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中國防火牆升級,導致眾多VPN服務無法翻牆

據了解,遭到中國政府封鎖的VPN服務商至少包括了Astrill、StrongVPN與Golden Frog。事實上Greatfire.org網站早在1月9日的一篇報導就指出,中國的防火牆日前進行升級,加入新的「牆」法,讓某些翻牆工具失效。
今天TW-CN的VPN還真的斷斷續續的
不過US-CN的VPN倒是還蠻正常的
大家有碰到這個情況嗎?

最近眾多中國使用者傳出無法藉由私人虛擬網路(VPN)翻越中國防火牆的情況,媒體則報導,這是因為中國升級了防火牆技術,進一步封鎖了部份VPN服務。

中國長年執行言論審查,除了要求中國網站過濾內容之外,也封鎖一些被中國視為有違當地法令的網站。中國政府明文規定,禁止利用網路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煽動民族仇恨與民族分裂、宣揚邪教以及散布淫穢、色情、暴力和恐怖等訊息。除了設立防火牆來阻擋民眾存取相關網站,甚至連Facebook、Twitter與Gmail等知名網路服務也都在封鎖之列。

這使得有些中國民眾或在中國的外國人利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服務來翻越中國的防火牆,也就是俗稱的「翻牆」。VPN是一種利用公開網路進行私人連線的技術,以確保連線品質或安全性,企業可能透過VPN來連結遠端的資料中心,也有人利用VPN來進行加密傳輸。

據了解,遭到中國政府封鎖的VPN服務商至少包括了Astrill、StrongVPN與Golden Frog。有一名來自香港的Astrill用戶在上周五(1/23)就表示,他多年前就開始使用Astrill,一直都沒什麼問題,但最近中國封鎖了他在iPad與iPhone上所安裝的Astrill服務。

StrongVPN上周則在官方部落格上表示,正在解決特定伺服器無法在中國運作的問題,並建議連線有問題的使用者在離鋒時段與客服線上即時對話(Live Chat)。從這篇部落格內容及回應來看,顯然該公司有許多中國使用者遇到了連線問題。

Golden Frog則在上周三(1/21)表示,該公司在中國推出的VyprVPN服務出現網路問題,影響了連往美國與澳洲伺服器的流量,因此建議使用者改用荷蘭及香港的位置。Golden Frog還提醒,更改連線位置並無法百分百保證可以連線成功,並建議使用者,如果某個位置無法連線,可再更換別的位置。

根據環球時報的報導,這是因為中國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升級了當地的防火牆,以確保網路主權為由封鎖了境外的VPN服務,由於不同裝置使用不同協定的關係,初期只有iOS裝置受到影響,其他諸如PC或Mac還能使用VPN服務。該報在2012年就曾報導,中國認為境外的VPN服務未於當地註冊,因此屬於違法服務。

事實上專門報導中國網路審查問題的Greatfire.org網站早在1月9日的一篇報導就指出,中國的防火牆日前進行升級,加入新的「牆」法,讓某些翻牆工具失效的同時也意外導致部份用戶被導引到色情網站。(編譯/陳曉莉)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1-28 11:17:43

沒得翻牆了,看看後續有那一些技術對功囉。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5-01-28 14:21:21

一定是門神搞的鬼...偷笑

0
zyman2008
iT邦大師 6 級 ‧ 2015-01-28 22:02:25

上週去上海,才知道Google和Facebook都被封了.
還好透過家裡的SSL VPN,還是能翻牆.
只是不知道如果用量大的話,IP會不會也給封了.

okra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5-01-28 22:22:40 檢舉

偷笑

0
tsang
iT邦新手 1 級 ‧ 2015-01-30 00:41:21

哭怒驚抗議落寞噴鼻血No失神爆氣疑惑不耐煩翻桌無言嘆氣搖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