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問DNS要怎麼取代WINS(NetBIOS)?

各位先進大家好!

小弟的公司有一台機器OS是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基礎版)

上面只放了Web與SQL的服務,是獨立環境中的一台機器,所以也沒有加入任何網域,通常我們就是透過Web來做SQL資料庫的存取,用途只有這樣。

平常我們不會去動他時,只是從外面開網頁連進來,都很順,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但是奇怪的就是,只要在這台機器本機上操作時,做一個動作,比方說開啟檔案,甚至只是開啟IE瀏覽器,開檔案總管,就會聽到機器風扇轉速變大,很大聲這樣,硬碟燈也狂閃。

我把可靠性與效能監視器打開來看,發現每次有動作時,CPU、記憶體,硬碟都會衝高,大約過個幾秒才會降下來,上面作的動作也才會完成。

而同一種每次延遲的時間長度也都不一定,有時甚至會快到1分鐘,相當的不順就是了。

後來有請教上課的老師,他說可能跟DNS有關,我才想到我們這台機器上面根本沒裝DNS,老師還提到可用DNS取代掉NetBIOS,但是因為時間太趕,來不及跟老師請教清楚一點。

他大概是說Windows很多服務都會去DNS作查詢,如果DNS有問題,會導致各種服務在等,然後被拖慢。

想請教各位先進,能不能給小弟一些相關的意見,或者參考的資料的,感謝!

1.系統磁碟可用空間還有多少?
2.記憶體多少?
3.虛擬記憶體多少?
conandexter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6-22 14:42:02 檢舉
bigcandy先進您好!

1.系統槽還有115G可以用
2.實體記憶體是2G
3.虛擬記憶體是設定為自動管理,目前用到2338MB
,但是他有顯示一個建議值為3051MB

也就是說就算設定為自動管理它不會自己跑到建議值嗎?
那麼我是不是要手動調整為建議值才行?

感謝您!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2
logoooit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6-13 19:23:36
最佳解答
  1. 你主機上的顯示卡的驅動程式應該是使用系統內建的,建議最好更新一下。

  2. 不要沒事自己在穩定的伺服器上架設 DNS,要架設請找別台測試完後,再照著經驗跑流程,因為架設 DNS 及做相關設定很容易讓 2008 出現很多怪毛病,而且很難找出來。

  3. Step 1 如果做過了,還是有問題,請檢查分頁檔跟硬碟讀寫入速度是否正常,畢竟大部分記憶體都還是以虛擬記憶體為主。

conandexter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6-14 15:26:47 檢舉

logoooit先進您好!

1.顯卡的部分我會先更新看看,感謝您!

2.其實我原本的架構是有另一台AD主機上面有DNS可以讓這台機器來使用的,所以我還能測試看看,把這台AD主機掛上相同的網路,讓WEB機器有DNS來跑跑看,不過我也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差,還是照我們老師所說的,每台機器上都要有DNS? 也或許是我誤會他的意思了,測試完我再上來報告。

3.還有您說的分頁檔是指Memory當中的「Pages/sec」
還有硬碟讀寫入速度是指PhysicalDisk當中的「Avg. Disk Queue Length」
這兩個東西嗎? 還有不好意思,請問怎樣子就算正常呢?

感謝!

logoooit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6-15 03:25:59 檢舉
  1. 內建驅動程式的最大特徵,只要用滑鼠拖曳視窗畫面,也會卡卡的

  2. 其實真的不需要 DNS 程式,除非你那台機器真的不好管理

  3. 分頁檔 = 虛擬記憶體,由於系統環境在初始化的時候,實際的記憶體絕對不夠系統與系統上的應用程式使用,所以系統在載入時,預設會準備很大的檔案放在硬碟上,供軟體運用,就好像有用不完的記憶體一樣。

