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分享大小事-HTPC我的選擇(特別加料i3-3225與i3-3220實測)

因應用取向而生的HTPC
DiY電腦會吸引人其中一個主要的因素應該就更樂高積木一樣,可以因人而異、可以因需求(想像)而異、可以千變萬化,所以組一台個性化或是機能化的個人電腦就變成是一件鮮活有趣的事了。而當這樣的電腦以家庭使用角度來思考,或是以家庭劇院影音娛樂網路休閒為考量的時候,HTPC於焉產生。所以HTPC的組合選擇可以有很多個性化的考量,簡單的講就是兼顧到劇院影音娛樂網路休閒的主要需求前提之下你怎配怎麼有爽度就好,只要不要配出問題就好。
圖H01 這是熊這次考慮的HTPC我的選擇組合
.
HTPC是迷你電腦
其實不是的!但是迷你電腦卻是HTPC近年來的一個推手。
自從HTPC被提出後其實話題也一直不斷,包括他跟一般的個人電腦有甚麼不同?HTPC的標準是甚麼?甚麼電腦是HTPC電腦?HTPC電腦只能用來家庭影音娛樂欣賞用嗎?相信很多使用者都有這樣的疑惑。HTPC就是Home theater PC又稱為
Media Center computer,所以光名詞也是有不同的說法,但是共同的還是把焦點放在媒體身上。簡單講就是有人屬型而上主張,也就是體積迷你外觀時尚又能擺放客廳供全家人使用者稱之;機能主義者則認為對影音播放娛樂功能有所加持可供個人欣賞良好品質的影音娛樂電腦者稱之。
圖 H02 HTPC我的選擇的弦外之音就是我的HTPC如何選擇…(笑~)。
.
所以裝一台HTPC說簡單很簡單,說不簡單似乎也有點…困擾,這問題DiY喜好的人應該都有,熊也不例外!所以這次的組合選擇顯得有點怪異,因為有一項重要的元件還難以定奪,所以除了已經決定的主機板是華擎的B75M-ITX還有硬碟是希捷的BARRACUDA ST2000DM001之外,其他配件都還會因為這次實驗的結果而有所變動。連CPU也是,之前的分享文在跟網友的回應討論互動中,有網友覺得intel Core i3-3225這顆CPU比較適合顯示功能偏影音娛樂應用mini-iTX HTPC來使用,這樣的觀點與熊的看法不謀而合。但是也有網友覺得用同家族的標準i3-3220就好,功能差異不大,要增強顯示功能時再把省下來的錢添一點買個獨立顯卡加上去,效果更好更有彈性。
事實上前述的兩種說法都對,而這也就是DiY迷人的地方,真的就是因人與因需求與觀點而異。所以這一篇就針對intel Core i3-3220 與 intel Core i3-3225來做一些實驗,將實測數據分享給需要的人做為參考的資料,事實上根據搜尋的關鍵字來觀察,關注這樣議題的人不少,這也是支持中小型HTPC發展的熊樂於花時間進行這樣實驗的原因。

介紹實驗團隊成員出場
熊常講iT/3C產品挑選是複雜的,所以難以面面俱到的說明原由。這次就簡單的說明。
以儲存裝置來講影音兼顧的不乏大量的資料,另外能符合家電般的使用需求除了控制的週邊與顯示介面之外,不外乎要能快速開關機或是長時間待機省電與安全而且噪音要能不蓋過你要欣賞影音,所以散熱與靜音也是要考慮的。
儲存裝置要快就是選SSD但是容量小價格高;要容量就是選3.5”傳統碟式硬碟但是體積大;要兼顧體積、容量、價格與速度就可以選像希捷的Momentus XT混合式硬碟;不管體積只要兼顧容量、價格與速度還可以多一個選擇就是利用IRST技術將SSD+HDD作ISRT混合加速來使用,而這也是熊這一次我的HTPC選擇B75M-ITX的原因之一,因為他是intel平台且支援IRST。(AMD平台也有Mavell與RAID卡方案可以做混合加速,之前有分享文介紹過,有不同的特性與運用方向。)
圖 H03 HTPC我的選擇儲存裝置Seagate Barracuda ST2000DM001。
.
價格容量比是優先考量,加上還不錯的效能表現,當然預算與空間許可加個SSD來做Hybrid HDD也是合理可行。

