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2

鐵殼心文化搖籃 - 服貿之我見

整個 反服貿 跟 反反服貿 都是一場鬧劇
源頭是來自於政府的不作為
表現出來是對政府的不信任

凡事皆曰依法行政的政府 你們依法行政了嗎?
依據
中華民國憲法第三十八條
總統依本憲法之規定,行使締結條約及宣戰媾和之權。
中華民國憲法第五十八條第二款
行政院院長,各部會首長,須將應行提出於立法院之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其他重要事項,或涉及各部會共同關係之事項,提出於行政院會議議決之。
中華民國憲法第六十三條
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之權。

所以對外簽訂條約
總統 行政院 立法院 都有關係
如果統統依法行政的話,理論上是沒有問題的。
可是憲法只有規定 總統 行政院 立法院 應該做哪些事情,給個大方向,
但是該怎麼做,應該就要有個甚麼甚麼法來作依據,不然怎麼依法行政?

問題來了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以下簡稱服貿 (當然不是伏冒, 更不是福懋))算是法律案,還是條約案?
這兩者的做法不一樣
法律案
立法委員就應該好好地在立法院裡面逐條審查,逐一修改,然後三讀通過成為法律。
條約案
立法委員只有兩種選擇
一是全案通過,有問題以後再去想辦法補救。
二是全案退回,請行政院重新簽條約。
沒有所謂的逐條表決這回事。

************這一段是有問題的***********
簡單的講就像甲方和乙方都找了第三方去簽租賃合約,合約簽回來,甲方或乙方覺得合約的內容有問題,要嘛接受合約,要嘛退回重簽。
可是這合約總有個審議期,審議期滿沒異義就視同接受合約,不能擺在那邊做做樣子的當作沒事一樣。
************修正如下*******************
簡單的講就像甲方和乙方都找了第三方去簽租賃合約,草約簽回來,甲方或乙方覺得合約的內容有問題,要嘛雙方用印接受合約,要嘛退回修改後再簽。
雙方用印之後就不能再反悔了,這樣子以後對方要跟你簽合約就會有考量,是不是簽完約之後你還會反悔撕毀合約。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韓國和澳洲和中國簽個什麼什麼約的可以弄那麼久,也就是馬統說服貿不能退的原因。

再講白一點
就像國外的結婚典禮一樣。
在當場你覺得不妥的可以大聲地講 "我反對" 這時候你就要提出反對的意見。
不然等新郎吻了新娘之後,反對意見講再大聲的都沒有人會理你。

再拉回來服貿的問題
剛剛上面有說,總統要跟國外簽約甚麼的總要有個甚麼甚麼法可以依法行政吧?
已知的有
條約締結法草案,外交部從民國八十一年(一九九二年)提出草案之後就擺在立法院納涼到現在。

傳說中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行政院曾經在民國八十六年(一九九七)年提出,但是我真的找不到這份草案在哪裡。

臺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 民主進步黨在民國一百零二年提出 但也還是草案。
找不到或沒通過的先不管,立法院已經通過的代表法律如下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這裡面跟服貿有關的條文有
第四條 行政院得設立或指定機構,處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往來有關之事務。
第四條之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統籌辦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事項;協議內容具有專門性、技術性,以各該主管機關訂定為宜者,得經行政院同意,由其會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辦理。
第五條 依第四條第三項或第四條之二第二項,受委託簽署協議之機構、民間團體或其他具公益性質之法人,應將協議草案報經委託機關陳報行政院同意,始得簽署。
第五條第二款 協議之內容涉及法律之修正或應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其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其程序,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

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
第二條 中央各機關或其授權之機構或團體與外國政府、國際組織或外國政府授權之機構簽訂條約或協定,依本準則之規定處理。
第九條 條約案經簽署後,主辦機關應於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第六十二條 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院會交付審查後三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但有特殊情形者,得經院會同意後展延;展延以一次為限。
前項期間,應扣除休會期日。

