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人工智慧如何改變我們的投資理財方式?

今年金融市場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很多業內人士都會同意,人工智慧(AI)無疑是金融市場最為火熱的詞彙之一。在Google中檢索關鍵字“人工智慧”,得到的檢索結果超過2660萬條。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日趨成熟,從幕後走向了台前,在人們的生活以及其他各個領域逐漸被成熟應用,帶來了令人驚喜的體驗。近幾年一些大的金融交易平臺發掘了這些新科技對業務的價值,將其應用於自己的平臺,在客戶體驗和風控上做出了新的嘗試,並獲得了積極的初步回饋。

從已有的研究來看,人工智慧在金融機構的應用基本上分為三大類:智慧投顧、智慧客服、智慧量化交易。人工智慧廣泛應用于理財行業是大勢所趨,帶來的好處遠多於風險。從投資者的角度具體看,主要的好處包括:

1)人工智慧借助於資料、演算法、模型、互聯網技術對使用者基本資訊和理財認知進行測評,為使用者提供個性化的投資組合建議和服務。真正的智慧型理財應該是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判斷出每個用戶的風險偏好和理財需求,為其定制出完全個性化的投資配置組合和管理方案。

2)降低投資理財成本,簡化投資理財流程,使投資者獲得更好的體驗。傳統的基金、銀行理財、保險、債券等都需要投資者承擔較高的成本,包括高昂的管理費、手續費、收益分成。相比之下,機器人進行理財,采用的是人工智慧運算,能極大地降低用戶的成本,邊際成本趨近於零。另外,采用人工智慧的理財平臺可以節約成本,有助於投資者分擔更少的費用。

3)控制投資風險,避免非理性行為。人工智慧運用先進的技術並結合大數據,解決一些不確定性的問題。臺灣理財市場目前還是以散戶為主,投資水準參差不齊,追漲殺跌、投機性強、缺乏理性,而人工智慧對大量資料進行跟蹤分析,能有效地避免許多非理性行為,並能夠在實質上權衡風險和收益,做出最優的投資組合。換句話說,機器人理財是一種結合人工智慧與大資料的自動化投資技術,全由演算法來理性做決定,不用擔心因功課做不足而錯失投資良機。

總而言之,借重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理財在未來金融服務發展上所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