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8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25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5):使用 GitHub 遠端儲存庫 - 觀念篇

上一篇大家學會了如何下載遠端儲存庫 (git clone, git pull) 與上傳遠端儲存庫 (git push),本篇文章來教大家認識遠端儲存庫的其他細節。
與遠端儲存庫有關的指令

* git clone

遠端儲存庫複製到本地,並建立工作目錄本地儲存庫 (就是 .git 資料夾)

* git pull

將遠端儲存庫的最新版下載回來,下載的內容包含完整的物件儲存庫(object storage)。並且將遠端分支合併到本地分支。 (將 origin/master 遠端分之合併到 master 本地分支)

所以一個 git pull 動作,完全相等於以下兩段指令:

git fetch
git merge origin/master

* git push

將本地儲存庫中目前分支的所有相關物件推送到遠端儲存庫中。

* git fetch

將遠端儲存庫的最新版下載回來,下載的內容包含完整的物件儲存庫(object storage)。
這個命令不包含「合併」分支的動作。

* git ls-remote

顯示特定遠端儲存庫的參照名稱。包含遠端分支遠端標籤

關於追蹤分支的概念

我們先前學習過關於「分支」的概念,不過僅限於「本地分支」,今天我們多出了個「遠端分支」,事情就相對複雜一些。

基本上,當我們的版本控管流程加上了遠端儲存庫之後,原本的分支就可以被拆成四種不同的概念:

  1. 遠端追蹤分支

這個分支位於遠端,目的是用來追蹤分支的變化情形。通常遠端分支你是存取不到的。

  1. 本地追蹤分支

當你執行 git clone 複製一個遠端容器回來之後,所有遠端追蹤分支會被下載回來,並且相對應的建立起一個同名的 本地追蹤分支

我們以複製 jQuery 在 GitHub 上的專案為例,透過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query/jquery.git 下載回來後,執行 git branch -a 指令,顯示出所有「本地分支」與「本地追蹤分支」。「本地追蹤分支」就是如下圖紅字的部分:

  1. 本地分支

在透過 git branch 指令執行時所顯示的分支,就是所謂的「本地分支」,這些分支存在於本地端,而這些分支又常被稱為 主題分支 (Topic Branch) 或 開發分支 (Development Branch),就是因為這些分支預設不會被推送到遠端儲存庫,主要用來做開發用途。

  1. 遠端分支

顧名思義,遠端分支就是在遠端儲存庫中的分支,如此而已。

雖然說「概念上」可以分為這四類,但其實這些分支就只是參照名稱而已,而這裡的「追蹤分支」主要就是用來跟遠端的分支做對應,你不應該直接在這些分支上建立版本 (雖然你還是可以這麼做,但強烈不建議亂搞),而是把這些「本地追蹤分支」視為是一種「唯讀」的分支。

註冊遠端儲存庫

我們在上一篇有提過可以透過 git remote 指令手動加入一個「遠端儲存庫」,例如: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doggy8088/sandbox-empty2.git

這個 origin 名稱是在 Git 版本控管中慣用的預設遠端分支的參照名稱,主要目的是用來代表一個遠端儲存庫的 URL 位址。

不過,事實上你可以在你的工作目錄中,建立多個遠端儲存庫的參照位址。例如我們以 sandbox-empty2 這個專案為例,我們先複製回來,然後透過 git remote -v 可列出目前註冊在工作目錄裡的遠端儲存庫資訊。如果我們額外將 jQuery 的遠端儲存庫也一併下載回來,則可以用以下指令先行註冊一個名稱起來。

git remote add jquery https://github.com/jquery/jquery.git

最後再用 git fetch 指令把完整的 jQuery 遠端儲存庫一併下載回來,完整的執行過程如下圖示:

你可以看到,我們事實上可以在一個 Git 工作目錄中,加入許多相關或不相關的遠端儲存庫,這些複製回來的完整儲存庫,都包含了這些儲存庫中的所有物件與變更歷史,這些 Git 物件隨時都可以靈活運用。不過,通常我們註冊多個遠端儲存庫的機會並不多,除非你想抓特其他團隊成員的版本庫回來查看內容。

這些註冊進工作目錄的遠端儲存庫設定資訊,都儲存在 .git\config 設定檔中,其內容如下範例:

[remote "origin"]
url = https://github.com/doggy8088/sandbox-empty2.git
fetch = +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
[remote "jquery"]
url = https://github.com/jquery/jquery.git
fetch = +refs/heads/*:refs/remotes/jquery/*

這個 [remote "origin"] 區段的設定,包含了遠端儲存庫的代表名稱 origin,還有兩個重要的參數,分別是 urlfetch 這兩個,所代表的意思是:「遠端儲存庫 URL 位址在 https://github.com/doggy8088/sandbox-empty2.git,然後 fetch 所指定的則是一個參照名稱對應規格(refspec)。」

何謂參照名稱對應規格 (refspec)

我們先來看一下 refspec 的格式:

+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

這個格式概略區分成 4 塊:

