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Windows Server的DFS

賽門 2010-09-24 20:00:3114603 瀏覽

手下一名(也是惟一的)系統工程師走路了...留下一堆待整理的Server和機房...也讓我有機會重溫昔日當SE的'美好時光'....暈
現在的環境中使用了Windows Server的DFS....
請問:

  1. DFS有何優點?
  2. DFS的共用如何設置?
  3. 我們公司規模小, 用DFS未免太大才小用, 如果想取消DFS, 如何做?
    請各位邦友幫幫忙囉....
如果是我
通常我會說:我手下「最優秀」的系統工程師走路了暈

我搜尋了一會兒
都是教設定集合的
沒有教如何部隊解散的

大概要請高手高手高高手的
raytracy大大來解惑了

註:大大可能要補一下WindowServer的年份比較好謝謝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9-26 09:57:40 檢舉
1. 在多個伺服器上有相同一份內容時(例如在各伺服器上都要有某一個全公司完全一樣的資料夾), DFS可以只針對差異部份複寫, 除了維持內容相同之外, 還能節省大量頻寬, 特別是在 WAN 的環境之下.

2. 要設置 DFS, 以下這些事得先確認才行:

A. AD 的 schema 必須更新,更新檔在 WindowsServer 2003 R2 的 CD2內應該有,而且適用於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3 R2.
B. 參與 DFS 複製的伺服器最好都是 WindowsServer 2003 R2. 另外在這些伺服器上要啟動 DFS Replication Service.
C. 防毒軟體必須與 DFS 複製相容。
D. 參與 DFS 的伺服器必須位於同一個 AD forest
E. 被DFS複製的資料夾必須位於NTFS磁區內
 F. DFS 不適用在 SYSVOL 的複製上,SYSVOL的複製還是由FRS(File Replication Service)來負責的。

可以參考微軟的技術說明

3. 取消? 用 Dfscmd.exe 指令配合 script 可以吧? 也是參考微軟的技術文件大膽去做就行了 (當然得先備份重要資料才行)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12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9-28 02:35:26
最佳解答
  1. DFS有何優點?
    方便存取檔案
    分散式檔案系統可讓使用者存取檔案更加方便。即使檔案可能分散在多重伺服器上,使用者也只需到網路上的一個位置存取檔案。
    使用者不再需要多重磁碟機對應以存取他們的檔案。

排定的檔案伺服器維護、軟體升級以及其他一般需要伺服器離線的工作,都不需中斷使用者的存取便可以完成。這對網頁伺服器特別有用。您可以選取網站的根目錄作為 DFS 根目錄來移動分散式檔案系統中的資源,而不需中斷任何 HTML 連結。
可以複寫 DFS 根目錄及目標。複寫表示您可以複製網域中多重伺服器上的 DFS 根目錄及目標。如此,即使存放檔案的其中一台實體伺服器無法使用,使用者仍可以存取他們的檔案。
也可用做檔案伺服器負載平衡。

  1. DFS的共用如何設置?
    在系統管理工具裡的分散式檔案系統中對著根目錄或連結(新增連結或根目錄)。

  2. 我們公司規模小, 用DFS未免太大才小用, 如果想取消DFS, 如何做?
    在系統管理工具裡的分散式檔案系統中對著根目錄按右鍵移除目標就可以了,建議解散前先了解目錄結構,以免使用者找不到原來的路徑。

伺服器的功能的確要依用使用需求,需求未到做了不是不好只是有點多餘。

12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9-26 23:05:58
  1. DFS有何優點?
    A: 小弟覺得 DFS 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把公司內一大堆分享的資料夾彙整起來變成一個單一入口,讓所有使用者只要知道並連上該入口就可在裡面找到他要的資料或文件,這對組織內多數的一般使用者來說是比較方便的。對管理人員來說,也只要把 DFS ROOT & LINK 弄好,其他的分享資料夾及權限還是由原單位或原分享者自行負責,管理上比較輕鬆些。

  2. DFS的共用如何設置?
    A: 管理人員只要找一台 WINDOWS SERVER,建立好 DFS ROOT,再把蒐集來的所有分享資料夾的 LINK 建好(若是 AD 架構,再考慮 DFS 是否要做備援「REPLICATION」,若無 AD,則另外考量「STAND-ALONE」)。最後把入口網址公告一下即可。

  3. DFS 的使用與公司規模不見得呈正相關,若不使用 DFS,改成 FILE SERVER 的形式也是可以,只不過,這樣就變成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內了,備份很重要!而 DFS 的資料還是分散在它原來的主機內,就算 DFS ROOT 掛點,USER 還是可以個別 MAP 到該分享的位置去。

以上,是小弟的心得,每個人考量的角度與作法都不同,實際的狀況還是要自己決定囉。
若有不完整或錯誤之處還請高手指點...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09-27 09:59:33 檢舉

fran633提到:
可以把公司內一大堆分享的資料夾彙整起來變成一個單一入口

那麼, 我們用Fileserver來做DFS, 所有分享檔案已經集中在Fileserver的一個Partition中, 這樣似乎沒有採用DFS的必要....?!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9-28 22:30:50 檢舉

yes...
檔案既已集中存放於 F/S,那就不需要 DFS 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