於是行政院依法行事,在民國一百零二年六月(二零一三年)跟大陸去簽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回來,然後在三十天內送立法院審議。
六個月之後,立法院沒反對也沒退回服貿,審議期過了應該就視同通過了吧。這才有張慶忠立委宣布服貿審查通過,全案送立法院備查,之後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

在總統的立場上,已經視同通過的服貿再退回,國家的面子要往哪裡擺呀?(總統的面子要往哪裡擺呀?)不可以退回。
在行政院的立場上,立法院對條約有問題也不講,非要過了審議期之後才來嚷嚷說要退回,此例不可開,不接受退回。
在立法院的立場上,我們有辦說明會和公聽會呀!民眾不聽我也沒辦法呀!
看出問題在哪裡了嗎?

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們的立場上,他們現在所能做的唯一訴求就是退回服貿 (沒講出來的是重新再簽一份)。

草率怠惰,輕忽無知,欠缺溝通的政府,才會讓學生們從期望的心情轉變成絕望的吶喊而走上街頭。

所有問題的癥結點都在是否退回服貿這份協議上,其他的都只是陪襯的議題。幾個相關的單位應該是想辦法如何解套,而不是放在那邊擺爛,讓學生以及群眾在那裏抗爭。

國家已沉睡,黨在玩社會,社會在呻吟,人民在流淚。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4-03-30 20:13:39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08:38:09 檢舉

暈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08:39:21 檢舉

tecksin提到:
想辦法如何解套

有辦法嗎??...疑惑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1 10:11:26 檢舉

cdfu提到:
有辦法嗎??...

有..............協議離婚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0:25:37 檢舉

50萬人....那...要準備25萬份離婚協議書嗎??...汗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1 10:47:04 檢舉

有部份是三角關係,還要多來個幾份..
毆飛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0:57:48 檢舉

三角關係....那不是三個人用一份就好了??應該是可以少來幾份...毆飛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1 11:08:14 檢舉

協議簽署後一式四份, 雙方各執兩份.
所以可能有人會拿到滿手的協議書偷笑

0
plums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0 23:48:34

歸根究柢,還是「逢中必反」的情結在作祟
其實是「反黑箱」還是「反服貿」,聰明人都看得出來
因為有政治言論,本邦被大陸封了(ithome 沒封)、連PCHome都被封了,更別說FB、G+
而且,還有一堆導彈對著我們,中共是真的很機車,但我們真的可以完全不用跟對岸打交道嗎?
我在大陸工作了九年多,每天都跟阿六仔勾心鬥角,我應該比在島內生活的人更有資格說話
不過我對國際貿易談判不專業,所以沒資格評論,但是負責談判的那堆官員真的比我們沒國格嗎?
說真的,國內的這一切,我真的看不懂...

0
michaelw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1 08:10:13

一句話 "全民皆輸"~

0
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3-31 09:26:12

tecksin提到:
你們依法行政了嗎

我比較想知道萬一有一天面對暴動時
以現在的社會
會如何處理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3-31 09:38:39

鐵大終於也下海了....讚

昨天台灣式的"嘉年華會",算是很成功的一次盛會。
雖然50萬和11萬6千人差距實在太大,但,由電視轉播的現場,大家好像是去郊遊野餐一般。
台灣的民主,果然更上一層樓了。

但是,我也看不懂學運領導人物在台上的"激情表演",是為那一椿。
那個大看台,誰搭的?
是因為民進黨已經申請了嗎?
據說,當天路權已經由民進黨申請,但無償提供使用。
真好!

整個活動,就是一場在野黨鼓動的反對運動。
學運只是提供活動現成的志工,連主持人都準備好了....無言

而,看著學運領導入物站在台上望情的演出年輕人的激情。
我想,民進黨的幾大天王應該會笑在心裏。
真好,現成可利用來鬥國民黨的工具,又不傷民進黨內部和氣。

說得遠了.....
服貿的背後,突顯的是政府高層帶頭違法亂政。
一大票工商業界大佬忙著背書。
而在野黨心懷不軌的想藉機製造混亂,好在年底選舉取得優勢。

台灣....真的民主了嗎?

