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5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12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12):認識 Git 物件的相對名稱

在認識了 Git 物件的「絕對名稱」與「參照名稱」後,最後我們來介紹 Git 版控過程中也很常用到的「相對名稱」。
我們在複習一次,在 Git 版本控管的過程,每一個版本就代表一個 commit 物件,每個 commit 物件會有一個「絕對名稱」,該名稱是將內容以 SHA1 雜湊運算後的一個 40 字元的字串,你可以用前 4 ~ 40 個字元來當成該 commit 物件的識別名稱。版控的過程中,也可以讓你透過「參照名稱」來代表某個 commit 物件,每個「參照名稱」最終會對應到一個物件的「絕對名稱」。而「參照名稱」又區分「一般參照」與「符號參照」,其中「一般參照」直接對應到「絕對名稱」,而「符號參照」則是對應到另一個「一般參照」。

這篇文章所要介紹的則是透過「相對名稱」的表示法,讓你找到特定 commit 物件後,用相對的位置來找到其他的「commit 物件」。

相對名稱的表示法

使用相對名稱其實非常簡單,這裡有兩個特殊符號你必須記得,一個是 ^ 另一個是 ~ 符號。

如果要找到 HEAD 的前一版本,我們會使用 HEAD~HEAD~1 來表示「HEAD 這個 commit 物件的前一版」。:這裡你應該已經很清楚 HEAD 是一個 Git 內建的「符號參照名稱」,代表目前分支的最新版。

如果你要找出另一個 f2e 分支的前兩個版本 (不含 f2eHEAD 版本),你則可以用 f2e~2 或用 f2e~~ 來表示,這就是最基本的表示方法。

在沒有分支與合併的儲存庫中,關於 ^1~1 所表達的意思是完全相同的,都代表「前一版」。但事實上在有分支與合併的儲存庫中,他們有不同的意義,這部分容後在述。

這就是最基本的「相對名稱」表示法。

關於 commit 物件彼此間的連結

比較常見的 Git 儲存庫,預設只會有一個「根 commit 物件」,也就是我們最一開始建立的那個版本,又稱「初始送交」(Initial Commit)。你也至少要有第一個 commit 物件後才能開始分支,所以我們可以說:「在一個 Git 儲存庫中,所有的 commit 物件中,除了第一個 commit 物件外,任何其他的 commit 物件一定都會有一個以上的上層 commit 物件(parent commit)」。為什麼有可能有「一個以上」的上層 commit 物件呢?因為你很有可能會合併兩個以上的分支到另一個分支裡,所以合併完成後的那個 commit 物件就會有多個 parent commit 物件。

我們用個簡單的例子來證明這點,我們用 git cat-file -p [object_id] 來取得最前面兩筆 commit 物件的內容,藉此了解到每個 commit 物件確實一定會有 parent 屬性,並指向上層 commit 物件的絕對名稱,唯獨第一筆 commit 物件不會有 parent 屬性。如下圖示:

了解相對名稱表示法 ^~ 的差異

關於 ~ 的意義,代表「第一個上層 commit 物件」的意思。

關於 ^ 代表的意思則是「擁有多個上層 commit 物件時,要代表第幾個第一代的上層物件」。

如果你有一個「參照名稱」為 C,若要找到它的第一個上層 commit 物件,你可以有以下表達方式:

* C^
* C^1
* C~
* C~1

如果你要找到它的第二個上層 commit 物件 (在沒有合併的狀況下),你可以有以下表達方式:

* C^^
* C^1^1
* C~2
* C~~
* C~1~1

但你不能用 C^2 來表達「第二個上層 commit 物件」!原因是在沒有合併的情況下,這個 C 只有一個上層物件而已,你如果用 C^2 代表「上一層物件的第二個上層物件」。

上述講起來有點抽象又有點繞口,我特別畫了一張圖給各位看一下,透過圖解可能會比較明白些。如下圖示,我們想找到 C 這個 commit 物件的相對路徑下的其他 commit 物件(上層物件),由於 C 這個 commit 物件有三個上層物件,這代表這個 commit 物件是透過合併而被建立的,那麼你要透過「相對名稱」找到每一個路徑,就必須搭配組合 ^~ 的使用技巧,才能定位到每個你想開啟的版本。

介紹 git rev-parse 指令

在 Git for Windows 工具裡有個 git rev-parse 指令,透過這個指令可以把任意「參考名稱」或「相對名稱」解析出「絕對名稱」,雖然這工具不是很常會用到,但做 Git 教學的時候還蠻實用的。用法如下範例:

* git rev-parse master
* git rev-parse HEAD
* git rev-parse ORIG_HEAD
* git rev-parse HEAD^
* git rev-parse HEAD~5

今日小結

當瞭解了「相對名稱」後,在 Git 中表示 commit 物件的各種方式已經講解完畢,相信你應該更能掌握 Git 各版本之間的操作。

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

* git log
* git cat-file -p [object_id]
* git rev-parse [ref]


上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11):認識 Git 物件的一般參照與符號參照
下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13):暫存工作目錄與索引的變更狀態
系列文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