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7
Modern Web

前端新手村系列 第 1

前端新手村 從空白頁開始

「當你迷惘的時候,就回到原點想一想」-中華一番 蘭飛鴻

前言

網頁前端新手村系列文章,宗旨並不在技術本身的教導,重點放在技術與技術之間的脈胳關係。讓零碎的網頁前端技術的關鍵字,成為比較有系統性的視野。

讓一開始接觸網頁前端的新手們,有一個比較友善的系統來架構你的學習,至於技術本身的深入探討,就留給其它的高手們吧。

從空白頁開始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title>Document</title>
</head>
<body>
    
</body>
</html>
  • 語法不區分大小寫[1]
  • <!DOCTYPE html> 告訴瀏覽器,這是 HTML5 的檔案[2]
  • <head><body> 分別是用來記載檔案的「檔頭」和「資料」,電腦中較為複雜的檔案,都會具備這兩個部份。

meta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記錄此檔案要相容於 IE 的什麼版本[3],究竟還有沒有必要留,如果你的網站主要是為了 IE 而生就可以不用留了,其它的時候,還是設定一下吧![4]

有一種 meta 標籤,有 name 的屬性,表示這是設定哪方面的meta。
例如: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影響使用者是否可以用兩隻手指縮放網頁。
影響瀏覽器是否使用渲染解析度顯示網頁(行動版排版),還使用物理解析度顯示網頁(桌機版排版)

所謂的切版

在早期,網頁還沒這麼複雜時,其實工作並不是分工進行的。
設計加一些簡單的語法就可以把網頁呈現出來了,而這樣的工作,就是「切版」。

「切版」,是一個動作,將視覺設計好的PSD,變成HTML+CSS,然後提供後端的工程師。[5] 現在看起來也太黑心了,不過當年真的還有人就這麼賣起來了。

古早味的網頁製作

過去的網頁設計與現今有很大的不同,就來聊聊有什麼過去慣用,而現在不使用的手法吧。

後來手機導致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的廣為流行,讓切版的工作的複雜度與工作量變得更大更複雜。

table 排版

table 排版,可以說是 2002年左右的切版神器。
就連知名歌手的官方網站,都是PSD轉出來的table語法組成的!!

不過,之後手機的廣為流行,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網頁的製作方式。RWD的需求大增之後,使用 div 切版的技術就成為主流了。

frame 排版

table 排版的時代,側邊欄流行用 frame 切割瀏覽器的方式,記得知名網站「史萊姆的第一個家」也frame 這樣製作的呢!當年還有「網頁製作百寶箱」之類的網站,教巢狀式 frame 一次只要切割兩格,有需要再將其中一格切成兩份,整個看起來就變三份了。

這樣的技術,也隨著時代而消失了。

Mobile First

現在切版的觀念之一是: mobile first。
也就是手機優先考慮,換句話說,一定要 RWD。

加上平板電腦的出現,手機各種尺寸的機海戰術,前端工程師的工作複雜度大幅提高。
這也影響了設計師與前端工程師的工作分離。
接著UX的觀念、Ajax技術的廣為流行
後端工程師無法一直cover在前端裡的有工程師特性的工作(其它的設計師處理)。

接下來的文章,就開始來介紹這個時代製作網站的技術吧!^^

參考資料

[1]: HTML 5.1 2nd Edition
[2]: Recommended Doctype Declarations to use in your Web document.
[3]: 【HTML教學】X-UA-Compatible設置IE兼容模式
[4]: https://www.w3.org/blog/2008/01/ie8-versioning-mechanism/
[5]: [新手前端]前端工程師和「切版的」有什麼不同?


下一篇
前端新手村 從設計載體到RWD顯示原理
系列文
前端新手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