鐵大的論點,又比我膚淺、皮毛的看法更深了很多層。讚

話說回來,請問這些學運領導們...
這個雖然爛,但還是全民選出來的國會,什麼時候還給全體台灣人民呢?
不要忘了,除了服貿,還有一大堆民生法案要審的。

oakley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3-31 09:55:48 檢舉

從你的文字,我只看到滿滿的藍色、綠色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3-31 11:12:14 檢舉

oakley提到:
從你的文字,我只看到滿滿的藍色、綠色

那黑色和白色呢?
怎麼少了這兩種顏色?
不過是換個顏色而已....XD

ehawk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3-31 13:01:16 檢舉

讚

自由貿易乃世界趨勢 台灣不加入的後果不用我說
經貿大事用政治惡鬥 要脅的方式來解決 發展至今 將自食惡果

服貿協議所引起爭議 立院黨團協商作出了[逐條審查] 結論 結果呢
這檔事 本就應該在體制內妥善解決
卻為贏得選舉 不擇手段 分化對立 台灣人民準備承受吧

0
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3-31 09:57:31

其實簽不簽我是沒什麼意見
反正華人自古以來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如果換一個說法
窮則變、變則通

話說回來
這次的活動我看到兩件事(我極正向思考的話)
一、這些「學生」這麼愛國
如果都去參加自願役
拿槍上戰場保衛國家
那台灣的軍力必有長足的成長
讚讚讚讚
二、這些「學生」這麼有才(財)力
看看這些衣服、道具
這麼大的舞台
還有吃不完的便當、飲料、水
萬一不小心生病了還有醫護人員在現場
這麼多的資源要能夠取得
進而安排規畫運用
真的不容易
足以說明我們的「學生」還是十分有競爭力的
讚讚讚讚
只是
我這樣想
會不會太樂觀了
疑惑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0:18:56 檢舉

所以說臺灣經濟很好呀,那有啥問題...哈哈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1 10:10:13

感謝大家的支持和指正謝謝

鐵大的看法十分理性而中肯
可以算是在此次活動中的極極極極極極極極少數
讚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0:28:17 檢舉

你可以直接說全世界目前只有鐵大一個人這樣看這件事...冷

0
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 2014-03-31 10:52:13

剛開始佔領立院、反黑箱都只是讓人不開心,而政府打了人,讓人更不爽!更有理由!
闖政院被打是計謀還是政府太蠢~!抗議

其實有反應都是學生被打之後才開始一連串的爆發,原本都只是感覺政黨對立而已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ehawk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3-31 13:14:49 檢舉

我有一堆對 [馬統] 恨之欲置其於死地的朋友.... 在高雄
當他們一看到學生霸佔行政院時 都大嘆 搞砸了...怎麼那麼笨無言

王金平都已開了方便之門還嫌不足 霸佔行政院這等 [違法] 之事等於羊入虎口
拜託兄台不要在此宣揚 違法

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 2014-03-31 16:26:51 檢舉

行政機關被佔領要驅逐可以,但方法不對,不管事實如何,很多同輩的七年級生都認為進入了非常黑暗的時期,搞砸的是政府吧?

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 2014-03-31 16:36:28 檢舉

不過這次他們要的是"兩岸協議監督"的立法,而非"國際協議監督",就如之前的爭議美牛、美豬等,總感覺是衝著中國來的,這部分就有點感到立場上的問題,台灣本來就滿多議題都是遇中而反~,這不意外。

總之中國議題本來就是敏感且目前就是無解再無解的地步啦,別想會有甚麼正常的反應。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14-03-31 16:37:24 檢舉

嗯...在我眼中,是國家生死存亡時刻,刻不容緩...
我是這樣在看的...

不過小的眼拙,看不出來 peterkoo 哪邊是宣揚違法?

