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如何在 Moodle 嵌入影片

  • 分享至 

  • xImage
  •  

最近在研究如何在 Moodle 平台嵌入影片資源,
這裡介紹不用另外安裝外掛,一般老師也可以使用的方式:

1.YouTube

Youtube 算是目前在網路上分享影片最常見的方式。
Youtube 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讓老師在 Moodle 中加入影片,而且支援行動裝置瀏覽,不只可以讓同學在桌電可以觀看影片,使用手機、平板也沒有問題。
經筆者測試下來,用網址資源、頁面資源、標籤資源都可以放上 Youtube 網址的影片。

操作教學影片:
Yes

但若影片不想公開給 Moodle 以外的人觀看,那麼 Youtube 可能就不是最佳方式;請參考下列另外兩種方法。

2.HTML5 影片檔

直接上傳影片檔(像是 Mp4、WebM、Ogv 等)也是常見的方式之一,且操作方式簡單。
影片檔可使用檔案資源的方式上傳,在外觀中將顯示改為「嵌入」,即可直接在平台上觀看影片,但無法另外上傳字幕檔案。
操作教學影片:
Yes

另外一種方式是可使用頁面或標籤等有編輯器的活動或資源,在 Atto HTML 編輯器及 TinyMCE HTML 編輯器,點選「媒體」按鈕,即可上傳影片檔案。這邊介紹的是 Moodle 3.1 前的版本,在 Moodle 3.2 之後的版本已有內建 Video.js 撥放器,上傳方式就更加多元了。
操作教學影片:
Yes

這兩種方式都可以將影片嵌入在平台中,讓使用者直接在平台上瀏覽影片。但播放器僅支援一般的音量調整、全螢幕,沒有調整播放速度,紀錄瀏覽時間等功能。

3.雲端串流平台

第三種方法則是用雲端串流服務, 自已的檔案自已管理,也可以自定分享的範圍,不僅隱私性高而且安全。
維聖資訊就有串流影音平台建置的服務
https://www.click-ap.com/stream/
此外還可以搭配影音模組
https://www.click-ap.com/moodle/videos
一樣可以輕鬆地將影音檔案上傳到教學平台。
另外,他吸引我的地方是多了報表功能,「系統會自動將學生的觀看時間和觀看次數紀錄於報表中,教師可由此報表查詢學生使用教材的時間及比例」,有了報表就可以了解學生的瀏覽狀況,進而改善教材,提升教學品質。

以上,就是三種在 Moodle 嵌入影片的方法~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ninoa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1-05 15:52:19

請問有支援可以在手機上不用安裝任何軟體也可觀看影片嗎?
支援html5(H.264)格式?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