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DATABASE七日鮮 - OaccPFA2014 建構全記錄


今日主要是加了三個有關 Investment 的 Form,分別是用來檢視 Market Price History (左下),用來 Update 個別 Security 的 Market Price Updater (右上),及不作區分的 Market Price Updater (右下)。

在寫這篇東西時,突然發覺 Market Price History 的左欄目有點多餘,或許在 Fine Tuning 階段會弄走它,以減少所佔用的記憶體。

在這裡,我想首先解釋一下為什麼叫 Matching,其實這是有點 "精神勝利法" 的意味。以一般小投資者如我,通常我們在買股票時,有一個不經意的預設思想就是:All In All Out,但其實在投資世界中,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投資視作可隨意分割的餅仔,更重要的是記錄不同的倉位。而 Matching 就是用來實現這些的手段。

假設我上年以84元買入了三手匯豐,今年年頭匯豐卻跌到落76元,但我唔認輸再入三手,即我現在擁用6手匯豐,而平均每股作價80元。可這該死的匯豐就是上唔返去80元以上,死死地停在78元,那點算呢?

這種情況下,最簡單的就是,全部出清6手,認賠算數,再等下次機會。另一種就是先賣三手,鎖定那三手的利潤,然後再謀定而後動。做法簡單,但如何記錄呢? 市場時時刻刻在變,情況絕不會如此簡單。賣出買入,一隻股票可能來來去去幾十次,那如何準確知道自己此時此刻手持的倉位?

答案就是用 Matching 去記錄不同的買賣組合,並以此推算每一隻持有或曾經持有的股票中未結清倉位。

Investment 相關的 Data Entry,Matching 及 Market Price 都已經做好,接下就是 Balance Sheet 及 Income Statement 的事了。

下圖是增加了三筆投資記錄後的 Cash Flow Statement,可以與在前篇的比較一下有什麼不同。雖然資料還未齊全,但架構已經肯定是 Work 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