0

可以說...認真你就輸了嗎?
問題是...不認真你就完了?
到底真像是...? 鐵大再籌組319真相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好了~~~毆飛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3-31 17:08:31 檢舉

319專案 和 319真相調查委員會 是不一樣的醉

CoreeFire實力會堅強一些~汗

打錯字... CrossFire...Orz

0
kolom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7:27:52

從朋友那看到~整個事件大概就是這樣了~~
國:依據「特別法」,服貿可以「直接執行」;
依據「普通法」,服貿只能「打包審查」。
民:不行!一定要「逐條審查」!
國:以和為貴,我們同意「逐條審核」,OK嗎?
民:恩,那就說好了喔,那沒有逐條審完不能通過!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6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7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8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9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10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11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3年12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4年1月)
民:不要!
國:我們來審吧。(2014年2月)
民:不要!
國:......我受不了了!再這樣我要直接執行囉!
民:不行,說好要逐條審的才能過。
國:我們來審吧。(2014年3月)
民:不要!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kolom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7:28:06 檢舉

國:......你這樣我沒辦法,我決定要直接執行了。
民:不准!阻止他!人牆人牆!

國:...沒辦法了,依法直接送「二讀」吧。(2014年3月)
民:黑箱啊!違反民主程序啊!獨裁啊!

學:反服貿!
民:反服貿!!
國:服貿對台灣經濟有利,為何要反?

學:那就反黑箱!
民:反黑箱!!
國:110場產業溝通會,20場公聽會,一半由你召開,哪來黑箱?

學:佔領立院!
民:佔領立院!!

1937,謝晉元:弟兄們!我們要死守四行倉庫!
2014,太陽花:弟兄們!我先出去買罐冰啤酒。

1925,孫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2014,太陽花:可以開冷氣嗎?
毛澤東:啊哈哈哈~你看看你!(σ゚∀゚)σ゚∀゚)σ゚∀゚)σ

1911,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2014,太陽花:我媽來立院陪我耶,快打卡 ^_<
太陽花:上傳照片好慢喔,啥爛網路啊!

學:要求逐條審核!
民:要求逐條審核!!
國:我本來就同意逐條審核,那就來審吧。
民:不要!

學:退服貿!
民:退服貿!!
國:逐條審查時,你可以不同意,但簽訂是我權力。

學:那就佔領行政院!
國:佔領立院不違法,但其他四院違法,不離開就驅離。

學:去他媽的歷史文物!砸啊!
學:去他媽的機密資料!翻啊!
學:發現一包綠乖乖耶!吃啊!
蕭家淇:誰吃了我的太陽餅!
太陽花:我吃的是綠乖乖啦!
IT人員:靠杯,那是我的啦!
國:不管你吃啥,依法驅離。

毛澤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太陽花:太陽花不吃太陽餅。

學:警察打人!
民:警察打人!!
警:我只是跨過去...

--
(1)你不關心我!你不了解我在想甚麼!
(2)你不要管我!你又不是我媽!
(3)你給我個解釋!
(4)你不要解釋!我不聽!我不聽!你在騙我!
(5)你看看別人的男朋友!
===有些人把政府當男朋友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17:33:15 檢舉

哈哈NoNoNo

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 2014-03-31 17:51:21 檢舉

用到爭議法案都差不多這樣啦,永遠都同一種方式運作,
不過常聽到某些立委們,會事後去道歉說剛剛不小心太兇啦,互相拍拍~
演戲給媒體看的。

反正既得利益者,立委跑不掉。

上面對談式文句超讚的!!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3-31 19:29:37

假如...沒有張慶忠那消失的30秒,還會有這麼多激情上演嗎?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3-31 19:40:03


如果不敢下定論的話,我來下吧。

1.馬英九說謊
..並沒有所謂的20場公聽會,大部分都是做做樣子,徵詢的對象多數沒有問到重點甚至代表性不足
這也是『黑箱』的由來,加上

2.『張慶忠』事件
..房地產破百、身價數億(沒罪,是他的才能或是祖宗庇蔭)、立委評鑑卻永遠掉車尾的立委,不知道怎麼回事剛好輪到他擔任召委+上面(猜猜看,是不是主席?總統?)要求儘速通過(備查),遇到一個好機會『民進黨不給審查直接出暴力壓制』,就來了個30秒事件

