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何謂網路電話?

  • 分享至 

  • xImage
  •  

網路電話,簡稱VoIP,源自英文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又名寬頻電話。是一種透過網際網路或使用IP技術之網路,來使用的電話通訊。
自1995年開始萌芽,歷經10年來在國際通信市場上的研發及應用,目前在技術上可說是完全成熟。
網際網路之應用已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之一環,全球寬頻網際網路的普及化,網路電話更加蓬勃發展,利用網路講電話已然成為上網的加值服務之一。
過去IP電話主要應用在大型公司的內聯網內,技術人員可以復用同一個網路提供數據及語音服務,除了簡化管理,更可提高生產力。隨著網際網路日漸普及,以及跨境通訊數量大幅提高,IP電話亦被應用在長途電話業務上。其低通話成本、低建設成本、易擴充性及日漸優良化的通話質量等主要特點,被目前國際電信企業看成是傳統電信業務的有力競爭者。

網路電話之所以吸引人,有兩點特色,第一是與網路結合後的行動性,第二是節費。若以傳統電信來在世界各地通話,只要你付的起昂貴的漫遊通話費,也可以做到;然而透�LVoIP,可以將桌上電話、分機延伸至網路(利用手機APP、筆電使用……等等),或是結合手機門號(MVPN網內節費服務,MVPN全名Mobile Virtual Private Network,行動群組電話是專為企業量身設計的虛擬專用網路,有效整合公司分機與VIBO行動電話,形成內部群組,群組內成員可透過編碼計劃自行指定簡碼,彼此聯絡以簡碼互撥即可)甚至接到家中話機以此節費。
對於企業而已,網路電話可將分散各地的市話及行動電話整合成一虛擬專用的電話網路,無限延伸企業行動力。對於一般大眾,出國旅遊使用、為跑業務設立專屬網路號碼、節省市話與手機互撥的昂貴費用,方面又節費。

如何使用網路電話呢? 首先要先選擇電信業者並申請網路電話號碼,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Skype之外,首推台灣的網路業者「尤美」、「瑪凱」,大部分電信業者都提供月付和儲值卡的消費方式,使得網路電話不必像傳統電信業者一樣綁約,如同預付卡一樣,打多少算多少,並且享用超低費率,手機打市話非常划算 (舉例: 尤美電信之網路電話撥打台灣市話1.5/3分;瑪凱電信0.9/分) 。網路電話基本上是跟Skype一樣,可以在手機、電腦上使用,但網路電話是提供您一組號碼,除了手機與電腦之外,也可以接在家中市話機、公司分機等等,同樣以網路電話費率計費。

講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此有初步之認識,網路電話目前不如傳統電信業普及,在台灣這個高度網路化的島嶼,網路電話是未來重要的趨勢也是更方便人們使用的通訊科技,期盼未來我們也能走入新的通訊領域,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