圖 H04-H05 HTPC我的選擇記憶體Kingston HyperX Performance KHX24C11T2K2/8C
.
.
先承認熊是被Performance字樣給引誘的…其實是心裡的設定要符合靜音與散熱的前題加上想要兼顧效能上的表現,因為B75M-ITX支援雙通道 DDR3 2200(OC)所以選這型DDR3-2400 8GB的記憶體。先實驗一下這樣做的效果看溫度的表現給大家參考參考!(Hyperx下的Predator讓人想到少年PI…這單字是捕食者,當然您想到終極戰士也是可以啦!)

圖 H06-H08 HTPC我的選擇電源供應器Cooler Master GX-550W RS-550-ACAA-D3
.
.
.
因為機殼還沒有決定,所以這一項考量的就是以80PLUS認證、風扇安靜還有五年保固做為暫時考量,所以因為未定案所以要兼顧未來的可能需求所以挑選550W的型號,這對mini-iTX的主機板組合來講不是很搭配,除非儲存裝置多裝幾顆兼開牧場或是異想天開加裝一張中高階顯卡,長期用電的電力表現考量等等,不然選用GX-400W的型號就綽綽有餘。所以熊選用550W是適合萬一轉作他機與擴增設備使用時的彈性,不是這一組HTPC需要選用550W的,特別強調與說明一下。

圖 H09 HTPC我的選擇主機板ASROCK B75M-ITX
.
巴掌大的主機板功能齊全,體積小當然就是優先因素,小體積中具有THX TruStudio也是出線的主因,當然該有的DVI-D, D-Sub, HDMI也都有這樣不管是接家裡的大電視或是桌上的小螢幕都沒問題。還有沒被放棄的PS/2鍵盤接頭與eSATA介面也是個人挑選的原因之一。
THX是一種對電影、電影播放設備、電影播放環境等的認證標準,由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制定。THX是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的字頭縮寫,主要為劇院、家庭影院、多媒體產品所設計的品質保證 (Wikipedia) 。

開箱ASROCK B75M-ITX
大大的Intel Small Business Advantage就印標示在盒面上,所以家用商用兩相宜,家用當HTPC商用就是SFF主機來用。
圖 H10-H11 包裝外觀
.
.

圖 H12 手冊與配件及光碟
.

圖 H13 主機板全貌
.
採用數位設計,17CMx17CM主板面積小小空間還是塞進了4 + 2 電源相位設計。採用100% 日本原裝高品質高傳導固態電容,對長時間使用是個安心。

圖 H14-H16 主要的幾個晶片
.
.

.
RealTek ALC892、ISL6367、Nuvoton NCT55730。

圖 H17-H18 主機板關鍵裝置
.
.
前置19PIN USB 3.0、USB 2.0還有FrontPanel,CMOS CLEAN、4Pin電源,還有可以看到Nuvoton 3941S 4 Times Linear Fan Driver(4倍線性風扇驅動器)。

圖 H19 USB 2.0 x4、USB 3.0x2、e-SATA、HDMI / DVI/VGA D-SUB,還有7.1 聲道高傳真音效, 支援內容保護功能 (Realtek ALC892 音源編碼解碼器)。
.

圖 H20 主機板背面,PCI-E 16X 針腳可見、富士康Foxconn的背板,剛剛有沒有發現主晶片少了一個網路晶片?因為mini-iTX主機板面積太小又要做這麼多的功能,所以RealTek RTL8111E底加啦!
.

完成測試前的安裝
主要機件的備妥那當然要奘起來咯!
圖 H21 真的已經裝好記憶體與…CPU,真的!
.
圖 H22-H23 看不見…那轉個角度好了!XD
.
.

