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為鐵人賽準備—3D投影知識

[鐵人賽文章測試&準備]
此次鐵人賽會介紹到與3D引擎技術有關的知識,因此起個頭~

大家都或多或少玩過3D遊戲吧,諸如賽車、RPG都有許多的3D遊戲作品。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識到,電腦螢幕是平面的,那麼3維空間的物體該怎麼塞到螢幕內呢?

沒錯,3維物體當然不可能直接塞進螢幕內~ 但是你可以把它拍扁!「想像」把它拍扁。
這就需要使用到投影了~

更深入的方式會在鐵人賽中提到,這邊就簡單講解概念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824/20111429L5sjvqTX5e.png
[圖一、3D投影示意圖(以Unity展示)]

這邊以一個方塊做示範,如果地板是螢幕,想要顯示出這個3D方塊,那麼影子就會是這個方塊在螢幕上的輪廓,注意是輪廓哦,輪廓內部的各個面實際上會處理陰影等細節,不過我認為以影子來介紹對於入門者來說較為適合。

因此這邊可能修正一下前面「拍扁」的用詞,以「影子」來說明可能更適合吧!畢竟都稱作「投影」了。

如此一來我們就比較能接受將3維物體「放入」2維螢幕的動作了。

但具體來說,物體的每個點、線、面該轉換到螢幕上的哪些位置呢?
物體移動、螢幕移動、物體旋轉、螢幕旋轉該怎麼處理?

這些知識,我們就留到鐵人賽說明囉!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感覺這個主題很有趣耶~
期待你在鐵人賽的發文。
屆時你會教如何在程式中繪製簡單的3D圖形嗎?
(比如說一個方塊; 一顆球這樣簡單的幾何圖形?)
有點想學,哈哈~

會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來繪製3D圖形XD
第一次參賽請多多指教~

不明 檢舉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