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初探 Laravel 5 三兩事系列 第 1

Day1 關於使用 Laravel 心得

Day1 關於使用 Laravel 心得

起初

這30天主要是想分享最近開發web初次改用laravel的心得筆記,原本大部分的案子都是採用codeigniter來進行工作,而查了很多網路的評價和關於此框架的架構以及很多網路上很多開發者的使用心得後,才改用laravel試試。

常用的方法

  1. 有很方便的 routes 可以快速的達到管理網址以及載入的方法。
  2. 有簡便的CSRF可以直接使用,很方便。
  3. Controller 就和codeigniter的Controller大同小異。
  4. Session 閃存 功能在某些情況下很好用 例如交易 禁止返回的情況是很方便的。
  5. Middleware 真的是一個很方便的方法,尤其是檢查權限或者特定的資訊時使用時相當快速又好用。
  6. Validation 和一般第三方的library使用上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redirect 可以快速的把資訊彈回前頁面,快速又簡便。
  7. View 有很好用的 Blade模板 可以繼承主樣板,不需要從Controller設定主樣板資訊,甚至把codeigniter的樣板做少許的修正,就可以直接套用。
  8. Auth 用起來簡單,但是遇到需要多權限或者用戶的表需要join其他表的時候反而需要寫些ServiceProvider和繼承Authenticatable來撰寫出複合專案的需求。
  9. laravel 的Eloquent ORM 和市面上的liabrary大同小異,仔細看完文件其實大部分的事情都做的到了。
  10. ServiceProvider 可以建立一些常用需要注入的方法,像是codeigniter的helpers自定函數,可以使用此方法來進行實作。
  11. queues laravel的列隊使用上很方便,而且很簡單,當有複雜的業務需要運算像是寄信或交易,可以使用此方法來實作,但是當同時大量的時候小弟發現queues有時會發生停擺。
  12. paginate 分頁方法,用起來也很快速,和codeigniter用法差不多,而需要改變樣式也是可以辦到的。
  13. Artisan 可以觀察自己設定的routes 建立controller model ...等功能。
  14. 輔助函數 laravel 和 Controller一樣有提供相當多方便的函數可以使用。
  15. 插件: laravel 有很多第三方的插件可以使用,雖然小弟只有用Laravel Debugbar而已,因爲我對要裝很多第三方的插件未來若要升級就感到害怕。

以上是小弟近期開發上的心得,在使用Laravel開發到一半的時候,都會發現自己想要的功能Laravel都會有,而不需要自己在造輪子,我想這就是Laravel吸引人的魔力,之後會分享一些開發上遇到的問題和解決的辦法,給大家提供參考以及自己重新再次回過頭來認識一次Laravel的筆記,也期許能在忙碌的日子裏抽出一點時間寫寫文章。


下一篇
Day2 建立環境
系列文
初探 Laravel 5 三兩事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zuchin
iT邦新手 5 級 ‧ 2016-12-04 19:42:35
  1. 錯字 laravel
Cake iT邦新手 5 級 ‧ 2016-12-04 23:34:29 檢舉

已修正,謝謝嘍。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