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1

【好文分享】關鍵資料庫太「關鍵」,豈能以不變應萬變?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大們,好久不見!
經過可怕忙碌的某知名大活動(小小聲),終於又回到了好康妹的讀書時間~
各位大大一起來看一起來看
◆迷思止步 資料庫應用大無限!

關鍵資料庫太「關鍵」 豈能以不變應萬變?

環顧每家公司IT系統,關聯式資料庫都算是箇中大宗,它的一舉一動,對於企業營運績效的起伏,通常都有關鍵性影響;既然地位如此重要,企業當然需要嚴格把關,慎選最強壯的靠山。但每逢「把關」或「慎選」,多數企業卻鮮少有時間與機會,重新了解市場產品的演進與強化,最後很可能仍被迫憑藉著既定印象,做出相對比較不具風險的同樣決定。

某家企業的IT主管,最近真的很頭痛,因為在3年以前,為了不想支付每年超過20%的沈重財務負擔,因而中斷了資料庫系統的維護;如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修補程式,非拿到不可,但為了續約取得後續維護的資格與資源,竟然需要把去3年的空窗一次補足,想當然爾,老闆不會同意。

當這名主管心煩於Patch更新的節骨眼,好不容易培養的DBA,卻在此時遞出辭呈,少了這名大將,其餘同仁光是把不同資料統整到資料庫,都未必能萬無一失,更遑論在Unix作業環境下Command Line、寫Coding,對他們來說,簡直像是另一星球的語言。

眼看著,當初大費周章建構的關鍵任務資料庫,已瀕臨無以為繼。既然該公司駕馭這套資料庫系統及Unix OS的能力,其實不算高明,為何當初做出這個選擇?主管回答,在他的記憶裡,過去企業都拿它執行關鍵任務,自己照做準沒錯;至於微軟的SQL Server,雖然人才不虞匱乏,就連剛畢業的年輕人也能快速上手,但它好像總是為中小企業所用,或出現在一些非屬關鍵的Web應用場域,所以並未納入選項。

該主管受到既定印象的限制,生怕因改變帶來風險,不得不捨近求遠、捨易求難,棄大多數人常用的SQL Server於不顧,轉而花費更多心力,追逐門檻較高的昂貴資料庫系統。這樣的選擇,到底是對是錯,主要癥結就落在「SQL Server能否勝任關鍵任務」之上,為了求得最終解答,我們只需要看兩件事,第一,現在的SQL Server有無足夠的功能特質,可以為關鍵任務系統的提供明顯貢獻?第二,究竟有無大型企業機構,真的將SQL Server部署在攸關財產生計的關鍵應用場域?

憑藉三大功能,搞定關鍵任務
在闡述SQL Server主要功能之前,得先追根究底,為何SQL Server容易給人「中小企業用戶滿天下」的印象?說穿了,這純粹只是比例問題,因為就SQL Server 2012而論,可分為企業版、商業智慧版、標準版,從基本款到進階款一應俱全,因此用戶結構相當多元,裡頭大約只有兩成比重,落在所謂金字塔頂端企業。

至於其他資料庫,因產品結構側重高階定位,賣不進中小企業,所以客戶十之八九都是大型企業。由此觀之,SQL Server只是因為Base過大,才稀釋了大型客戶的佔比,絕非僅能適用於中小型商業環境,此乃天大的誤會。

回歸功能面,SQL Server 2012最能給予關鍵任信心的特質,不外三大項目,分別是高可用性(AlwaysOn)、高效能資料查詢(ColumnStore)以及企業級資訊安全控制功能。首先在AlwaysOn部分,主要是透過迅速容錯移轉並修復裝置的能力,使得不管是意料之外、或規劃之中的停機時間,都可壓到極為短暫的地步,在此強力呵護下,包含應用服務的可用性、資料的保護,都絕對不會出亂子。

有關ColumnStore,乃是SQL Server首度採用資料行存放區索引模式,進而將星狀聯結(Star join)及類似查詢的作業效率,整整拉高了百倍之多,得以營造閃電般快速的查詢效能,再加上它擅於壓縮,可減少5成以上的資料成長量,幫助ERP等需要密集使用 I/O的工作卸除重擔,從而展現驚人的效能增幅。

在於資訊安全控制方面,SQL Server除了藉由加密功能保護機敏資料外,亦可根據使用者定義區分權責,幫助企業管理者輕鬆做好資料權限控管,並且提供莫大的稽核彈性,好讓稽核人員可輕易確保法務遵循。

既然SQL Server可確保重要應用服務不中斷,可讓關鍵程式啟動疾速效能,又有助於消弭組織資訊安全或法務遵循之疑慮,再加上龐大生態系統從旁撐腰,很顯然的,它已經網羅所有關鍵元素。

知名企業用戶,豈會冒險賭注?
說起SQL Server的關鍵應用案例,持平而論,隨便就可端出一缸子。穩居市佔龍頭的元大寶來證券,必須針對不容任何閃失的客服系統,建立強力後盾,於是採用SQL Server 2012,並善用AlwaysOn技術,實現2秒內異地備援換手之妙效;使該公司得以憑藉牢靠穩固的客服中心,擄獲廣大客戶的忠誠度。

永豐銀行引領全球之先,將Temenos核心系統建構於微軟Windows Server及SQL Server平台,完整支援消費金融與企業金融等關鍵業務,營造高達4~5成的TCO精省效果,且一併解決舊系統在於人才斷層、開發暨維運成本節節攀高等挑戰。更重要的,該行全新的核心銀行系統,可順暢支援尖
峰期每天高達200萬筆的交易負載,連帶證明SQL Server在穩定性、高效能和安全性的表現,確實禁得起金融業關鍵應用之嚴苛考驗。

在食品業界素有高知名度的味全,基於大中華區營運推展需求,對於SAP ERP倚賴至深,因此該系統棲身的基礎環境,必須具備100%的穩定和可靠,因為一年動輒百億的營業額週轉,可不是開玩笑的。味全歷經審慎評估,決定選用SQL Server 2012,無非是看上其唯一預設將所有索引或資料表啟用壓縮功能之特質,果不其然,它沒讓該公司失望,SAP環境中不管是BSIS、GLPCA、ACCTIT或MSEG等資料表,儘管急速壓縮到原來10~15%大小,效能卻反而提升。

這些知名企業,將一些不容任何差錯的關鍵任務,交付於微軟SQL Server,藉此建構驅動營運成長的軸心;事實上,他們都有部分系統,依然運行在執行Unix OS的資料庫系統之上,然而近幾年卻已大幅轉變,開始在其關鍵任務系統上採用SQL Server,這難道只是憑藉一股冒險賭注?絕對不是!他們的故事,確實蘊含了發人深省的意涵。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