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jQuery物件』到底是何方神聖?別怕,將他打回原形!

df1 2012-04-10 01:02:026241 瀏覽

從原始碼來瞭解jQuery物件:
原來所謂的jQuery物件就是jQuery.fn.init這個函式的一個instance而已
不知道當大家第一次聽到jQuery這個詞時,在心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 是一個Java-base的query language?是一個java寫成的搜尋引擎?還是一位超萌的小羅莉?(好像還沒人把它擬人化XD)
無論你聽見它芳名時候的第一印象為何,當你真正見到它的容貌時,想必心中那種悸動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吧!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

$("p.neat").addClass("ohmy").show("slow");

如果場景是企業的主管正抉擇是否導入jQuery的當下,看到第一個字是大大的$時,心中立即的疑問就是『那這套solution的license要多少錢?』 這時,你就會非常自信專業地答道 『老闆,jQuery是不用錢的啊!只要在$括號裡面打上您想選擇的條件,傳回來的就是jQuery物件。選出來之後,您想要對它做啥都不成問題!』

沒錯,你想把它抓去阿魯巴都可以。(請自己寫plugin)

但問題來了,jQuery物件到底是啥?為啥它可以用$?為啥可以像上面那樣一直串下去?為啥它可以那麼強大?

青菜底家啦
這時候,就要看對岸同胞的原始碼解析了--jQuery1.7系列一:jQuery 對象的實質
還有剛剛才發現上忍大大在本站的分析--Javascript面面觀:網頁篇《jQuery inside - 核心架構》

裡面將整個jQuery的最外圍架構拿出來討論。除了可以找到上面那些問題的解答之外,他也提到了jQuery作者使用的一些小trick (browser不支援undefined?沒關係,啥都不要傳進去就是undefined了…之類的);另外也讓我們了解jQuery plugin的撰寫原理。
如果對文章中的閉包(closure)有看沒有懂, 可以參考TonyQ(Ptt soft_job版主)在javascript.tw聚會中對closure相關的變數scope常見問題說明。 影片後半段也對jQuery的原始碼做了解析,是講繁體中文的喔!(咦)
看影片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4-27 15:12:56

df1提到:
無論你聽見它芳名時候的第一印象為何,當你真正見到它的容貌時,想必心中那種悸動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吧!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

我也是這種感覺,

更驚訝為什麼js 可以做為一種產生新語言的小工具,

甚至不必懂js的基本語法,只要懂jquery 語法也可以做很多事。

或是jquery本身也是一種小語言。

一段時間以後,當然就沒有那麼驚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