你的第一個問題,專案經理不一定具有大型ERP公司的顧問能力,專案經理主要的任務就是確保專案進行順利,在這過程對外面對企業主,對內控管開發團隊;如何讓開發團隊的成果符合企業主的要求跟如何避免企業主擴張專案需求,才是專案經理的主要責任。在大型ERP公司在做系統導入的時候,專案經理除非本身身兼某一個模組的顧問,不然不會直接將自己投入系統上線的的輔導。但是專案經理仍須負責協調整個開發團隊進行系統上線的輔導。
第二個問題,你希望專案經理負起導入的責任,這部分不是很確定你的想法,如果是要專案經理將自己投入的話,並不建議這樣做,理由同第一點。但是如果是需要負責協調專案團隊來進行導入,這個原本就是他的責任;除非你們的合約有不同的認定。

20
jhsueh01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1-09 12:13:23

就如你所說的針對貴公司量身訂作的委外開發ERP專案所費不訾, 自然希望在預定時程能順利產生預期的效益!既然是委外開發自然是跑不掉總其成的專案經理(開發廠商)來與 貴公司談需求、開發、建置、測試與上線...的開發步驟!在後面詳細回答你問題之前, 我們要先有個前提:「合作廠商有開發ERP的經驗, 而且有開發建置類似 貴公司產業的經驗」,若這樣的前提是成立的,我開始回答你的問題:
1.PM不要同時擔任顧問的工作: PM要有ERP整體的觀念, 最好有某一模組(ex. 財會模組)的開發建置經驗, 不過除此之外PM最主要的職責:是與 貴公司溝通協調(所以前述的觀念與經驗,有助雙方的溝通)與管理團隊開發符合 貴公司ERP; 所以PM根本不能同時擔任顧問的工作,因為這讓他顧此失彼,反而無法把PM工作作好, 危及整個專案的進行。
2. 在PM的團隊裡要有專精ERP模組的人:通常是顧問(focus business process)或系統分析師(focus system process& 開立系統規格), 如此才能有效瞭解及溝通未來ERP的詳細流程及需求規格;至於SD, Programmer是一定要有的,在此不敍。
3. ERP是管理議題:ERP是一個龐大的IT解決方案,幾乎涵蓋企業所有商業流程,而且是環環相扣, 所以是一個企業營運流程優化的管理問題, ERP其所涉及的IT雖也是一項成功要素, 但前者若没搞定, 恐怕再好的IT都很難發揮其效果!
4. 在做ERP專案前是否有先做好Home work: 你的問題有項很重要要素没有說但卻影響專案成敗: Are you ready ? 買方是否有決心先檢討自己營運良窳, 在雙方合作過程中是否充分參與, 借助廠商經驗及建議, 訂出滿足企業未來營運要求的ERP規格, 據以開發或修改, 所以買方也要個PM, 有足夠的權威及溝通能力來推動ERP的開發及建置上線!因為ERP的建置不宜超過一年, 若內部溝通協調及與ERP委外廠商溝通沒做好, 通常這個專案成功的機率會少很多。要找外外來的和尚來唸經, 自己也要搞清楚自己要什麼, 才能去找對外來的和尚,讓他唸對經讓你早日解脫並讓你今後過得美好人生!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1-11 15:01:02 檢舉

"2. 在PM的團隊裡要有專精ERP模組的人:通常是顧問(focus business process)或系統分析師(focus system process& 開立系統規格), 如此才能有效瞭解及溝通未來ERP的詳細流程及需求規格;至於SD, Programmer是一定要有的,在此不敍。"
是不是說:
PM主要是負責人及事溝通協調,但對於ERP各模組技術內容細節由顧問或系統分析師負責即可?
在我想法裡,整個ERP專案中應該至少有一人了解系統全部模組,而這人非PM莫屬.否則買方如何得到各模組都能串接無誤的保證?每個模組有專精的顧問或系統分析師,在各自模組內都能正常WORK,但當所有模組都串起來時,不能WORK情形不少,PM應該要保證模組串起來時能WORK才交貨,而不是等買方測試有問題才跟PM反映.不知大家看法如何.

12
whc5678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1-09 13:19:53

依我幫多家導入及教育訓練的經驗,"專案經理是否可取代顧問的角色", 我的回答是不用的,甚至專案經理這個職位可以讓資訊人員兼任,重點是製作一個簡易好用又符合貴公司的erp ,有明確持續免費的教育訓練,才是最重要的,每個窗口要能常連絡的上又有熱心的服務…這才是導入erp 的重點…我服務的erp 請看http://bbs.elfkid.tw/viewthread.php?tid=1&extra=page%3D1

10
wulala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1-09 22:56:51

這就好像一個美術家想要請一位資訊經理幫她完成一套媲美Photoshop,但又能符合她個人習慣的繪圖軟體。
.
她可以要求資訊經理,一定要作到沒有Bug,Photoshop有的功能都要有,而且還要加入她自己想到的獨特功能。
.
她還可以要求,一定要教她會能夠自己操作所有的功能,例如要用畫筆時,要點什麼按鈕。
.
但是,她不能說:嘿,我剛開始學畫畫,連一隻小豬都畫不像,你也要負責把我教會畫畫,就像畢卡索那樣,畫出來就是有藝術的fu。
.
電腦只是工具,沒有美術底子的人,就算會操作Photoshop的所有功能,一樣是畫不出什麼藝術品的。
要增進美術功力,應該要找在藝術方面有相當經驗的人來指導(顧問),這個人或許不會電腦,但他知道什麼叫作有Fu的畫。可以點出妳的畫哪裏有問題。
.
.
不要認為會寫繪圖軟體的人,就一定也很會畫畫。
.
.=============================
,應該不會有這麼剛好的事,資訊經理本身也是位藝術大師吧.. -_-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