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2
2
Modern Web

那些年,我們一起錯過的Javascript系列 第 22

Day22_褲子快掉了

Asynchronous

眾所皆知Javascript是synchronicity的,也就是同一個時間只能執行一件事情,但我們常常會聽到Asynchronous callbacks,這又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介紹這個主題吧。

What's asynchronous

聰明的你不難猜出,簡易而言,asynchronous代表的是在一段時間內,不只執行一件事情,也就是當我們開始執行一段程式碼時,另一段程式碼也同是在運作了。

但我們知道,Javascript是synchronous的,它一次時間只執行一段code,然而我們知道Javascript有事件監聽例如點擊事件,或者是送要求然後將資料傳回的動作,當這些事件完成時會有一個callback function。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Javascript是如何處理這些asynchronous的事件呢?

Javascript Engine

這時我們要回來探討Javascript Engine本身,它不只是一個單一的個體,它同時與其他元素互動,好比Browser,會有其他engines並執行code。

好比有一個Rendering Engine負責印出web page畫面、會有HTTP Request處理資料要求,而Javascript Engine與這些元素會有一個鉤子連結再一起,當程式碼有更新時,可以與其他引擎做溝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eIXgCysB6w.png

當程式碼執行時,這些Engines就有可能是asynchronous的,也就是這三個Engines在browser內可能是同步執行的,但只有Javascript Egine內部自己是synchronous。

我們之前已經知道Javascript有Execution stack
,當函式呼叫時會一層一層推疊,最上層優先執行,執行完後離開Stack。而Javascript Engine還有另一個 event queue

event queue

event queue主要是存放事件、事件的通知,所以當今天browser有一個事件發生時,在Javascript Engine內我們需要知事件要發生了,這時就會把準備發生的事件堆到event queue裡面,讓我們可以對事件作監聽並準備做相對應的動作,而當Execution Stack清空後,Javascript才會去看event queue是否有需要處理的事件。

Sample

舉例來說,今天我們有函式對點擊事件作回應,或者有當函式執行時,又有另一個事件發生,例如送要求要資料,實際上整個流程怎麼跑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NKjMmdMJOK.png

當今天exeuction stack整個執行完畢清空時,接著Javascript會回來看Event queue,如果queue裡有事件在等待,若有的話,接著看這個事件是否有一個函式去處理事件發生的狀況,所以就範例而言,Javascript看到了點擊事件,並有一個clickHandler()函式處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QMXAWDvxt1.png

Javascript知道有函式處理點擊事件後,此事件就會被移出queue,而下一步因為execution stack尚未被清空,所以Evet queue不會進執行流程,直到stack被清空為止,所以Javascript實際上並不是真的asynchronous,而是Broswer asynchronously的將事件存放進event queue裡面,Javascript egine仍然是一行一行執行code。

Sample again

接著我們用一個程式範例來看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u10ZkbHnGE.png

這個範例中,我們有click event並有一個handler專門負責此事件,有一個需要執行三秒的function,以及一個當整個execution完成時提示訊息。Output的結果依序是 finish function、finish execution、click event。經過上面的sample應該不難推敲出這個結果,但我們還是實際上在重頭跑一次流程。

  1. 建立好execution stack,並偵測到browser有點擊事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GVfJie7lO0.png
  2. execution stack清空。查看event queu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AVj67YNVQy.png
  3. event queue有點擊事件,建立相對應的函式execution contex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XeFTQkeTuF.png
  4. 點擊事件已有函式做處理,移出Event queu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0/20107670ru0tancfer.png

以上就是整個流程,相信大家也能自己推導出來,強烈推薦大家自己重頭在想一次啊!

總結

今天我們討論到asynchronous,實際上並不是指Javascript engine真的可以做到,而是指在javascript engine之外的其他元素所發生的事件,而javascript egine再透過事件loop,也就是event queue,當javascript處理好execution stack後再一個一個查看事件並處理,但仍舊是synchronous的。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了,希望大家可以看得明白,內容有誤的話仍然麻煩大家指教了QQ,掰鋪。

參考來源

  1. Udemy Course - JavaScript: Understanding the Weird Parts
  2. You don't know JS

上一篇
Day21_叫叫ABC
下一篇
Day23_先別管鐵人賽拉,你們看過新的勞基法了嗎。
系列文
那些年,我們一起錯過的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