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問軟體的維護合約幾%才算合理

我们公司買了一套國產的 BI Tool , 當初售價約 50+ 萬 , 請問每年的維護合約多少$$算合理 ?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5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9-03-04 19:22:59
最佳解答

印象中是10%-15%
以50萬來算的話, 大約5萬到7萬5仟

自己要想清楚的是
如果是「不可修改」的「產品」
到底為什麼要簽維護合約?
(像Oracle那種龐然大物則另當別論)
是「維護產品」還是要「廠商做其他事」?

如果購買時有一年的保固的話
用保固來要求廠商修修Bug
應該也足夠了

42
smallstartw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3-04 23:30:19

理論上軟體的維護費用應該比硬體多,理想的數值是20%up
因為軟體的後續調整可能會比較大

可是實際上以台灣的軟體環境
10%已經是很高了
如果你是跟公家單位或是大企業談維護合約
對方甚至會把軟體AP的維護合約砍到5%甚至更少

40
julie8tw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9-03-04 23:34:46

一般正常確實是10-15% but 我倒是認為50萬的東西不需要簽維護合約!
建議有問題CALL SERVICE 就好

40
cheng
iT邦好手 1 級 ‧ 2009-03-05 08:10:11

我覺得應該10%比較OK
簽訂的部分其實是限定廠商履約狀況
不然CALL SERVICE可能會因為
廠商DELAY讓妳系統無法運作的時候
我想誰應該不想這樣事情發生造成工作不保喔

30
ericmach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3-05 13:54:13

維護,不只是勞務服務而已。
由目前IT的管理方法、標準、規範(如ITIL、ISO、COBIT、PMP... 等)來看,維護委外是"風險轉移"的方式之一。
維護委外除了人力委外之外,重要的是,在必要的時刻有"人"可以出面為你解決難題,讓系統持續營運,以免造成公司不必要的損失(包括有形的訂單....無形的如商譽)
如果公司完全有能力掌握這套系統,有人力可執行,將來也不考慮升級,是可以不需將維護委外的。
若不論技能或知識仍有不足,委外是必要的,有2個需要考量的面向:

  1. 如何挑選合格、且合適的廠商?有執行能力的廠商,技術好、知識佳,但商譽不好也不行。這可以多多詢問同業或同一系統的其他使用者。
  2. 多少比例才是合理的維護費用?其實,這個問題在採購系統的時候一併談,會得到比較好的價格。一般而言,套裝軟體的維護費用是 10 - 15 %,客製化的軟體會更高。
    如何衡量維護費用划不划算?如果這個系統因無法正常運行所帶來的損失遠大於維護費用,那就是划算的。
    廠商要活的下去,它才能在必要的時候救你一命。致於那些想靠維護獲取暴利、或服務、技能不佳的廠商,則應聯合同業一起抵制。唯有雙贏,路才能走的長久。
38
plut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3-05 13:57:46

這個問題找 Pluto 就對了.
維護分為兩種: MA(軟體的bug)與 on site service

為什麼廠商軟體的bug,使用者還要付錢? 因為全世界所有使用者的環境與使用方式都是不同的, 難免bug是自己造成的. 另外, 付 MA 可能只是為了萬一軟體當機, 有原廠可以支援, 或是買個知識, 這算是買個 "保險". 所以大部分的使用者都願意支付這個 MA, MA的標準價格是20%, 不過現在外面這麼不景氣, 15%甚至12%都有可能談的到, 10%以下大部分是公家機關才有的價碼, 不過恐怕羊毛終究出在羊身上.

On site service, 就是廠商三不五時到府維護軟體, 東摸摸西摸摸, 回答一下客戶使用上的問題, 客戶看到人來了就心安了, 這算是 "定期保養". on site service的價碼要看多久巡迴一次, 每月每季半年或是一年一次, 有沒有含系統升級安裝等等, 一次5千1萬到數萬元, 價格與產品的難易度以及國產或外商產品有關.

下個結論, 您的愛車是要買個保險(MA)呢? 還是做個定期保養(service)呢? 通常車子越新, 兩者皆要; 車子越舊, 兩者皆可拋, 是吧 !

allenchu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3-05 14:02:41 檢舉

感謝各位大大的回答 , 真是受益良多.

在這當下 , 人員/budget 緊縮 , 跟老闆要錢 , 難啊 .....

nikwu43 iT邦好手 1 級 ‧ 2009-03-05 22:23:50 檢舉

老闆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
挫賽一次就知道了...

typerr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4-21 22:48:25 檢舉

pluto 最後一句話建議修改為
若為金錢故,兩者皆可拋(不論新舊)
這樣比較符合市場真正的狀況呀........@@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