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成衣系統 成衣製造業 客戶PO

成衣製造業的客戶PO,於尺寸上有個特殊的地方,(圖一)與(圖二)是同一款,出口國分別為美國與加拿大,注意看這二張圖的尺寸表達方式不同,加拿大括弧裏的字,是尺寸標實際要顯示的內容,而上方是客戶下單的原始尺寸。

也就是說,客戶下單的尺寸只有一種(一尺寸組),而所需副料上的尺寸,會因出口國不同而不同,或許各國對尺寸的表達方式,有不同的規定吧。

系統如能依出口國的不同,而自動配上對應的尺寸,自然可減輕一些工作量。
這篇有點像是前篇副料採購的延伸,與尺寸相關的副料,其排列非慣順序時,校核資料需花費較多的時間。
(圖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903/20098325rWrGnAE6ZA.png
(圖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903/20098325PFuQ3BOj7R.png

(圖三)有4個Colorway、6個Size,要填的數量欄位是64=24個,畫面上有15個PO,總共要填的數量欄位有1524=360個,PO打單及事後的數量核對,會佔使用者不少時間,如何縮短PO件數的輸入時間,也是系統評估重點。

PO輸入,最有效率的方式,是將客戶下單的PO直接轉入系統,這一部份應該還沒有現成的功能,成衣業不比電子業,有訂定資料交換標準。

同一個客戶,不同的品牌,下單的方式與PO內容都會有極大的差異,因此PO匯入,只能一個一個的客製。

我處理過的客戶PO轉入客戶有KOHL'S,POLO,Macy's及JCP,其中有一客戶原本只提供PDF格式的PO文件,因能力有限,無法正確解析PDF文件,最後靠貴人協助,客戶也願意改提供excel格式的PO文件,才能完成PO資料匯入,圖三的資料就是匯入產生的。
(圖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903/20098325ay7b1XofZu.png

(圖四)是PO數量的另一種方式「配比」,這也是包裝方式的呈現,表達一箱共多少件衣服,每個尺碼各多少件,總共需要多少箱等。

原本設計是同一PO,不同顏色可以有不同的配比,但為配合副料採購計算防水袋用量,加上了限制,一個PO只能有一種配比,這也有好處,工廠拿著這樣的資料進行裝箱,相對清楚不少。
(圖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903/20098325wgiiXVlrVk.png

(圖五)是另一個客戶的PO,看起來像是UNIX類的純文字輸出為PDF格式報表,試著使用able2extract轉為EXCEL,結果並不理想。

經過不少時間測試,最快的方式是
1.使用Adobe PDF Reader打開該PO
2.按住Alt後,選取PO數量,就只框選數量
3.按下Ctrl + C 複製
4.於成衣系統中貼上
(圖五)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903/20098325g7JIR9zF8z.png

成衣系統怎麼貼? 因此才有了(圖六)這個畫面,這樣是否會比較快? 一般而言,應該會比較快,正確性也比較高,當然,有些人手速快,直接打上去即可。

在PO處理上花了較多心力,例如PO的拆分,這也很常發生,這個功能可避免拆分後,顏色尺寸件數與原來不同的失誤,成衣每一個小失誤,都會遭到客戶不留情面的扣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903/20098325etFGIH565v.png

寫了這麼多,想表達的是,成衣製造業打單所需輸入的資訊量較為龐大,費時費工,似乎沒有一套成衣ERP強調這一點,因他們Demo的對像,幾乎都不是第一線的打單人員。

作者: 黃士釗 (email: stephen3342@gmail.com)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