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1
Modern Web

認識 Chrome 開發者工具系列 第 9

元素面版 - 檢查元素樣式

我們用了兩天的時間把如何透過元素面版來動態編輯文件物件模型 (DOM) 講完了,今天我們要一起看的功能是動態編輯元素的樣式。樣式控制台 (Styles pane) 的位置就在元素面版中,通常它會出現在文件物件模型樹區塊 (DOM tree) 的下面,但是如果你的螢幕空間夠大的話,它會改變排版的方式,成為與文件模型樹區塊併排。

樣式控制台擷圖

樣式控制台的位在元素面版的右邊,但是當你的開發者工具寬度太小時,它會改變排版並成為垂直的排版

檢查元素樣式

要開始查看一個元素的樣式很簡單,我想可能有些人在前面操作編輯文件物件模型的時候就有注意到了。當你選擇一個元素之後,這時在樣式控制台裡就可以看到現在所選擇元素的所有樣式。我們來介紹一下這個樣式控制台的內容:

  • 樣式排序:首先,所有的樣式排序方式是按樣式繼承的方式來排的,最靠近螢幕方向的這樣式是最底層的樣式 (像是來自 html 或是 body 的樣式),越往上就是靠近目前這個元素的父元素,一直到最後就是元素自己本身的樣式。然後最後一個是 element.style {} 這個表示的是這一個元素的行內樣式 (Inline styles)。

樣式排序擷圖

  • 有衝突的樣式:在看過幾個元素的樣式後,你一定會看到一些元素的某個樣式定義是被劃掉的,這是代表這個樣式的定義與其他的樣式定義有衝突,而最後因為這個定義的權重 (Specificity) 比較低,所以就沒有套用到這個元素上。另一種同樣會被劃掉的樣式是不正確的樣式屬性 (Property) 或是值 (value) ,也就是說樣式寫錯了XD,瀏覽器沒辦法成功的渲染它,所以它會跳過。而這種不正確的樣式前還會多有一個警示小圖示。

    有衝突的樣式擷圖

    有衝突而被蓋過的樣式

    不正確的樣式擷圖

    不正確的樣式

    如果你不知道 CSS 權重是什麼,強烈建議你一定要了解一下,這是 CSS 的核心概念之一,MDN上有一篇說明權重的文件

  • 樣式來源:所有的樣式都會有來源,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來自於開發者也就是你所寫的樣式表,這個來源的資訊會放在每一段樣式的右上角。當你點下來源後,開發者工具會帶你到原始碼面版 (Sources panel) 裡的樣式表檔案裡,你可以在這裡面編輯及更新你的樣式表,這個我們之後介紹原始碼面版後會再介紹。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來源是 user agent stylesheet,這代表這些樣式來自於瀏覽器本身所定義的。
    樣式來源擷圖

    樣式的來源會列在樣式宣告的右上角

  • 區塊模型 (Box model) 模擬圖:在元素樣式的最下方,會有一個區塊模型模擬圖,這個模擬圖會有目前這個元素的 width, height, padding, bordermargin,裡面的單位都是 px (Pxiel)

    區塊模型擷圖

    元素的區塊模型

  • hover 樣式:我們在討論編輯文件物件模型的時候有提到,有些元素有擬類別選取項 (Pseudo classes),在一般的狀態下在樣式中是看不到的。但在樣式控制台的右上角有一個 :hov 的小圖示,當你點下這個圖示後,它會打開一個下拉選單,這個選單裡有幾種我們先前有提到的擬類別選取項 (:active, :hover, :focus 跟 :visited),當你勾選這裡面的項目後,如果這個元素有定義這些選取項的樣式,它就會出現在樣式控制台中。
    hover下拉選單擷圖

    :hov 的下拉選單

  • 搜尋樣式:當你的專案比較大的時候或是你使用了一些 framework 像是 Bootstrap ,一個很簡單的元素可能藏著一堆樣式宣告,在這些被複雜的樣式中要找到特定屬性真的不是好玩的,這時候,這個搜尋 (雖然它是用一個 filter 圖示…) 的功能就很方便,它可以快速的幫你找到特定的屬性。

小結

今天其實本來想一口氣把檢查元素樣式還有編輯全部講完的,但是寫到一半後就想說還是拆成兩天好了,內容實在太多而且也想多跟大家介紹一點觀念上的東西。所以明天我們會繼續一起討論樣式控制台,把如何動態編輯 CSS 介紹完。


上一篇
元素面版 - 動態編輯文件物件模型 2
下一篇
元素面版 - 動態編輯樣式
系列文
認識 Chrome 開發者工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