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虛擬化不就為省預算!只要兩台Server,即使不同品牌型號規格,即可建置高可用叢集,使虛擬機線上移轉資料完全同步。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有個叫VM6 VMex的高可用叢集軟體,只要用兩台普通Server,甚至不同型號、不同品牌不同規格,只要CPU支援VT,能安裝Windows Server 2008 R2,並運用Server的內置一般硬碟就可以建置一個高可用叢集環境,只要容量規劃夠用完全不需要額外儲存設備,就可以做到虛擬機線上移轉不中斷,兩個Node儲存完全同步零差異。
虛擬化不就為了省硬體預算,但想做高可用叢集非得花大錢?

最近越來越多企業面臨老舊主機系統要汰換,所幸開始評估全面導入虛擬化。不過要把所有原本各自運作在單一實體主機的服務通通打包,全部一起運作在同一台機器上,如同把所有雞蛋放在一籃子裡。之前單一硬體故障就單一服務中斷,所有服務放在單一硬體架構的虛擬平台上,一旦該硬體故障不就所有服務全完了。即使另有備份,但你要從哪個服務開始救?想到就睡不著覺吧?

所以囉!若要把重要主機虛擬化當然得規劃用兩部以上Server建置高可用叢集(High-availability [HA] clusters),但不論VMware還是Hyper-V,要做到HA,單一實體主機故障服務不中斷,非得用二到四台實體主機加上Share Storage架構。先不論這兩大虛擬化平台本身依CPU授權,你虛擬機數量越多,需要CPU數就越多,也就花越多錢。

但更大問題來了,那Share Storage掛了呢?那你再多Node也沒有用,還是全部服務停止。那Share Storage也用兩台做HA吧!這當然是很完美的規劃,但不管E牌還是N牌、H牌、I牌等國際大廠,兩座Storage含HA功能還真所費不貲,除了要使用照容量買授權,許多模組功能也得分開購買就算了,若有硬碟壞了要替換還非得跟他買。可怕的是明明同家硬碟大廠出的硬碟,掛上他的Storage品牌就硬生生就是比一般相同容量的貴好幾倍。那用一般國產Storage搭配D牌或F牌儲存保護軟體好了,但一樣得照容量計價,模組功能分別購買,費用一樣層層上疊,面對企業快速累積的巨量資料,這彷彿是個無底洞的錢坑。許多企業導入虛擬化後,設備沒少買、錢沒少花、電沒少用,而且因為架構複雜,IT人員事沒少做還更睡不著覺了。近來聽聞儲存容量快速消耗非得擴充卻又面臨龐大開銷,結果老闆發飆不批預算急著到處尋求解套的案例層出不窮。但還真是回頭太難!只能哭喊當初說好的虛擬化可節省硬體和預算呢?

後來透過Partner輾轉得到這個叫做VM6 VMex高可用叢集軟體,只要用兩台普通Server,甚至不同型號、不同品牌不同規格,只要CPU支援VT,能安裝Windows Server 2008 R2,並運用Server的內置一般硬碟就可以建置一個高可用叢集環境,只要容量規劃夠用完全不需要額外儲存設備,就可以做到虛擬機線上移轉不中斷,兩個Node儲存完全同步零差異。據了解之所以取名VM6 VMex原來跟VMware還真有淵源,他們就是當時賣給VMware高可用叢集技術的團隊,後來獨立後轉而開發這項Hyper-V平台上的高可用叢集軟體。

在測試時我們工程師曾經直接拔掉其中一台Server電源(應該蠻傷機器沒事別亂試吧!),驗證上面所有虛擬機立刻自動線上移轉到另一個Node繼續運作,而前端我們用筆電測試連上其中一台虛擬機進行下載及互Ping,在自動線上移轉過程中完全感覺不到服務有中斷。而且不需另外建置Vcenter或SCVMM等叢集管理系統,他在任一Node上均可用簡潔好操作的介面去管理整個叢集和所有虛擬主機。平日可任意去切換移轉,進行單台硬體關機維護而不影響任何虛擬機服務,真不幸到有硬體故障事件,只是仍有一台正常運作也大可不用過於擔心,能夠從容維修更換零件。

這兩年只要遇到Partner或客戶計畫導入虛擬化,但預算有限又得確保服務穩定不中斷及儲存安全性,一定推薦使用VM6 VMex,VM6 VMex真的是目前唯一不需要採購昂貴儲存設備與管理軟體,就能提供虛擬化高可用叢集與含儲存保護的虛擬化平台。而且授權方式依Host授權計費,兩個Node就兩套授權,不管你主機有多少CPU,更不管你上面要跑多少個虛擬機。對於許多IT預算有限的中小企業或教育單位來說,要確保服務不中斷及保護資料儲存一樣是非常重要,VM6 Vmex算是一個非常有效更符合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