百元置物籃就是HTPC暫時的家
沒錯你沒有看錯標題,這個30CM x 24CM x 18CM的輕便塑膠置物籃就是這組HTPC暫時的家,方便通風輕巧好攜帶還有零件替換方便。(笑~)
圖 H24-H26 自己DiY加了前置USB 3.0。
.
.
.
因為是臨時居所,所以沒有”客製化”開孔,不然DVD-RW可以不用墊高直接下沉底端當壓艙使用,整體也會更美觀。提到光碟裝置,HTPC難免會需要砍DVD或是藍光DVD,所以建議依需求選用,如果想搭配SLIM CASE組成超迷你HTPC那記得就要挑選筆電用的超薄DVD/BR-DVD喔!

實機測試
一切就緒就開機測試了,先關心一下用電狀況與溫度等環境諸元。
圖 H27-H30 在BIOS畫面下耗電45W,室溫22度時PCH 25.6度、RAM 24.2度(散熱面積大還是有用)、CPU HEADSINK 23.6度(有FAN有差)。
.
.
.
.

分享兩個喜歡的BIOS功能
ASRock在BIOS上面的用心可以看的出來,這裡有兩個熊相當喜歡的功能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就是BIOS環境下的螢幕擷取功能。使用者如果遇到BIOS相關的問題要跟他人討論或是請教,這通常是一件不方便的事…不是抄抄寫寫一堆東西結果有看沒懂,或是用相機手機拍畫面可是畫面不見得清晰可見,就像下圖所示一樣。
圖 H31 用單眼拍還是看來…。
.
而這樣的問題現在用華擎的主機板就方便了,只要插上USB碟、在BIOS畫面下按下鍵盤上方<F12>這一個按鍵,就會自動擷取畫面儲存在USB碟裡面了。
圖 H32-H33 這樣的畫面是不是清楚而一目了然。
.
.

既然有這麼方便的功能當然要利用一下,ASRock在機版功能與週邊偵測的顯示也做了改進,像是SATA PORT上插了甚麼裝置在哪個PORT以都可以以圖型視覺的方式以相對置置圖來呈現。這就利用剛剛的畫面擷取幫手抓給大家看!
圖 H34-H38 將滑鼠移到主機板示意圖的元件位置上就能顯示資料。
.
.
.
.
.

另一個功能就是韌體更新,有人把Firmware update當作是毒蛇猛獸,其實不管是複雜的主機板、還是單純的儲存裝置(SSD/HDD),透過韌體的更新來增強效能或是修正問題還是參數調整增加穩定性,這些都是韌體更新的好處。所以韌體更新也是合理的事。
不過韌體更新會讓人害怕是真的,因為韌體更新不當的話該裝置就會輕則不穩定,重則相衝突…所以有另一派的說法是當您使用正常與穩定情形下,非必要時不要進行韌體更新。這樣的觀點熊可以同意,因為韌體更新不是萬靈丹,而且萬一更新失敗…以電腦來講就是不能開機,主機板送回原廠維修…可能懷會議人損方示收費由修XD。
所以要分享ASRock的internet Flash功能給大家,因為在必要進行更新時減少不必要的系統環境(軟體)干擾因素,以及簡化操作執行的複雜性(人為)這樣的意外錯誤機會,這樣可以增加更新成功的成功率與妥善度。華擎聰明的在BIOS這樣的單純環境下善用支援圖形界面的 64Mb AMI UEFI Legal BIOS,提供了internet Flash BIOS UPDATE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簡單操作自動更新。
圖 H39-H41 Firmware update不再可怕,USER只要插上網路線→點選internet Flash功能就OK!當然網路正常可用的。
.
.
.

先測試i3-3220 CPU
接下來就是利用幾項測試來觀察intel i3-3220的表現,以及稍後跟i3-3225進行比較。
圖 H42-H44 先看一下共同環境與設定。
.
.
.

圖 H45-H47 要COPY與安裝測試程式,就順便是是USB 3.0介面的傳輸表現。
.
.
.
傳輸速度81,464.83 KB/s,機外是seagate USB 3.0 SATA接頭接ST750LX003-1AC154與機內的ST2000DM001-9YN164系統硬碟E槽作傳輸。

圖H48 記憶體效能測試,因為BIOS內定選項為DDR3-1600,所以就先以預設的值進行測試。
.
AIDA64 Copy : 19359 MB/s,MaxxMEM2-PreView Memory-Copy : 19258 MB/s

圖 H49-H52 系統效能三項測試
.
.
.
.

