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1

Closures

Closures可以說是Javascript內的九陰真經,想真的精通Javascript,這是絕對、必須、不得不去完整明白的一個概念。而同時它也是惡名昭彰的難以理解,小魯我到現在至今是深受其擾,就讓我們一起再來重新認識吧 !

Closure is on fire

首先,我們先看看一小段code,大概了解一下closure的厲害,接著我們會慢慢分析並了解其中的奧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1tXsaI9NTe.png

乍看之下好像一切都滿有道理的,但好像有哪裡怪怪的事情發生了,為了讓大家可以看清楚怪怪的事情,我們稍微更改一下範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BqOurSoU6m.png

仍然一樣的結果,就是這個Bug,但是!sayWelcome函式怎麼知道whatToSay是什麼?根據我們過去的理解,當greet函式執行完畢後,execution context會被清除,也就是whatToSay應該已經不存在了才是,但在sayWelcome中卻仍然知道原本的值。

這個神祕的力量就是closure,讓我們再看看exeuction stack了解其中的奧秘。

  • 程式碼執行到greet assign給sayWelcome,呼叫greet()並創建execution stack,當結束時回傳一個function expressi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rm9crpc4XS.png
  • 程式執行完畢,return回來後,execution context pop ou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p9QGhfBMeA.png

問題來了,我們知道每一個execution context在記憶體中有一個空間,讓其中的變數以及函式可以是有效存活的,上面範例中,這個空間發生了什麼事?

正常而言Javascript egine會啟動一個garbage collection的機制,在execution pop out後清空這個空間,但在範例中這個空間卻依然存在,仍然在記憶體中的某一處。

接著程式繼續回到glbaol executi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I25mG3gusD.png

當程式繼續執行進到匿名函式時,Javascript Engine看到whatToSay時,會怎麼做?我們知道有了Scope chain,所以會沿著outer reference往外層尋找此變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i6BeNRSAGJ.png

儘管greet()的exeuction context已經消失了,sayWelcome execution context仍然會有一條連到greet()的outer reference,連結到greet()的記憶體空間。

儘管函式已經完成,任何在其裡面建立的函式,當被呼叫的時後仍然會有outer reference連結到原本的函式記憶體空間。再多想想一次。

  1. greet()完成,execution context消失,但其中的的記憶體空間並沒消失。
  2. Javascript Engine透過此記憶體空間確保其中的函式仍然有scope chain連結著,儘管此函式已不存在於execution stack中。

這樣的連結,通常會這樣說明,這個execution context已經封閉了,變數不管怎樣仍然會有reference,即使execution context已經消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6/20107670SauwT9la94.png

上述的現象,這樣一個封閉的現象,execution context不存在仍然可以access到其中變數的況,我們就稱為closure。

put it down

Closure是Javascript中一個特徵,這樣的現象就是會發生,它不管我們何時呼叫函式,我們不用擔心outer environment是否仍然存在,Javascript engine會幫我們確保不管哪個正在執行的函式中,variable應該被存取到的就是應該被存取到,整個scope是完整的。

這是Javascript一個很特別且強大的一個特性,許多程式碼都依賴著這樣的特性,而這個特性也會有一些特殊的code pattern,明白其中真正的原理才能更熟練地運用它。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了,希望大家可以看得明白,內容有誤的話仍然麻煩大家指教了QQ,掰鋪。

參考來源

  1. Udemy Course - JavaScript: Understanding the Weird Parts
  2. You don't know JS

上一篇
Day17_短短的Scope2
下一篇
Day19_ClosureAgain
系列文
那些年,我們一起錯過的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