* +

設定 + 加號,代表傳輸資料時,不會特別使用安全性確認機制。

* refs/heads/*

「來源參照規格」,代表一個位於遠端儲存庫遠端分支,而 * 星號代表 refs/heads/ 這個路徑下「所有的遠端參照」。

* :

這用來區隔「來源分支」與「目的分支」

* refs/remotes/origin/*

「目的參照規格」,代表一個位於本地儲存庫本地追蹤分支,而 * 星號代表工作目錄的 refs/remotes/origin/ 這個路徑下「所有的本地參照」。

當我們定義好這份 refspec 對應規格後,主要會影響到的是 git fetchgit push 這兩個遠端儲存庫的操作。

git fetch 就是把遠端儲存庫的相關物件取回,但要取得那些遠端分支的物件呢?就是透過這份 refspec 的定義,他才知道的。以上述為例,當你執行 git fetchgit fetch origin 的時候,他會先透過 URL 連到遠端儲存庫,然後找出「來源參照規格」的那些遠端分支 (refs/heads/*),取回之後放入「目的參照規格」的那些本地追蹤分支(refs/remotes/origin/*)。

我們要怎樣查詢遠端儲存庫到底有哪些分支呢?你可以執行 git ls-remotegit ls-remote origin 即可列出所有遠端分支:

如果你把 fetch 的 refspec 修改成以下這樣,那麼除了 master 以外的遠端分支,就不會被下載了!:

fetch = +refs/heads/master:refs/remotes/origin/master

如果你想明確下在特定幾個分支就好,你可以重複定義好幾個不同的 fetch 參照規格 (refspec),例如:

[remote "origin"]
url = https://github.com/doggy8088/sandbox-empty2.git
fetch = +refs/heads/master:refs/remotes/origin/master
fetch = +refs/heads/TestBranch:refs/remotes/origin/TestBranch

另外,在我們透過 git remote add [URL] 建立遠端儲存庫設定時,並沒有 push 參照規格,其預設值如下:

push = +refs/heads/*:refs/heads/*

所代表的意思則是,當執行 git push 時,Git 指令會參考這份 push 的參照規格,讓你將本地儲存庫在 refs/heads/* 底下的所有分支與標籤,全部都推送到相對應遠端儲存庫的 refs/heads/* 參照名稱下。

最後,無論你執行 git pushgit fetch,在不特別加參數的情況下,Git 預設就是用 origin 當成遠端儲存庫,並使用 origin 的參照規格。

本地分支與遠端儲存庫之間的關係

我們已經知道,一個工作目錄下的本地儲存庫,可能會定義有多個遠端儲存庫。所以當你想將 非 [b]master 分支[/b] 透過 git push 推送到遠端時,Git 可能不知道你到底想推送到哪裡,所以我們要另外定義本地分支與遠端儲存庫之間的關係。

我們以 https://github.com/doggy8088/frontend-tools.git 這個遠端儲存庫為例,我複製下來後,預設就會有一個 master 本地分支,我嘗試建立一個 FixForCRLF 本地分支,直接透過 git push 無法推送成功,你必須輸入完整的 git push origin FixForCRLF 指令才能將本地分支推送上去,原因就出在你並沒有設定「本地分支」與「遠端儲存庫」之間的預設對應。

要將本地分支建立起跟遠端儲存庫的對應關係,只要在 git push 的時候加上 --set-upstream 參數,即可將本地分支註冊進 .git\config 設定檔,之後再用 git push 就可以順利的自動推送上去。

執行 git push --set-upstream origin FixForCRLF 的同時,會在 .git\config 設定檔增加以下內容:

[branch "FixForCRLF"]
remote = origin
merge = refs/heads/FixForCRLF

你可以從這個設定檔的格式中發現,在這個 [branch "FixForCRLF"] 設定裡面,有兩個屬性分別是 remotemerge,所代表的意思是:「當你想要將本地的 FixForCRLF 分支推送到遠端儲存庫時,預設的遠端儲存庫為 origin 這個,然後推送的時候要將本次的變更合併到 refs/heads/FixForCRLF 這個遠端分支裡。」

當然,我們在一開始執行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doggy8088/frontend-tools.git 的時候,Git 就會預設幫我們建立好 master 分支的對應關係,所以針對 master 分支進行操作時,不需要額外加上 --set-upstream 就能使用。其分支的定義內容如下:

[branch "master"]
remote = origin
merge = refs/heads/master

今日小結

本篇文章詳細的介紹,在面對遠端儲存庫時的一些重要觀念,尤其是參照規格 (refspec) 這一段,學會之後才有機會設定更加符合自己或團隊需要的設定。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不要修改預設值,以免把大家搞糊塗了。

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

* git remote -v
* git branch -r
* git branch -a
* git branch
* git push
* git ls-remote
* git pull
* git fetch


上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4):使用 GitHub 遠端儲存庫 - 入門篇
下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26):多人在同一個遠端儲存庫中進行版控
系列文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