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嘀咕]跟老闆學管理:人員有調動意願

gipi 2009-12-24 19:05:517148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09/12/24/12637.aspx

最近跟老闆在討論一些管理上的議題,我們就直接拿一些工作上的關鍵個案來做討論,一般的行政管理問題都不大,較難管理的地方反而在一些特定的案例上,我們就一一分享吧.
gipi:『老闆,請問如果有人員希望往其他部門去挑戰,主管是否應該放他去發揮?』

老闆:『若他確實合適,也有興趣,主管應該要成全他。』

gipi:『那假設目前的工作崗位卻非常需要他,且他在這個位置可以對公司發揮最大的效益呢?』

老闆:『那就必須要跟他談階段性的任務,當完成某個階段性任務後,可幫他安排轉換單位或者工作內容。』

gipi:『所以原則上我們也認同成員想往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職務調動的想法囉?』

老闆:『寧願留成愁,不要留成仇。』

如果我們一直不成全有想法的人,最後就是一拍兩散,他可能就會離開了,所以寧可我們在短期內會因為失去他而有一些憂愁,也不要因為這樣的事情讓主管與部屬撕破臉或者一方離職。

優秀且有幹勁的人大約每兩年就該做一些職務調動,避免相同的工作對他來說乏味欠缺挑戰性,主動的幫這些人安排好一些職涯路徑是絕對的有必要的,但如何訂出這個路徑對應的工作設計與就很難了,所以訓練與工作安排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而如降低因為人員移轉所造成的憂愁呢?關鍵技術或者關鍵知識,靠人來維持是不行的,一定要搭配文件與工作的overlap才行,而這些制度應該一早就在組織內運作成型,不是等到人要走了才來運作。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2-25 10:28:12

這一篇應該讓所有主管都看一看才對, 因為實際上為了方便, 不放人或技術性阻擋的機會比較多, 成人之美的比較少.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2-25 13:00:49

如果有一天,你的部屬來找你說:『老闆,我覺得主管,我來當會幹得更好』。

你該怎麼回答?

主管:『我覺得你有這個想法跟決心真的很好,寧願流成愁,不要留成仇,主管的事情就都交給你了,不過為了我一家老小的考量,主管的薪水還是我領,你覺得這樣子,你又可以有發揮的空間,我又有穩定的生活,Win Win,我們就這麼辦,要好好幹,我對你的期望挺高的。』

部屬:『終於遇到伯樂了。』

以上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2-25 15:31:45 檢舉

這個劇情十分搞笑....... Orz

0
灌籃高手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2-25 17:34:47

一些外商或銀行會有輪調跟強迫休假的制度,除了讓員工歷練各種工作外,也是內控稽核很重要的方法

最主要是不讓某個員工有不可取代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