圖 H53-H54 3DMark06與MHF Benchmark測試
.
.

再測試i3-3225 CPU
相同的幾項測試來觀察intel i3-3225的表現,先看BIOS與耗電情形。
圖 H55-H58 一樣3.3GHz的CPU,搭載HD4000的i3-3225呈現39W有點出乎熊的意料。(i3-3220 45W)
.
.
.
.

圖H59 記憶體效能測試
.
AIDA64 Copy : 197111 MB/s,MaxxMEM2-PreView Memory-Copy : 19745 MB/s

圖 H60-H63 系統效能三項測試
.
.
.
.

圖 H64-H65 3DMark06與MHF Benchmark測試
.
.

實驗數據分享與心得
經過實際測試來觀察intel i3-3220與i3-3225的表現,我們來簡單的進行比較。
CPU溫度29:31.5 明顯3225比較熱一點,不過整組耗電卻是45:39 由3225領軍時表現較佳。相同的平台、相同的設定與相同的記憶體,在3225環境下時表現確有提升,有點意外。
Windows 7效能體驗指數 7.2 / 7.5 / 5.0 / 6.3 /5.9 對上 7.2 / 7.5 / 6.5 / 6.5 / 5.9,一如預期由搭載intel HD4000 IGP顯示介面勝出。這也呈現在3DMark06與MHF的測試中。由AUSMARKS成績904 : 1104,觀察2D/3D效能成長是這200分差距的功臣,HDD Performance 1700左右表現也算不錯。
會想要用HTPC玩點小遊戲的人比較關心的3DMark06 3814 : 5656差距有1840的將進50%成長,魔物獵人測試 2308 : 4595有2290這將近100%的倍增效能讓人感到意外。這樣的測試顯示i3-3220的HD2500 IGP可以讓你不用再安裝低階入門顯卡,所以SFF的使用者這顆CPU就夠了,反正上班應該也不太能玩好一點的遊戲。而i3-3225的HD4000 IGP搭配熊今天這樣的組合搭配以MHF的數據來看跟GT-440 2GB的顯卡效能(i3-2120+GT440 / 4685分)是接近的,所以以HTPC為主要用途但是兼玩一下一般的遊戲應該還是可以的。
經過實測後卻實驗證多600元左右的i3-3225搭配mini-iTX的主機板,更能讓他的存在位置更明顯。至於實際採用與組合也只希望這些測試數據提供需要者參考,然後依據您自己的需要來搭配不見得要跟熊一樣。這一篇分享就到這裡囉,下一篇見啦!

參考資料:


開箱五款市售2TB 3吋半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


新型硬碟攻佔雲端Seagate Constellation CS雲端儲存企業硬碟開箱效能測試


代工大廠積極搶進消費市場AMD平台黃金戰士ECS A85F2-A Golden開箱驗貨


個人私有雲Seagate無線硬碟Satellite韌體更新123,新功能值得更新!


個人數位資料庫的好幫手Seagate Backup Plus Desktop開箱


大量資料、影音剪輯、微型企業與SOHO環境下兼顧安全剪接速度與資料交換的三合一組合規劃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的臉書互動園地取得最新與完整資訊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3-04-08 08:35:04

這一篇真是太有料了,連久違的章魚哥都出現了,還有好多方方的東西,那些是海綿寶寶的兄弟嗎??...暈
看來我的下一台電腦已經知道要買那個牌子了....讚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4-08 17:25:07

期待適當的機殼出現...
若是硬碟改用SSD,那機殼應該可選用更小的
不過POWER還是那麼大一顆..

選2TB是因為容量夠放影片與音樂...HT..PC嘛!偷笑

0

looney提到:
不過POWER還是那麼大一顆..

Power是可以隨著機殼的選擇而作變動...是還好啦!XD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4-10 11:54:26 檢舉

老實說,看到這裡,我個人也很想要來個一台...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