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5
DevOps

Amazon Cloud Service 30 days challenge系列 第 5

30天鐵人賽介紹 AWS 雲端世界 - 5: 物件檔案儲存服務 - Simple Storage Service (S3)

What is S3

Simple Storage Service (S3) 是 AWS 上面廣為人知且應用廣泛的服務,由於能應用的情境相當多,只要是需要將檔案獨立成一份份作為儲存至雲端上的情境幾乎都與他有關,也可以視為 AWS 的骨幹服務之一。

HLD.jpg

這邊顯示幾種不同類型的資料與其在 AWS 服務上對應的類型:

the-aws-data-overview

S3 服務的特性:

  • S3是物件檔案儲存服務(key-value,但有版本的觀念)
  • 單一檔案大小上限可以從 0 Byes 到 5 TB
  • 沒有容量上傳上限
  • 上傳的檔案會被分配到指定的儲存槽(Bucket)中
  • 檔案一律存在 bucket 中 (Bucket 裏面無法再放一個 bucket,但可以放 folder)
  • s3 有命名空間的概念,上傳的檔案都會在對應的命名空間下。若有開放對外存取則可直接透過網路連結取得該資源。
  • s3 當上傳成功會獲得 HTTP Status200 的請求回應,表示上傳成功。
  • 可以針對檔案的生命週期做管理:設定前 30 天在正常的 standard tier, 接著 30 天移到另外一個 IA(Infrequently Accessed) tier, 90 天後進行 archive

S3的收費方式要考量三點:

  • 容量(Storage)
  • 造訪的請求數量(Request)
  • 容量管理費用(Storage Management),如 analysis, tagging, inventory check
  • 資料轉換費用(Data Transfer),資料存入 S3 免費,而往其他地方傳送則需要付費(即使是 region 之間互傳也要收錢)
  • S3 Transfer Acceleration 費用

其中 S3 Transfer Acceleration 會在之後的CDN應用一併介紹。

S3 Storage and Ties

  • S3 Standard : 持久的, 立即可用的, 頻繁存取的

    99.99% availability, 99.999999999% durability

  • S3 Infrequently Accessed(IA) : 持久的, 立即可用的, 不頻繁存取的

    與S3 Standard 一樣的服務水準但較低的儲存費用。當有請求時,有額外的資料取用費用。

  • S3 Reduced Redundancy Storage : 資料可以很簡單重新產生的,如圖片的縮圖

    99.99% availability, 99.99% durability

  • Glacier : 資料僅需長久保存,平時不會需要調用。

    非常便宜,調用該資料可接受3-5小時的等待時機。

s3_tiers.png

Glacier 其實不是屬於 S3 的一部分,但因為有相關聯這邊一起提出比較。但在下一篇我們會介紹一下這項服務。

詳細比較可以參考官方資料

Data Consistency Model for S3

S3的資料一致性要分兩種,新增與更新。

  • 做更新時取得的回應必定為當前最新更新的內容,新增檔案後馬上就可以讀取
  • 若直接透過 read 取得回應則無法確保資料新舊
  • 若有更新資料則會透過最終一致性進行更新,但無法確保何時會完成全部節點的更新
  • 若進行資料刪除,則在完全刪除前有可以部份節點還是保留該資料,但會透過最終一致性進行刪除。

而刪除資料我們也可以透過 remove maker 的方式來幫我們設定一個未來的刪除日期,等時間到了就會啟用刪除事件。

con_s3_life_delete_marker_delete_2.png

而在實務管理上,S3 更常與Glacier合作進行資料的長久保存,而真正超出保存期限的資料才從 Glacier 上面移除:

amazon-s3-amazon-glacier-lifecycle-example.png

對於S3的版本控制與生命週期,可以參考這個影片的解說,會有一個更清楚的了解。

這邊節錄影片的說明:

maxresdefault.jpg

這邊設定了超過三十天就進入到 Glacier,然後如果超過365天就直接標示移除,永久刪除不保存。

Key, Value, Versioning and Metadata

  • Key(name)

    檔案的名稱

  • Value(data)

    檔案的內容本體

  • Vesion ID

    檔案版本控管ID

  • Metadata

    檔案的描述資料,使用者可以自訂客製化的 metadata,藉此來為 object 標註不同的屬性值

  • Subresources

    • Access Control Lists (用來做細部的存取控管)
    • Torrent (S3 支援 bittorrent protocol)

Hands on Lab

首先我們依樣先登入 AWS Console

然後在中間的輸入框查詢s3,或是透過左上角的 Services 點選到 Storage 下的 S3 服務:

lab_1.png

當進入 S3 服務後就可以看到官方解說如何透過三步驟使用該服務:

lab_2.png

1. Create Bucket

首先先建立一個資料槽,填入對應的資料,這邊要注意名稱可能會被他人所取用了,記得要申請時填寫一個比較特別的名稱:

lab_3.png

lab_4.png

接著會詢問是否要關閉一些功能,包含版本管控、資料異動的紀錄、標籤與權限修改的紀錄等,都是蠻實用的功能。預設這些服務都是關閉的。

lab_5.png

然後會問你該資料槽的權限是否要異動或是新增給其他使用者:

lab_6.png

最後確認無誤後按下新增即可看到頁面已經添加了一個新的資料槽:

lab_7.png

2. Upload Data

當我們點選剛進入資料槽後會看到四個類別選項:

  • Overview

    從此處可以進行檔案新增或是增加分類資料夾

    lab_8.png

  • Properties

    這邊可以開啟或是關閉剛剛設定的功能。

    lab_9.png

    lab_10.png

  • Permissions

    這邊可以設定資料槽的存取權限

    lab_11.png

  • Management

    這邊可以設定資料槽的生命週期的處理方式與其他功能設定

    lab_12.png

這邊我們先從第一個Overview新增一個檔案,並在選擇後直接按下左邊的上傳(即套用預設設定)

lab_13.png

點選該檔案後可以看到檔案的連結,https://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blackiecloudfiles/NFNDt.jpg

lab_14.png

但當點選後卻出現下面的畫面告訴我們權限不足無法瀏覽該檔案:

lab_15.png

3. Setup up your permissions

接著我們進去設定剛剛上傳檔案的權限設定處,將他開啟為公開對外的狀態:

lab_16.png

lab_17.png

lab_18.png

然後返回先前的檔案連結,https://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blackiecloudfiles/NFNDt.jpg,即可瀏覽該檔案了:

lab_19.png

Versioning control

接著我們開啟儲存槽版控的功能:

lab_20.png

而當我們換一張圖片用同樣檔名再上傳一次時,可以看到該檔案有了多個版本的選項:

lab_21.png

先前的版本,https://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blackiecloudfiles/NFNDt.jpg?versionId=DZaSdN6hahOY1yuI7J6I48f0nMXD6bc.

lab_22.png

當前最新的版本,https://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blackiecloudfiles/NFNDt.jpg?versionId=ZsIHBBvU3PgJvL9kIhsEaJTafIleSIOH

lab_23.png

當URL中的versionId為空值,則預設會連結至當前最新版本。

References

為了方便圖片使用,文章同步發佈在個人blogBlackie's Failed Notes當中


上一篇
30天鐵人賽介紹 AWS 雲端世界 - 4: AWS 服務和資源的帳戶權限掌控者 - Identify Access Management(IAM)
下一篇
30天鐵人賽介紹 AWS 雲端世界 - 6: 建立跨區域的S3 Bucket
系列文
Amazon Cloud Service 30 days challenge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ohn Wu
iT邦新手 4 級 ‧ 2017-12-24 11:03:14

Properties 缺圖 lab_10.png

補上~感恩的心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