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採購人事薪資系統或人資系統,應選雲端系統、套裝軟體、買斷開發?

  • 分享至 

  • xImage
  •  

先談談時空背景

過去如果想要導入人資或人事薪資系統來提高管理效率,很多企業會選擇使用套裝軟體或者委外客製化系統(有些企業則自主開發)。

這是因為過去沒有太多雲端技術可以採用,企業許多系統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現在,雲端虛擬伺服器服務(IaaS)變得越來越成熟普及,例如亞馬遜的AWS、微軟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已經非常成熟、安全,很多中小企業甚至不具備相關的環境,因此現在應該要優先考量的是外在環境的變化 以及企業本身的需求。

說到外在環境的變化

勞基法這兩年經常修改,基本工資也不斷調整。

對於很多系統不可避免產生衝擊。很多企業 當初購買的套裝軟體HR薪資系統,已經不敷使用。有些企業當初採用客製化方式開發系統,現在也因為法規不停變動,必須要找廠商一直客製化修改,這些都會變成企業管理上的困擾,影響企業的效率與對外界的反應能力 。

提及企業內在的需求

這幾年因為企業在兩岸拓展,或者為了降低成本、配合新南向,開始在東南亞國家的佈局,必須管理各個不同地區的員工。尤其如果正在東南亞快速發展,就必須要考量可能會在好幾個國家有據點。用傳統的購買系統或委外開發客製系統的方式,可能必須要買好幾套,而且可能要不停的修改。

再來,如果企業因為配合客戶或者供應鏈,需要在不同地區設點,這也會變成很重要的考量。另外,這兩年因為貿易戰以及美國製造回流,開始出現美國工廠、大陸市場這種跟以前相反的狀況,都是企業不遠的未來可能發生的需求。

試用評估

現在因為外部挑戰多,企業也必須經常因應改變,因此選擇系統變得需要更多評估,如果選擇產品沒有辦法預作試用,可能會發現實際運用上使用者難以適應,或是類似產線、門市等這些前段管理者必須花費很多時間操作,不夠直覺導致心生抗拒,這些都是潛在的風險。因此選擇系統上是否能夠先試用評估也是現在考量的重點。

新科技的衝擊

隨著企業經商各地區工資不斷調漲,很多企業開始導入所謂工業4.0 甚至開始應用人工智慧技術。這些技術在未來幾年也都會陸續成熟,也表示勞動力將會有不同的組合,包含了人力跟 智能化、自動化機器人。在這種情況下,企業也需要長遠考量現行的系統投資方式是否短期內就會面臨調整。

舉例來說,未來為了衡量生產製造能力,企業HR除了掌握對於人員的排班管理與排班表之外,也必須跟企業運用自動化機械或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單位合作,透過掌握排班系統產出的資料與自動化生產系統的資料來確保生產能力。

不同類型系統的比較

好前面說了一些背景資訊,接著進入重點,也是較多人想知道的類型比較(點擊圖片可放大,圖片可看得更清楚)

原文出自於:公司想評估採購人資系統或人事薪資系統,應選套裝軟體、客製開發(買斷)還是雲端服務?差別在哪? (鋒形科技/FemasHR雲端人資系統)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neillll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5-06 17:43:57

可以試試看整合很多工具的行動辦公應用 WorkDo,手機打卡、線上請假、電子簽呈核銷、企業內部的部門或專案IM也很方便,任務功能利於追蹤專案進度,現在有免費全功能試用 https://portal.workdo.co/zh-hant/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