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JavaScript 基礎知識-function(1)

  • 分享至 

  • xImage
  •  

function 亦即函式,是 JavaScript 內很常用到的一個計算的方式。

接下來我們來探討為什麼需要函式:
先來模擬一個情境,當我們每次進去便利商店採買東西的時候,店員只要對商品刷個條碼,電腦就能知道價格且key個數量,價格就會自己加乘,若每次都要讓店員人工的去記住每樣商品的價格,且用手動的方式去計算總金額,這樣效率一定大打折扣,這個情境大家可以猜到為什麼需要函式了嗎?

每次進去便利商店採買時,店員一定會做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結帳,這動作重複率幾乎百分之百,所以 JavaScript 需要函式也是異曲同工之妙,我們把每次重工的程式區塊寫成一個函式,當我們要用的時候呼叫它即可。

下面來介紹函式的起手式:

 function greet(){
     alert('你好');
 }

function 亦即宣告函式,如果宣告變數時的 var 一樣,接下來替函式取個名字記得要搭配小括弧,最後一個要用一個大括弧結尾,裡面包覆所要執行的程式區塊,結構如下:

function 函式名稱(){
程式區塊
}

小括弧的部分,裡面是可以帶所謂的參數的,後面會講到帶參數的函式。
當函式的起手式完成後,我們即可呼叫它,呼叫的方式很簡單,如下:
greet();
即呼叫函式的名字。

綜合上面,若搭配一點變數的應用,即可以寫一個簡單的函式如下:

<script>
    function count(){
        var cookiePrice = 30;
        var total = 10 * cookiePrice;
        console.log(total);
    }
    
    count();
</script>

此時在 console 的輸出為 300

大家不妨可以試試看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