所以,軟體的運作快慢,其實也要看硬碟的讀取與寫入速度是否正常。

舉例來說:7200 轉的硬碟,沒意外的話,每秒讀寫的速度應該會落在 75~110MB 之間 (主機有設計、裝設磁碟陣列的話會更高)

當然,這玩意會隨著大小檔案的在硬碟上的分布狀況逐一遞減,小檔案越多它越慢(就像大海撈針一樣)。

尤其是系統上又架設了 I/O 很頻繁的資料庫系統 (如果大部分都是在記憶體內就另當別論)。

整個系統運作會拖累很正常。

不過最後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你的主機有毒了

你可以透過微軟的 System、Security 系列工具檢查主機看看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bb795533

像是 Autoruns、Process Explorer、Portmon 都不錯用

當然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小工具,但你可能需要有寫程式或有抓毒的經驗用起來比較上手

8
Tony
iT邦高手 4 級 ‧ 2011-06-13 16:35:56

Windows 2008 Server在角色管理及設定還算簡單, 請在伺服器管理界面, 新增DNS伺服器角色, 再依畫面引導設定。在做這些動作前, 請記得先設定固定IP給這台電腦。

10
jerry710822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6-13 16:42:47

其實應該不是這樣
你開檔案跟DNS或WINS根本沒關係
開瀏覽器才跟DNS有關
broadcast應該也不太會CPU、記憶體,硬碟都會衝高
你應該要觀察系統試運作什麼而導致偏高
svchost就可以檢查看看

2
ctipde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6-14 17:45:18

我想你誤會老師的話,DNS的問題應該是設定網路卡上的DNS伺服器IP位址,而非在Web Server上架設DNS伺服器,DNS有問題應該是Web服務或是SQL服務在與客戶端建立連線時無法正常解析到正確的IP位置所導致 你可以去看一下Web Server的網卡DNS設定是否有問題。本機使用IE時風扇狂轉 硬碟燈狂亮,是否可以理解為Server在開啟這些程式時造成系統加重運行?是IE8還是IE9?

conandexter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6-20 11:18:29 檢舉

各位先進大家好!

上星期我將有問題的這台SERVER做了一次安全模式下的掃毒,但是什麼都沒有掃到。

另外我將另一台SERVER打開,讓它來當前者的DNS Server,結果前者的狀況也沒有改善,從事件檢視器中也沒看到任何與DNS查詢有關的錯誤。

而且我發現其實光看工作管理員或者效能檢視器上的資訊,的確不是很準確,
像我最近自己使用的電腦,因為我是使用firefox,而且我會多開,只要每次我開機,打開firefox就要讓每個頁面都跑一下,如果我有漏掉,沒做這個動作,我的電腦就會變得很慢,但是工作管理員並沒有顯示多高的CPU使用率,不過記憶體是一直跑蠻高的(我RAM只有1G)。

直到我把那些漏掉的頁面都點一下,讓它跑完,我的電腦才會恢復正常,不在那麼delay,所以我在想我的那台Server是不是也是類似的情況。

有程式在背景執行(最有可能的就是SQL)時,雖然檢視器看來還好,但是只要我一動作,電腦就會很慢。

所以我開始覺得可能只是單純機器負載太重而已,只是當初這台機器據說在剛建置時並沒有那麼慢。

但是關於SQL我實在不是很懂,想請教各位先進,是否可以告知小弟,是否真的有可能單純犯人只是SQL,要如何調整才能提升效能呢?

感謝各位!!!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7-07 21:26:25 檢舉

logoooit提到:
請檢查分頁檔

Windows 只要是 Server 的版本,系統資源預設是以 "背景服務" 優先....
我猜,版大在 SERVER 本機上跑會慢而外面連入卻不會是不是這個原因,加上虛擬記憶體設定不適當的話,當 MEMORY 不夠就一直丟給硬碟跑才會慢!
而原PO內並沒提到該 SERVER 的 CPU & MEMORY 有多少,也無從判斷設定是否洽當,建議版大檢查一下相關設定值。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