3.王金平作法
..我最想批鬥的是這位,只想當爛好人、持續放任國會亂搞,絕對是第一大罪人

4.熱情充腦的學生
..違法作為來反制,不可能得到多麼正面的解釋,除非『革命成功』
民主國家不可能有這機會,因此定論已現:不管馬英九多賤、王金平多爛、民進黨多遭,都無法改變學生違法的事實

5.失格的在野黨
..比人頭不夠就可以用暴力癱瘓國會?民進黨失格+王金平縱容=可笑的台灣議會

6.完全卸責的執政黨
..只有立法院裡面『議事部份』沒有失職,因為你們人數比較多,按照議事規則胡來也是你們的權責
此外~~哈哈。以上二黨當中分別都有我欣賞的官員,我有看立委DVD!

7.『二分法』的民眾、『死忠支持者』、『保守派』
『二分法』=反服貿就是逢中必反、綠營人士、台獨.......支持服貿就是賣國賊、藍營..
『保守派』=穩定優先,回家吧孩子,眼裡只有小世界,看不見窗外~世界在飛越、這些人只想眼前溫飽不管未來(既然如此,『重大爭議』的東西都不該推動才是啊!?這是什麼奇怪邏輯?)
至於死忠支持者.......口亨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我補充一下,民進黨人被學生嗆、罵,喊『逢中必反』知道嗎?還要繼續給學生戴綠帽嗎?

反對的主要原因在於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喜歡共產黨?
共產黨被別人討厭,而且是『很多人』討厭,我們不檢討共產黨被討厭的原因,反而為了和他們做生意,自己人打起來?還說『你幹麼反對和他們做生意?』
天啊,誰反對做生意了?只是:
1.共產黨作法(多少台流、香港變成怎樣、多少人公司被吃、台灣媒體如何『變形』)
2.為什麼要『先和惡名昭彰的單一公司做生意』卻看不到外面大世界?還說別人會說我們沒信用?誰說了?就只因為『共產黨封殺』是吧?不說出來而已。

難道不喜歡共產黨=不喜歡中國百姓或市場?這是什麼奇怪邏輯?
你不喜歡囂張跋扈的陳老爹,但是女兒和你如膠似漆,我可以對外說『你和陳家合不來』這麼簡陋的評語?

還繼續說『逢中必反』、『貼標籤』者,拜託一下,停止吧。

沈澱了好幾天,越看越多,我覺得:
1.『出現重大爭議的案子就不該推動』,加上如同鐵大的分享,『退回服貿』算是最好的辦法,只是馬英九很難交待(靠背,亂講話)
2.馬英九沒救了
3.蘇貞昌,唉,老得真快,我看也不行了
4.王金平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覺悟,他是主角
5.學生提出最後宣言、認錯、退出國會
6.張慶忠?哼!

第三勢力的機會就是現在了。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3-31 20:31:22 檢舉

bigcandy提到:
第三勢力

臺灣有這東西嗎??...落寞

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 2014-04-01 15:10:17 檢舉

第三勢力

李登輝? 宋楚瑜? 郭台銘? 王文洋? 鄭弘儀? 莊國榮? 波多野結依?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3-31 20:34:40

做個記錄...

明天是到新業主開工的日子,今天去探勘新工作的上班路線。
由新竹搭車到台北的交通時間...尖峰1.5小時,離峰1小時。

因為新辦公室距離立法院沒多遠,就借了台小UBike,騎到立法院週遭看看。
只除了一大堆的救濟資外,和零零落落的志工,以及一些來撿免費早餐的大叔大嬸,以及滿地的紙箱(猜是靜坐的墊子)外,就沒什麼學生了。

因為穿的是深藍色休閒上衣,擔心被當成來攪局的藍營人士,就著小UBike,繞一繞就離開。

剛才看到...場外空蕩蕩 林XX:有排班嗎?,不由得笑了出來。

在台灣,任何政客把民氣可用當成一回事,下場都沒好光景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